各界声援被捕港台记者 黎智英赞传媒榜样(图)

发表:2020-11-05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7.21元朗事件节目编导蔡玉玲11月3日被捕,晚上获保释后见记者。(图片来源:立场新闻直播截图)
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7.21元朗事件节目编导蔡玉玲11月3日被捕,晚上获保释后见记者。(图片来源:立场新闻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0年11月5日讯】港警突然拘捕调查元朗7.21袭击的香港电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控告她“为取得道路交通条例下的证明书而作出虚假陈述”罪,震惊香港传媒界。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4日指传媒查册车牌是常见的侦查报道方法,过去从未有记者因此被捕,今次事件对新闻界影响深远,增加了记者的法律风险。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亦向蔡玉玲致敬,赞扬她是无畏无惧的香港人。

港台节目《铿锵集》揭示反送中期间元朗721袭击发生前,港警早知有大量白衣人持武器聚集,最终却任由他们袭击市民。港警11月3日突然上门拘捕该节目编导蔡玉玲,理由是她透过车牌查册取得登记车主资料制作该专题报道,广被质疑是带有政治目的报复行为。

蔡玉玲:坚守信念 无私无畏即自由

事件主角蔡玉玲,4日在Facebook向外界报平安,呼吁大家不用挂心,她正与律师团队作进一步商讨。她并张贴一张摄于美国华盛顿的新闻博物馆的照片,上书有“新闻自由是民主的基石。人们需要知道;记者有权报道。找出事实可能困难;报导故事可能危险。自由包括吓人的权利;责任包括公平的义务。新闻是不断发展的历史;记者提供了历史的初稿。新闻自由将尽其能力揭示真相”。她希望以此与记者行家共勉,“坚守信念,无私无畏即自由”。

《苹果日报》报导,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4日向被捕的蔡玉玲致敬,“我们传媒同仁的榜样,有你这样无畏无惧的香港人,香港无得输!”

记协:不能接受查册变犯法

记协主席杨健兴4日在电台节目指,传媒利用查册找出有用线索进行报导,完全是基于公众利益,所得资料也不会用于非新闻用途。他完全不能接受传媒查册是违法,担忧今次检控会开先例,为新闻界增加法律风险和不明朗因素,无论什么背景的传媒都或会因此受影响。

他说,传媒查册做法一直没有分别,亦不太可能因为猜度政府目的而减少查册。但今次因一宗新闻的投诉而转介至警方,并拘捕记者,等于开了查册是犯法的先例,当事人如要入狱刑罚亦不轻,令人难以接受。

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主席赵善恩,直斥港警拘捕行动旨在威吓传媒,不争辩大道理,而在行政细节上“挟制”第四权;不以传票处理,却动用重案组高调上门拘捕,执法不合比例。她形容警方做法史无前例,报复意味浓,担心引起寒蝉效应。

李家超否认打压传媒泛民抗议

《苹果日报》报导,保安局局长李家超4日出席立法会大会后受访宣称,警方是收到投诉后作出调查,非针对个别行业。他又称查册要符合法例,社会须认清楚今次事件涉“虚假陈述”,与新闻自由无关。期间,多位民主派在他背后举起“拉传媒、拉议员,人神共愤”的抗议标语,又在他离开时沿途紧随抗议,高呼“埋没良心、政治报复”等口号。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怒轰警方行动是“向传媒宣战”,质疑运输署秘密收紧查车牌限制,与警方合谋对付新闻工作者。

有建制派亦对港警拘捕记者表示质疑。实政圆桌田北辰认为,传媒利用查册作调查报道变成违法,“是翻天覆地的改变”,运输署更改查册申请程序时,应先将有关建议提交上立法会辩论,而不能“无声无息”地更改。他又认为公众知情权为大众所关心,当局可将查册原有目的中的“其他用途”,改为限制查册只能用作新闻用途。

民主派斥警报复传媒调查721袭击

多位民主派区议员与民间团体4日举行记者会,谴责警方打压新闻自由。公民中心成员欧赞年指出,警方无法解释拘捕新闻工作者的理据,而查册、查地契、查商业登记及查车牌一向是传媒进行调查报道时的常用手法。他质疑今次检控与蔡玉玲揭露政府及警方“可能失职”的7.21元朗袭击事件报道有关,属“报复性行为”,也会令新闻工作者“感受检控压力,变相影响新闻和采访自由”。

欧赞年又引用2019年有亲共报章曾以查册方式公开疑似参与“和你塞”行动的车辆车主全名;2016年也曾公开前青年新政游蕙祯乘坐房车车主名单,质疑警方今次拘捕存双重标准。

法政汇思成员、大律师何旳匡则说,香港新闻自由受《基本法》保障,现时《个人资料私隐条例》也豁免新闻报道,但运输署的车牌查册表格却没有“新闻用途”选项,认为政府做法有被司法覆核挑战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