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被捕民主派人士:无畏无惧坚守战线(视频)

发表:2020-11-02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被捕民主派人士:无畏无惧坚守战线
香港警方拘捕七名民主派人士,昨晚一众民主派议员举行记者会交代事件。(图片来源:天灯/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2日讯】香港警方昨日拘捕七名民主派人士,包括六名现任和前任立法会议员指他们涉嫌在今年5月8日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会议作出扰乱行为。昨晚一众民主派议员举行记者会交代事件,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当局已无所不用其极地政治检控,但就强调,即使打压变本加厉,民主派仍会坚持说真话,继续无畏无惧坚守议会战线。

七被捕民主派人士:无畏无惧坚守战线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当局已无所不用其极地政治检控。(图片来源:天灯/看中国)

七名被捕民主派人士包括现议员胡志伟、尹兆坚、黄碧云、张超雄,前议员朱凯廸和陈志全,及工党主席郭永健。据《苹果日报》报导,一众被捕议员昨晚在立法会召开记者会交代事件。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政府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17C及19B的条文,检控七人包括藐视立法会和干预立法会人员执行职务。他指,政府已无所不用其极地对民主派人士展开政治检控,工党张超雄仅在议会内叫口号,仍被控藐视立法会。但胡志伟亦强调,就算打压变本加厉,民主派仍会坚持说真话,向港府表达香港人的不满,继续无畏无惧坚守议会战线。

张超雄表示,警方于早上7时持搜查令上门将他拘捕;搜查令范围极广,包括衣着、书籍、手提电话、电脑,文件等,质疑是否有此需要。张批评警方不采用预约拘捕,反故意上门拘捕他,担心女儿被吓坏。他还表示,现时社会因疫情关系,已经少了很多活动,不明白政府为何持续激起民愤。

七被捕民主派人士:无畏无惧坚守战线
张超雄(左)表示,现时社会因疫情关系,已经少了很多活动,不明白政府为何持续激起民愤。(图片来源:天灯/看中国)

尹兆坚亦是今次被告之一,他于今年5月6日在议会被建制派议员何君尧及黄定光撞伤而入院留医。尹兆坚指,自己受伤一事不了了之,现在原告变被告,斥警方检控原则荒谬绝伦。他续指,真正藐视立法会,颠倒黑白的是保皇党。

七被捕民主派人士:无畏无惧坚守战线
尹兆坚指,自己现在原告变被告,斥警方检控原则荒谬绝伦。(图片来源:天灯/看中国)

当日的内会本应由民主派议员郭荣铿主持,但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却指定前内会主席、建制派的李慧琼选主席,因此民主派才做出抗议,结果却被港府以《特权法》进行政治检控,以“法律武器”拘捕和打压民主派。尹形容,当日李慧琼主持的会议“不合法”,而事件另一荒谬之处是当日建制派和民主派针峰相对,但被检控的只有民主派。

民主党的黄碧云称,《特权法》初衷是保护议员在立法会内为民发声,但却被港府用来控告议员,实在荒谬,而且“藐视”的对象并不清晰,是主席?会议?还是其他?

黄碧云指,造成当日混乱的始作俑者是非法主持会议的李慧琼,而且当时建制派议员也没有返回位置。她斥警方选择性执法,直言议员为民发声“何罪之有?”

七被捕民主派人士:无畏无惧坚守战线
黄碧云斥警方选择性执法。(图片来源:天灯/看中国)

胡志伟在记者总结时强调,港府希望透过打压令港人噤声,但当局的目的一定不会得逞。

有媒体传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在被捕名单之列。他昨晚在脸书上表示,至今尚未收到警方任何电话或讯息通知。他提及早前到泰国领事馆示威,警方港岛联络专员已经致电及WhatsApp他,但这次盛传自己被捕,警方却迟迟未联系,“实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指,警方拘捕多名民主派人士,明显是打压议会抗争。他指出,当日会议上胡志伟及张超雄等人只作口头抗议,无肢体动作,却被拘捕;相反,当日建制派的郭伟强在众目睽睽下用武力拖低陈志全(慢必),却逍遥法外,好明显律政司和警方滥用权力,进行政治打压。

据《立场新闻》报导,同样被捕的陈志全表示“没有最荒谬只有更荒谬”,自己原告变被告,他被郭伟强袭击大家有目共睹,惟警方、律政司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但却大规模拘捕民主派议员。他形容这一幕就是立法会的721事件,众目睽睽下的袭击,施袭者没有被逮捕,而且受袭者被逮捕。

他批评政府把警察、律政司、法院变成打压异己的工具,假如控罪成立,他担心民主派议员将寸步难行;因罪名定义太模糊。他又质疑,政权选择在这个时候行动,已预先编写了剧本,颠倒是非黑白,斥政府已不怕被千夫所指,完全不要廉耻。

他又说,假如事件发生在7月1日后,一众民主派人士很可能被控触犯国安法,感叹民主派未来抗争之路只会愈来愈难行,吁港人不要放弃。但他说,就算逮捕一个、两个,香港仍有好多民主派人士会继续在街头抗争、据理力争。

香港警方较早时指,被捕人士涉嫌违反香港法例第382章《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有关“藐视罪”及“干预立法会人员罪”,称拘捕行动还在进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