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被捕民主派人士:無畏無懼堅守戰線(視頻)

發表:2020-11-02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被捕民主派人士:無畏無懼堅守戰線
香港警方拘捕七名民主派人士,昨晚一眾民主派議員舉行記者會交代事件。(圖片來源:天燈/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2日訊】香港警方昨日拘捕七名民主派人士,包括六名現任和前任立法會議員指他們涉嫌在今年5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作出擾亂行為。昨晚一眾民主派議員舉行記者會交代事件,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當局已無所不用其極地政治檢控,但就強調,即使打壓變本加厲,民主派仍會堅持說真話,繼續無畏無懼堅守議會戰線。

七被捕民主派人士:無畏無懼堅守戰線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當局已無所不用其極地政治檢控。(圖片來源:天燈/看中國)

七名被捕民主派人士包括現議員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張超雄,前議員朱凱廸和陳志全,及工黨主席郭永健。據《蘋果日報》報導,一眾被捕議員昨晚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政府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17C及19B的條文,檢控七人包括藐視立法會和干預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他指,政府已無所不用其極地對民主派人士展開政治檢控,工黨張超雄僅在議會內叫口號,仍被控藐視立法會。但胡志偉亦強調,就算打壓變本加厲,民主派仍會堅持說真話,向港府表達香港人的不滿,繼續無畏無懼堅守議會戰線。

張超雄表示,警方於早上7時持搜查令上門將他拘捕;搜查令範圍極廣,包括衣着、書籍、手提電話、電腦,文件等,質疑是否有此需要。張批評警方不採用預約拘捕,反故意上門拘捕他,擔心女兒被嚇壞。他還表示,現時社會因疫情關係,已經少了很多活動,不明白政府為何持續激起民憤。

七被捕民主派人士:無畏無懼堅守戰線
張超雄(左)表示,現時社會因疫情關係,已經少了很多活動,不明白政府為何持續激起民憤。(圖片來源:天燈/看中國)

尹兆堅亦是今次被告之一,他於今年5月6日在議會被建制派議員何君堯及黃定光撞傷而入院留醫。尹兆堅指,自己受傷一事不了了之,現在原告變被告,斥警方檢控原則荒謬絕倫。他續指,真正藐視立法會,顛倒黑白的是保皇黨。

七被捕民主派人士:無畏無懼堅守戰線
尹兆堅指,自己現在原告變被告,斥警方檢控原則荒謬絕倫。(圖片來源:天燈/看中國)

當日的內會本應由民主派議員郭榮鏗主持,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卻指定前內會主席、建制派的李慧琼選主席,因此民主派才做出抗議,結果卻被港府以《特權法》進行政治檢控,以「法律武器」拘捕和打壓民主派。尹形容,當日李慧琼主持的會議「不合法」,而事件另一荒謬之處是當日建制派和民主派針峰相對,但被檢控的只有民主派。

民主黨的黃碧雲稱,《特權法》初衷是保護議員在立法會內為民發聲,但卻被港府用來控告議員,實在荒謬,而且「藐視」的對象並不清晰,是主席?會議?還是其他?

黃碧雲指,造成當日混亂的始作俑者是非法主持會議的李慧琼,而且當時建制派議員也沒有返回位置。她斥警方選擇性執法,直言議員為民發聲「何罪之有?」

七被捕民主派人士:無畏無懼堅守戰線
黃碧雲斥警方選擇性執法。(圖片來源:天燈/看中國)

胡志偉在記者總結時強調,港府希望透過打壓令港人噤聲,但當局的目的一定不會得逞。

有媒體傳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被捕名單之列。他昨晚在臉書上表示,至今尚未收到警方任何電話或訊息通知。他提及早前到泰國領事館示威,警方港島聯絡專員已經致電及WhatsApp他,但這次盛傳自己被捕,警方卻遲遲未聯繫,「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警方拘捕多名民主派人士,明顯是打壓議會抗爭。他指出,當日會議上胡志偉及張超雄等人只作口頭抗議,無肢體動作,卻被拘捕;相反,當日建制派的郭偉強在眾目睽睽下用武力拖低陳志全(慢必),卻逍遙法外,好明顯律政司和警方濫用權力,進行政治打壓。

據《立場新聞》報導,同樣被捕的陳志全表示「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自己原告變被告,他被郭偉強襲擊大家有目共睹,惟警方、律政司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但卻大規模拘捕民主派議員。他形容這一幕就是立法會的721事件,眾目睽睽下的襲擊,施襲者沒有被逮捕,而且受襲者被逮捕。

他批評政府把警察、律政司、法院變成打壓異己的工具,假如控罪成立,他擔心民主派議員將寸步難行;因罪名定義太模糊。他又質疑,政權選擇在這個時候行動,已預先編寫了劇本,顛倒是非黑白,斥政府已不怕被千夫所指,完全不要廉恥。

他又說,假如事件發生在7月1日後,一眾民主派人士很可能被控觸犯國安法,感嘆民主派未來抗爭之路只會愈來愈難行,籲港人不要放棄。但他說,就算逮捕一個、兩個,香港仍有好多民主派人士會繼續在街頭抗爭、據理力爭。

香港警方較早時指,被捕人士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382章《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有關「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稱拘捕行動還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