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仍掌决策权 280亿港元控股中国最大商超(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0-19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阿里巴巴 高鑫零售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制度,马云仍掌控决策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日前卸任阿里董事,实际上,根据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制度,马云仍掌控决策权。10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拟投入280亿港元成为高鑫零售控股股东。

港台时间10月19日早间,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同意透过其子公司淘宝中国投资总计约280亿港元(36亿美元)向法国零售集团欧尚(Auchan Retail International S.A.)及其附属公司收购吉鑫控股的合共70.94%股权,吉鑫控股持有高鑫零售约51%股权。36亿美元总收购金额,这是继马云在9月底股东大会上卸任董事后,阿里巴巴在零售领域最大一次收购交易。

公告显示,股份购买后,阿里巴巴连同其关联方将持有高鑫约72.35%的经济权益,而阿里巴巴会将高鑫综合入账至其财务报表中。

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通过淘宝中国按照每股8.1港元强制要约收购高鑫零售剩余股权,为此淘宝中国最多再出资170亿港元,即大约22亿美元收购剩余股份。因此,若交易完成,阿里巴巴将为此支付大约450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高鑫零售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零售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综合大卖场营运商,在中国以大润发及欧尚作为品牌经营大卖场。高鑫零售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531.7亿元,同比增长5.1%;营业利润28.34亿元,同比增长6.62%;归母净利20.62亿元,同比增长16.76%。截至2020年6月,2019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排名第4位。

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也控制了中国最大商超卖场,整个商超零售业将迎来变化。

阿里巴巴投资并购版图不断扩张,2008年,阿里巴巴成立阿里资本,开启投资之路。截至2019年11月,阿里一共投资345次,总投资金额为4362.5亿元。以此计算,阿里投资项目的平均高达12.6亿元。

今年10月5日,据多家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将与全球最大的免税零售商Dufry AG组建中国合资公司,发展中国的旅游零售业务,同时阿里巴巴亦将战略入股Dufry,计划持有Dufry不超过9.99%的股份。阿里拟战略入股Dufry并组建中国合资公司这一举动,被视为中国国内免税市场“搅局者”。

以上都是阿里巴巴一步步成为投资公司的典型案例,而背后的实控人马云始终受到外界关注。

今年9月30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于公告日期当日,阿里巴巴董事会包括董事张勇(董事会主席)、蔡崇信、武卫、J. Michael Evans、井贤栋及Kabir Misra;及独立董事董建华、郭德明、杨致远、E. Brje Ekholm及Wan Ling Martello。

当天,阿里集团官网领导团队一栏也发生更新,马云已从董事会成员列表中移除。也意味着,马云已经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职务。

有说法是,2019年,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已顺利接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此次马云如约退出阿里董事,意味着阿里巴巴全面完成交接棒。

也有部分观点认为,这是马云彻底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放手阿里巴巴,马云也算是正式退休了。

实际上,马云只是退居幕后。外界的很多看法并不正确,支撑阿里巴巴实际运作的关键是阿里的合伙人制,马云就是通过这一体系来掌控阿里巴巴。

要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必须满足几个条件:必须在阿里巴巴工作5年以上,具备优秀的领导能力,高度认同阿里巴巴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观;其次,候选的合伙人必须由现任的合伙人一人一票选出,每年选拔一次,不设名额上限,候选人必须获得75%以上的人同意才能当选。当选后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并无任期的限制,直到该合伙人从阿里巴巴离职或退休。

在所有重大决策(如提名董事,吸收新的合伙人等)时,阿里的合伙人都遵守“一人一票”的平等决策机制。而在阿里巴巴的合作人中,只有马云和蔡崇信是永久合伙人,且不需要遵守60岁时自动退休条款。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