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香港抗北京 媒改团体吁政府:5政策义所当为(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25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方日前修改《警察通例》中的“传媒代表”定义, 香港多个传媒组织于9月23日极力反对警方做法,批已严重侵犯采访与新闻自由。
香港警方日前修改《警察通例》中的“传媒代表”定义,香港多个传媒组织于9月23日极力反对警方做法,批已严重侵犯采访与新闻自由。(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在中国政权的压力下,香港的新闻及出版自由受到高度威胁,而香港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则落到了历史上最低的第80名,国际媒体亦纷纷将办公室迁离香港。今日台湾媒体界提出了5项政策,倡议政府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及政策来因应香港危机。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学者解析:台湾撑港该怎么做?
反送中周年台湾民团齐聚 总统府:撑港决心始终一致
林夕撑港:没自由免谈 林荣基盼让港人来台湾
外国记者会斥港警夺编采主导权 七大学新闻系促撤修例
指数调查:港人对政府及言论自由创新低

对抗北京压迫媒体 媒改团体吁政府:5政策义所当为

自由时报报导,卓越新闻奖基金会执行长邱家宜25日表示,台湾于华文世界的新闻自由排名第一,应该引领战场,“用新闻自由保卫新闻自由”。台湾及香港享有一样的价值,应该不只是在精神上声援香港,更应该在实际上支持香港。

监察委员叶大华强调,言论自由是国家社会的良心,但香港遭受剥夺言论自由,很多港人在中国政府的暴权下越来越沉默,中方近日更宣布要针对香港“不乖”的NGO下重手,未来港人的处境是越发困窘。

六四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表示,在武汉肺炎疫情之下,台湾在世界上的能见度是前所未有的提升,此时的中国共产党正在收回香港的言论自由,而台湾政府应该担起更多自由民主领袖的角色来“撑香港”。

媒改团体联合倡议,台湾政府要以更积极的态度及政策作为来因应香港危机,并提醒政府应该以更为宏观的眼界与格局,在华文媒体与文化领域上推动,积极吸引国际媒体将香港办公室迁移至台湾;广开大门,以接纳香港传播及文化界的人士;延续香港的出版自由;借助香港的人才以发展影视业;让香港的“中国研究”能量于台湾生根。

媒改团体还联合呼吁,民进党政府应该组织跨部会专责团队,以优惠的政策及便利的行政措施吸引诸多从香港撤出的国际媒体进驻台湾、将香港文化、传播、出版、影视人才引进台湾,借此提升台湾的国际能见度,大幅地增加台湾青年进入国际一流媒体工作之机会,并能够壮大台湾的本土文化产业,更能向世界宣告:台湾是华文圈中唯一的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之堡垒。

此外,媒改团体表示,香港从冷战时代一直是研究近代中国的政治、社会及历史的重镇,“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即是其中代表。不过,如今香港的中国研究的空间正在快速缩减,因此,台湾政府应该要有策略、有计划地把这些研究、讲学及著作的能量转移至台湾。中国研究,对台湾而言,不是学术而是能否有效地对抗中方威胁的国安议题,至于香港人才,正好能够补强这一部分。

媒改团体认为,政府应该体会到,在这一场冷战结束以来东亚最大的变局中,台湾既有“义所当为”的责任,更该有发展、壮大自我的契机。

媒改团体联合呼吁,政府应该组织跨部会专责团队,以优惠的政策及便利的行政措施吸引诸多从香港撤出的国际媒体进驻台湾、将香港文化、传播、出版、影视人才引进台湾。
媒改团体联合呼吁,政府应该组织跨部会专责团队,以优惠的政策及便利的行政措施吸引诸多从香港撤出的国际媒体进驻台湾、将香港文化、传播、出版、影视人才引进台湾。(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中方介入台湾电视台人事?民进党呼吁相关单位应详查

除了台湾媒改团体盼台湾当局积极因应香港问题,以对抗中方压迫媒体外,今日又传出中国政权将黑手伸入台媒界人事的消息。

镜周刊报导,旺中高层积极地布局解除换照危机,8月已拍板将拔掉“新闻深喉咙”主持人王又正的主持棒,但因王又正多次宣称,自己跟对岸的涉台系统很熟,同时有反映问题的管道,没过多久就传出王又正将在网络上复活。

对此,民主进步党发言人颜若芳今日也做出回应。

三立新闻网报导,颜若芳表示,过去也有媒体集团出席由中方所安排的媒体统战活动,引发台湾民众的批评,然而真的发生中方涉台单位直接介入台湾电视台运作的情况,这在任何的民主国家都将是非常严肃的问题。

她也呼吁相关单位,“对于有关之报导,应该详加调查,务必确保类似的事情不会发生。台湾是民主国家,新闻自由是弥足珍贵的资产”,而类似中国涉入台湾媒体运作的事,时有所闻,且国际媒体曾多有揭露。

关于今日镜周刊报导之情事,颜若芳表示,“是否代表特定媒体跟中国涉台单位间确实有特殊关系,这部分除了基于社会责任与民主国家媒体的新闻专业伦理,该媒体与当事人必须说明清楚,也提醒权责机关如NCC在审查换证时,也应做深入的调查了解,以厘清社会大众之疑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