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习近平走毛路线 私企姓党有五大标志(视频)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09-21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时事评论人程翔表示,习近平上台后又走回毛泽东路线,除了传媒姓党,军队姓党,学校姓党,私企也要姓党。(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著名时事评论人程翔表示,习近平上台后又走回毛泽东路线,除了传媒姓党,军队姓党,学校姓党,私企也要姓党。(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看中国2020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采访报导)中共中央办公厅于本月15日发布改革开放以来首份关于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的文件,列明对象包括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商人,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著名时事评论人程翔在接受香港《看中国》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上台后又走回毛泽东路线,除了传媒姓党,军队姓党,学校姓党,私企也要姓党。程翔亦解读中共中央办公厅周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私企姓党的五大标志,包括政治上绝对服从习近平,党委进驻私企等。

《意见》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首份关于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的文件,也是大陆首次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纳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程翔表示,今次《意见》有很不同,“除了影响未来大陆民企的发展之外,还会影响香港民企”,因此影响很大,需要关注。

他认为,《意见》核心思想是“党管民企”或“党管私有企业”,这符合习近平的一贯做法,习近平效仿毛泽东,“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政党,党是领导一切的 ”,但此政策在毛死后被邓小平废除,邓提出“党政分家,政企分家”,邓认为党管得太多;习近平上台后又走回毛泽东路线,到今时今日连私人企业也要接受党的管治,除了传媒姓党,军队姓党,学校姓党,私企也要姓党。

私企姓党标志一: 政治上绝对服从习近平

那么私人企业姓党的标志是什么?程翔指出标志一,政治上绝对服从习近平。《意见》第六点列明,“巩固扩大政治共识。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用习近平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程翔分析,这句话一连提了六个“政治”,最后强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即在公私合营问题上,共产党要企业家做“明白人”,不可忤逆党的指令。

他称,“政治上的明白人”令人想起五十年代公私合营时的宣传,即“跟党走,要认清社会主义发展的大形势”,要求私营企业服从党的命令。

私企姓党标志二:党委进驻私企

除政治上要绝对服从习近平之外,组织上亦要派人进入私企,并管理私企,令党委成为私企的最高决策者。《意见》第六点指,“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要落实民营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

程翔指,上文出现三个的“守土”最早出现在2013年,由习近平在中共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习近平掌权后,重新提出意识形态的斗争,“在毛泽东时期,意识形态、阶级斗争要天天讲、日日讲”,相对来说“邓小平不赞成意识斗争,表示‘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但习又走回毛路线。

私企姓党标志三:无条件接受公私合营

2018年后,新版本公私合营的消息被陆续传出,程翔表示,首次公司合营出现在五十年代,所谓“公司合营”,即侵吞私人企业家的资产。《意见》第十七条指,“支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正确对待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程翔逐一解读句子意思。他表示,此句关键字眼为“利益调整”,即私企要把利益上交党;而 “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在五十年代公私合营时亦用来宣传以说服资本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即国企和私企合并,私企失去主导权,“实际上就是被国企吞并”。

另外程翔指,虽此句用“鼓励”二字,但他质疑“民企可以不参加吗?第一次‘公司合营’时,没有人可以不参加,你就算跳楼都好,都要乖乖地参加‘公私合营’”。

他续指,共产党知道此举一定遭到民营企业家的抵制,因此提出企业姓党,若企业家不忿气资产被拿走,则表示他们不能“正确对待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也未做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私企姓党标志四:配合一带一路投资

程翔表示,习近平的一带一路项目,派国企打头阵,但鲜有私人企业参与,“因为一带一路投资,风险极大,包括政治风险、安全风险及投资回报风险”。如今,习近平要求私人企业也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私企姓党标志五:私企参与扶贫

扶贫是政府工作,私人企业可以累积私人财富,如今此路也被堵死,程翔,引述《意见》第九条内容,“倡导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坚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事业,克服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 ”。

他解释,要求国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尚算可以,但如此要求私人企业实在难以接受;而“坚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则暗示私企要饮水思源,勿忘党的恩情,即“没有国家的政策允许,私企是赚不到钱的,因此有义务拿钱出来帮国家扶贫”。

程翔表示,在西方国家确有富甲捐赠巨额资金回馈社会,香港亦有李嘉诚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但皆出于自愿。如今中共制定政策强制私企做慈善、扶贫,理论上似乎无错,但恐怕中共会以此为理由来要挟资本家,李嘉诚便是一例。

程翔指,习近平掌权后,李看到大陆形势不对路,开始逐步从大陆撤资,当时《了望》杂志发表文章,题目为“别让李嘉诚跑了”,文章声讨李嘉诚,并指李不可以一走了之,因为是国家政策使李嘉诚赚钱,因此即使李执意要走,也要支援非牟利企业等,总之要留些资产在大陆。

程认为,这是强盗逻辑,因为李嘉诚的投资,令大陆有发展机会,双方是互利互惠的关系,投资、撤资亦是自由市场经济下的商业决定,政府不应该干预。李嘉诚捐大学、建医院,设立奖学金等,都是在自愿情况下进行的,政府不可以政策来迫使资本家做慈善,这是在变相剥夺私人财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