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拜登若当选 灭共成泡影(图)

发表:2020-08-29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著名时事评论人程翔分析民主党的政纲仅是虚晃一招,若拜登当选,美国组合西方各盟国的力量围剿中共的势头将嘎然而止。
程翔先生分析民主党的政纲仅是虚晃一招,而且拜登和习近平私交甚密,若拜登当选,美国组合西方各盟国的力量围剿中共的势头将嘎然而止。(图片来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9日讯】香港著名时事评论人程翔先生在《信报》刊文,题为“拜登若当选 灭共成泡影”,文章比对特朗普(川普)和民主党的政纲,分析后者仅是虚晃一招,而且拜登和习近平私交甚密,若拜登当选,美国组合西方各盟国的力量围剿中共的势头将嘎然而止。全文内容如下:

美国总统竞选已经进入短兵相接的阶段。民主、共和两党分别举行了全国会议并公布了2020年总统选举的政纲。对关心香港前途、锐意消灭共产政权的人来说,大家关注的重点当然是两党的政纲涉及中共的提法。

争取连任的特朗普(川普)政纲,包括十大范畴,其中将结束对中国的倚赖独立成章,并在十大范畴中排第三,仅排于就业及应对疫情章节之后。他提出:1. 要从中国带回100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2. 对从中国带回工作的公司税收抵免;3. 允许重新带回美国的基本行业(例如制药和机器人技术),作出全额费用扣除;4. 对有外判给中国的企业不会给予联邦政府合约;以及5. 要求中国就新冠疫情扩散全球负起全责。在这5点中,前四项都是延续现行的政策,落实与中共经济脱钩的方向,第五点有新意,要中共为世纪疫情负起全责,过去这种指摘限于言辞,今后将会正式开展索赔的行动。这五招都是实质政策而不是流于口水。从这些纲领看,如果特朗普当选,则他对中共将会继续强硬下去。这方面的可能性,人们从过去四年的发展都看得很清楚,所以这里不赘。

民主党的党纲,咋看起来有亮点,这就是删除了“一个中国”原则,民主党2020年的政纲说:“民主党人致力于《台湾关系法》,并将继续支持和平解决符合台湾人民愿望和最大利益的两岸问题”。相比之下,2016年通过的政纲的表述是:‘我们信守对“一个中国”政策及《台湾关系法》的承诺,也将持续支持台海两岸议题在符合台湾人民愿望与最佳利益的情况下和平解决’。对中共来说这是整个政纲中最要命的地方,因为这是中共自从1971年基辛格访华以来最严重的外交挫败,而这种挫折很可能导致台海爆发军事冲突。

笔者认为,民主党此举,仅仅是虚晃一招:在目前美国朝野反中共情绪高涨的情况下、在特朗普反中共攻势异常凌厉的情况下,民主党若不营造一个他们比共和党更反中共的形象,它将无法赢得大选。可是,如果它侥幸获胜,则目前美国组合西方各盟国的力量围剿中共的势头将嘎然而止。何以故?

我们先看民主党整体。在这次公布的政纲中,除了删除“一个中国”原则比较新鲜外,人们看不出它对中共有什么强硬之处。政纲里声称对中国、对香港、对新疆等的政策都没有超过特朗普在过去四年间所具体做的事。

政纲宣称,“民主党相信,来自中国的挑战基本不是军事上的”,这已经是一个很有问题的认知。针对特朗普政府增强与中国全面对决的姿态,政纲强调:‘民主党不会诉诸自我毁灭式的单方面关税战,也不会陷入“新冷战”陷阱’。由于特朗普对中国进行一系列施压,被中共视为挑起“新冷战”,所以民主党的主张与中国政府的主张有极为相似之处。

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围绕外交议题的讨论时,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和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国务卿鲍威尔(Colin Powell)以及多位外交、国防界人士悉数发言。他们都是美国外交事务上重量级人物,可是在他们的演讲中完全没有提到美国所面临的最大的危险和安全威胁是什么,尤其没有提到中国。这就很说明问题。

关心美国政治的人都知道,美国有一个智库组织“当前危险委员会”(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它成立于1950年,至今已有70年历史。它平时处于休眠状态,但每当美国出现危机时就会苏醒过来,及时提醒社会各界关注即将出现的危机。除1950年首次成立外(为应对苏联),历史上还苏醒过三次:1976年(反对限核武谈判)、2004年(应对恐怖主义)和2019年(应对中共)。这个组织去年复苏的原因正在就是意识到来自中共的威胁,但是民主党大会,全然不顾来自中共的这种迫在眉睫的危险。那么这个党若果赢得大选,它会不会对中共采取强硬政策则可思过半尔。

我们再看看拜登本人。拜登曾在采取对中共融合政策的奥巴马政府担任副总统,所以他上台后“回归”对中共融合路线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早在获提名前的8月5日,拜登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就已经表示,他若当选总统,将取消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他在接受提名的演说中并没有发表任何批判中共的言论。

拜登亲中共的立场由来已久。早在1999年美国国会内亲台湾的议员要求订立《台湾安全法》,加强对台湾的军事保障时,拜登就表现出他对中共的绥靖主义本色。当该法已经通过众议院,到了参议院时,拜登作为外交委员会最资深的议员,就极力反对。最后令该法胎死腹中。他当时说:

“美中关系恶化对两岸关系、台中关系都是坏消息。没有一个议题比台湾更有可能将美国与中国带进冲突。而其中一个引爆点,就是美国带给北京一个强烈的印象,就是美国对中国是敌对的,或者美国寻求分裂中国,无论这样的印象有多么错误”【1】。

拜登认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应是与之共事及融合中国到国际秩序中。他反对把中国视为敌人,例如,2011年拜登去四川大学演讲时就很明确地表示:“一个繁荣的中国将更需要美国产品,也将为美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中国的发展繁荣符合美国利益”。

拜登很自豪他跟习近平的私人关系。在去年9月15日晚的一次筹款活动上,他说:“我和习近平共处的时间,比世界任何其他领导人的时间都多【2】”。

的确,拜登与习近平的接触颇多,两人被认为“私交甚笃”。2011年,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由时任中国副主席习近平接待,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他举行欢迎仪式。当年美国政治精英对习近平的认识甚少,可以说,拜登是当时少有与习近平深入交流的美国政客。据报,在拜登五日的中国之旅中,与习近平一共交谈了十多个小时。2012年,习近平访美时,则由拜登尽东道主之谊。2013年拜登再度访华,习近平已经成为中国国家主席。2015年,习近平首度赴美进行国事访问。据报,拜登曾对他说:“未来五十年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中两国如何驾驭我们的关系”。

根据《大纪元》报道【3】,在薄熙来事件中,王立军2012年2月6日逃往美领馆后,习近平2月14日访美期间,在拜访美国副总统拜登私宅时,拜登对习亮出薄熙来、周永康意图政变的铁证,让习近平如梦初醒,最后拿下薄熙来。若果此说属实,则习近平欠了拜登一个“救命之恩”。

当然,习近平也懂得投桃报李。根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2013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拜登访问中国,会见中国高层。拜登的子女,包括亨特(Hunter Biden)等随行。在这次访问中,亨特与中国银行家兼渤海华美集团首席执行官李祥生会面并加入了该公司,2016年,该公司掌握着200亿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大的共同基金管理公司【4】。2018年,美国右翼保守派记者施怀泽(Peter Schweizer)在其《秘密帝国:美国政治阶层是如何隐藏腐败并使家人和朋友中饱私囊的》一书中指出:“2013年,时任副总统的拜登及其子亨特乘坐空军二号前往中国。十天后,亨特拜登的公司就与中国银行的一家子公司达成一笔15亿美元的交易【5】”。

根据网媒《Intercept》引述《中国人权》的报道,小拜登的公司还投资在中国的旷视科技(Megvii)的子公司Face ++,后者提供的面部识别软件,说明公安搞人脸识别。旷视科技的技术又被运用在了海康威视上,用来监控新疆人【6】。

从这里可以看到,民主党删除“一个中国”原则,虚招而已。以拜登父子与中共的深厚关系,他若出任美国总统,绝对不会执行对中共强硬的措施。由特朗普开创的对中共的各项制裁措施将无疾而终。

注释:

【1】 杨光舜: 《台湾安全加强法:美台关系错过的契机与对今日的启示》Mar 25, 2019

【2】《多维新闻》:《拜登谈与习近平的私人友谊 批特朗普对华政策全盘错误》,2019-09-16。

【3】《大纪元》:《送习近平一“大礼” 拜登与习交情非同一般》

【4】根据《维基百科》:渤海华美(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BHR Partners)是一家专门负责跨境并购投资的私人基金公司,由中国和美国共同投资。2013年,中方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与美方的投资顾问机构Rosemont Seneca Partners(由亨特‧拜登、特雷莎‧海因茨‧克里和德文‧亚彻共同创办)、Thornton Group LLC共同成立渤海华美基金。2016年,渤海资本掌握着200亿人民币,母公司嘉实因而成为中国最大的共同基金管理公司。根据公司网站,渤海华美有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及其他金融和实业机构参股,还和海航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合作。2014年,该公司着手筹集15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其中,部分资金以人民币结算,另一部分以美元结算,人民币投资部分将在为中国投资者提供离岸投资便利的上海自由贸易区换成美元。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8%A4%E6%B5%B7%E5%8D%8E%E7%BE%8E

【5】Peter Schweizer, “Secret Empires: How the American Political Class Hides Corruption and Enriches Family and Friends”. 2019.

【6】《中国人权观察》网页已无法登录,可参考 The Intercept:Chinese fund backed by Hunter Biden invested in major Chinese surveillance firm 

文章为作者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