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台湾首任民选总统 前总统李登辉辞世 享耆寿98岁(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30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李登辉2019年10月19日最后一次在公开活动中现身,在台北乘坐轮椅出席李登辉基金会募款餐会。
图为李登辉2019年10月19日最后一次在公开活动中现身,在台北乘坐轮椅出席李登辉基金会募款餐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首位民选总统、前总统李登辉在2月8日不慎呛咳,紧急送至台北荣民总医院(北荣)发现吸入性肺炎与心脏衰竭,并在住院9天后突发心因性休克,紧急急救且使用呼吸器,至此往后反复产生败血性休克与多重器官衰竭。台北荣总今日晚间表示,已经住院近半年的前总统李登辉在晚间7时24分辞世,享耆寿98岁。医疗团队除了表示不舍,也说明,前总统李登辉是一位生命的勇士,因为他将最后生命5个月讬付给台北荣总,并以不同病况给台北荣总医疗团队各种挑战,医疗团队与家属一直相互协助,医病关系非常好,过去前总统也一直很照顾医疗团队,即使在非常虚弱的时候也不忘鼓励团队,而他在衰弱之际,目光仍十分有神,堪称为生命的勇士,坚强勇敢地面对人生的最后一段路。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李登辉秘录:24年前台海危机 中共打来“神秘电话”
李登辉染肺炎最新病况曝光 李办:稳定缓慢恢复中
网传李登辉病逝 赖清德取消行程改赴荣总
权力越大越要有道德和信仰 赖清德感念李登辉的勉励
引领台湾走出威权幽谷 政要感谢李登辉开创民主格局

综合自由时报、中央社与三立新闻报导,今年2月8日晚间,前总统李登辉在家中由护理师量测血压、血糖之后,饮用牛奶补充营养时呛到、咳个不停,在紧急送往北荣后,发现有肺部浸润现象,住院近半年。前晚一度误传死讯,对此,李登辉办公室主任王燕军紧急澄清,但依然传出状况不佳。

台北荣民总医院今天(30日)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李登辉2月8日晚间于家中进食时不慎呛咳,因为呼吸困难,紧急送至台北荣总,检查后发现有吸入性肺炎与心脏衰竭,后续合并两侧肺部肋膜积水、急性肾损伤,由医疗团队全力照护。

北荣说道,“2月17日傍晚,坐轮椅于病房区活动时,突发心因性休克,立即进行CPR急救后使用呼吸器。由于李前总统已98岁高龄,本身又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住院过程中反复感染,产生败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虽经医疗团队全力救治,仍无法挽回,于7月30日19时24分与世长辞”。

北荣表示,李登辉家属对医疗团队辛苦照顾及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等各界的关心,表达诚挚感谢。

台北荣总副院长黄信彰(前右3)30日晚间,带领医疗小组成员出面,对媒体说明前总统李登辉住院治疗历程。
台北荣总副院长黄信彰(前右3)30日晚间,带领医疗小组成员出面,对媒体说明前总统李登辉住院治疗历程。(图片来源:中央社)

北荣除了发布新闻稿,也于晚间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

北荣副院长黄信彰表示,院方在取得家属同意后出面说明病况,前总统109年2月8日晚间,在家中进食时不慎呛咳,因为有呼吸困难紧急送往台北荣总,住院检查时发现有吸入性肺炎与心脏衰竭,后续合并两侧肺部肋膜积水与急性肾损伤,医疗小组全力救援。前总统在2月17日傍晚,坐轮椅于病房区活动期间,突发心因性休克,医疗立刻进行CPR急救后并使用呼吸器。但因为李前总统已98岁高龄,本身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导致他在这一次住院过程中的174天一直反复感染,并产生败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虽然经医疗团队全力救治,仍是无法挽回,于7月30日19时24分与世长辞。

医疗团队副召集人、重症医学部主任林永炀说道,为了治疗李登辉,北荣组成了20至30人的跨科别团队,并随时都在召开团队会议,与家属达成治疗共识。

“李登辉是生命的勇士,也是生命奉献者。”林永炀强调,李登辉将生命最后的5个多月讬付给北荣的这一段期间,不只呈现各种休克、疾病状态,另外有糖尿病、高血压、冠状动脉疾病及小中风等慢性病缠身,用药必须得经过层层讨论以确认无害,一次次的考验医疗团队,医疗团队也一次次的克服挑战,稳定病情,但无奈李登辉高龄98岁,再加上7月23日感染了肺炎合并败血性休克后,便陷入了昏迷。

林永炀表示,由于后续出现了多重器官衰竭,让医疗团队与家属在医疗之外,不得不思考生命的意义,“不只是拥有而是如何放手。”透过适度安宁缓与医疗,给予更多的医病关怀。

林永炀强调,透过重症医疗照顾、医病共享决策过程,找到了生命价值真谛,在这段过程其间也感受到李前总统与家属之间亲密的亲情,即使李登辉身体状况已经相当耗弱,甚至是几度陷入昏迷,但只要听见曾孙女的录影带声音或是看到曾孙女的照片,仍然会有反应,眼睛甚至是会盯着画面转动,令医护动容,也给医护与健康工作者上了完整一课。

照护李登辉长达18年的北荣顾问陈云亮说道,前总统在临终之际,所有家人都在场,并由牧师主持家庭祷告,进行道爱、道谢、道歉及道别四道人生后,前总统在生命最后一哩路,走得相当安详。

北荣说明,李登辉晚间10时从22楼总统病房移灵至怀远堂暂存,关于遗体的后续安排事宜将由总统府负责。

据悉李登辉长期入住北荣中正楼22楼的总统病房,并由医疗团队尽力照护,但因为他年纪大且多种疾病缠身,近期病况持续恶化,必需天天洗肾来维持水分、电解质平衡及支持营养补给。

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29日)上午9点半前往北荣探视后,与李登辉结缡逾70年的夫人曾文惠,亦于昨日、今日一连两日赴北荣探望丈夫,29日大约停留6个多小时后离开,今日则是尚未离开北荣,一路陪伴老伴走完人生的最后路程。

由于近日曾传出假消息,导致大批媒体彻夜苦守北荣中正楼门口,希望能取得相关病情说明,但北荣上下皆三缄其口,院方亦迟迟未获得家属的授权,无法对外说明,直至今日证实前总统李登辉病逝。

据知情人士透露,总统府秘书长苏嘉全、副秘书长李俊俋及行政院秘书长李孟谚晚间也前往台北荣总致意,并跟家属讨论后续治丧事宜。

李登辉曾经接受多次的心血管支架置放手术,至少装设了12根支架,包括心脏血管11支、椎动脉1支。由于李登辉是在92岁装入椎动脉支架,创下世界最高龄椎动脉支架手术纪录,而他同时有糖尿病、大肠癌、白内障及肺结核病史。

李登辉出生于1923年,在1996年成为中华民国史上首位民选总统。李登辉也是首位台籍国民党主席。李登辉是美国康乃尔大学博士,在1984年当选为中华民国第7任副总统,在1988年1月,前总统蒋经国逝世后继任为第7任总统;1990年3月,经过国民大会选举成为第8任总统;在1996年3月举行的中华民国首次总统直接选举中,李登辉当选第9任总统,并在2000年5月19日任期届满。

由于他是落实台湾民主改革的重要领袖,被外界誉为台湾民主的开创者,美国《时代》杂志称之为“民主先生”,支持者称呼他为“台湾之父”,台湾媒体则暱称他为“阿辉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