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颕匡何桂蓝正式参选立法会 若被DQ政府将面临宪制危机(组图)

发表:2020-07-23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2日,刘颕匡、何桂蓝到沙田政府合署递交立法会报名表格。
7月22日,刘颕匡、何桂蓝分别到沙田政府合署递交立法会报名表格。(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23日讯】几日来陆续有香港民主派初选出线的候选人报名参加九月立法会选举。在新界东选区,民间集会召集人刘颕匡及前“立场新闻”记者,被网民暱称为立场姐姐的何桂蓝也分别于到沙田政府合署递交报名表格。

刘颕匡曾报名参加2018立法会新界东补选,惟新界东选区选举主任陈婉雯认为刘在2016年时曾面书表示支持香港独立,因此宣布他的参选提名“无效”。今次参选,刘颕匡早表示会签署确认书。确认书要求参选人拥护《基本法》,并效忠香港特区以及其它附加内容,如: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特区享有高度自治,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等。因此是否签署确认书在民主派参选人中存在争议。此前黄之锋表示自己不会签署确认书,同时亦呼吁民主派内部彼此尊重,不应因为签与不签而内讧。而何桂蓝亦表明不会签署确认书,认为民主派候选人一同拒签能互相保护,但就尊重刘颕匡的决定。

刘颕匡:若再次被DQ港府将面对更大宪制危机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刘颕匡今次联同他参选名单上的八位沙田区议员报名,包括李志宏、赵柱帮、黄学礼等。他表示自己是唯一一位曾经在立会选举被DQ(剥夺资格)的候选人,其后就此提出选举呈请,获判胜诉。刘表示假如自己次再被DQ,港府将面对更大宪制危机,更可能整个地区需要重选,他亦表示剥夺他的参选资格等同于剥夺民主派初选中支持他的2万6千多位选民,将引发政治风波。

7月22日,刘颕匡和团队到沙田政府合署递交立法会报名表格。
7月22日,刘颕匡和团队到沙田政府合署递交立法会报名表格。(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刘颕匡早前已于脸书专页上指会签署确认书,表示基于自己曾被DQ的背景,在参选前会尽量遵照政府规定,包括收集足够提名和签署更新版确认书。他又指签署须基于各候选人的自身考虑,但大家最终的目标是一致的,不认为与“齐上齐落”有矛盾。他又指,签署确认书在去年区议会选举中并无引发争议,质疑今次有人处心积虑在民主派内部引发争坳,他认为应停止技术上的争拗,集中处理未来宣传、配票等事宜。

何桂蓝:未来议会抗争会更进取

同日报名的何桂蓝亦表明不会签确认书,她表示有非常多的候选人都不会签署,认为越多人拒绝越安全,可以彼此保护,增加政府DQ的成本。但她亦认为刘颖匡情况特殊,他有被DQ的背景并因此去打官司,何表示完全谅解他选择签确认书的决定,又指民主派的抗争意志并非由确认书认受,而是由香港人去解读。她进一步指,只要曾表明反对国安法就一定有被剥夺参选资格的风险,自己已有后备方案,但暂时不便透露。

7月22日,何桂蓝到沙田政府合署递交立法会报名表格。
何桂蓝认为立法会仍然存在抗争空间,有信心未来抗争会更进取。(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何桂蓝表示,有市民可能对议会抗争没有信心,认为议会抗争的空间经已被用尽,她解释指过去民主派只在关键的议案、大会或内会,才通力合作、齐心抗争,而未来民主派在其他方面,如财委会事宜上亦可以发挥效力,她相信议会内,无论文攻或武斗都有一定的抗争空间,又言初选中倾向全面抗争的候选人都成功出线,因此有信心未来议会中的抗争可以更加进取。

近日建制派建议就疫情考虑押后选举,刘颕匡表示建制派担心选情多于疫情,全球多国都在疫情期间举行选举,而香港作为一个文明都市,若无法举行则是天荒夜谈。他又表示,第三波疫情是香港政府责任而致,政府应在选举前尽力遏止疫情,以确保选举正常举行,加之,九月选举属宪制规定,立法机关不能出现真空期,更不能接受开先例延后选举或者在真空期成立临时立法会。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