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阴霾下 香港自由民主法治指标全创新低(视频)

发表:2020-07-21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意研究所发布本港社会及自由指标,发现自由、民主及法治得分均创有纪录以来新低。(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民意研究所发布本港社会及自由指标,发现自由、民主及法治得分均创有纪录以来新低。(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21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7月21日公布香港最新社会及自由指标,发现“繁荣”、“自由”、“民主”、“法治”及“安定”五项核心指标全吿下跌,其中自由、民主及法治得分同创1997年有纪录以来新低。这个调查结果恰好呼应了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前一天指香港的特殊性正受到侵蚀、或导致增长停顿。研究所副总裁钟剑华则促请中央勿再自欺欺人,在国际大放厥词试图掩盖港人不满的事实。

香港民意研究所于7月初透过电话访问了1,001位香港市民,请他们对自由、繁荣、法治、安定、民主五大核心指标及其次指标,给予0至10分的评分。综合港媒报导,调查发现25个指标中,有18项跌至历史最低位。五大指标当中,自由、民主及法治指标创有纪录以来新低,只有繁荣一项取得5分以上,但也创下自2003年7月以来最低分数。

十项自由指标全跌 游行示威自由最低

十项自由次指标全部录得显著跌幅,并创1997年有记录以来新低。除了“信仰自由”和“出入境自由”获得6分以上,“学术研究自由”、“文艺创作自由”、“出版自由”、“言论自由”、“结社自由”、“新闻自由”、“罢工自由”和“游行示威自由”得分均低于5分。当中,“游行示威自由”更只得3.31分。

法治指标方面,亦由4.45分跌至4.14分,其中法庭公正程度及司法制度公正程度两项,同样录得1997年以来新低。另外,香港的“文明”、“平等”和“公平”三项指标同创新低。

民主自由和法治被视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赖以成功的基石。《明报》报导,就在香港民研发表报告前一天,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0日发表报告,指香港过去有多种因素结合的独特优势,令其在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中独树一帜,而且无法复制。但是这些优势正遭受侵蚀,导致香港的特殊地位下降。随着政治不确定因素增加,加上人口迅速老化,未来十年香港的趋势增长将会缩减超过一半,甚至跌至零。

港警滥暴供词矛盾反获赞 法治被评不合格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总裁钟剑华指出,调查在港版国安法公布不足一星期后进行,充分反映港人的忧虑,“整体社会负面情绪相当清楚”。他呼吁当权者不要再做鸵鸟,问题何在大家心知肚明,“不是国家安全问题,而是市民对政制、警察执法手段不满。”

对于游行示威自由大跌近1分,是各项自由指标中最低,钟剑华指该指标分数在未有国安法时已持续下跌;国安法实施后,多项条文更与《基本法》称“保障港人游行集会权利”相抵触,令市民忧虑加深。

同时,连香港一直标榜的法治都未能合格,情况令人担忧。他举例说,当港警口供前后不一却获(法官)赞诚实;当警方大规模滥捕、滥告(示威者),而有人挥刀威胁却不被控告,判刑轻重的差异令人质疑律政司的公正程度。他认为今次调查的跌幅已算少,当他日出现“国安法”案例后,跌幅将会更大。

钟剑华:“国家级暴力”令文明沉沦

香港原本拥有极高的人类发展指数,但今次调查显示文明指标只有5.42分。钟剑华认为,港警一系列滥暴、滥捕、滥打激发示威者升级武力,双方互相激化;当权者更采用“国家级暴力”,以文革批斗式的“国安法”去回应。他强调,以“国安法”作为威吓手段统治人民是“极为懒惰、无能及低水平”的施政方式,只引起社会恐慌性反应,令社会文明沉沦。

学术自由方面,钟剑华指他出席不少学术自由研讨会时,发现学术界已出现自我审查的情况,显示“港版国安法”已造成寒蝉效应,尤其是模糊的法例令人难以安心做自己本分。更有不少人权监察及特赦组织撤离香港,反映国际及港人并不认同“国安法”只惩治少数人的说法。

同时,有指政府将因应“国安法”加强监管及指导新闻及网络,令新闻自由受损。钟说,近期多间外资机构如《纽约时报》均撤走位于香港的远东总部,加上多个国家考虑暂停与香港的协议,甚至为港人提供政治疪护等,均反映出国际社会对香港前景感不明朗。

另外,港府和港澳办、中联办日前批评民主派立法会选举初选属“非法”,设计初选投票系统的香港民研在选举前一晚也遭到港警搜查办公室。钟剑华强调,对初选的批评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民主派的初选只是大家共同协议下向同一目标进发,不存在“剥夺他人被选权”,相关说法不公道且无视事实。

研究所总裁钟庭耀则透露民研所21日早上收到一个装满垃圾的邮包。他指越多不必要的骚扰,显示社会越不文明。他感叹“在阳光下操作,亦无法避免黑暗的滋扰”,批评有高层有权力者不文明,促请政府停止挑动不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