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之下 黄店纷纷撕连侬墙(图)

发表:2020-07-03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侬墙
反送中运动期间,贴满贴纸的连侬墙是很多香港黄店的一大标志,国安法实施后,此景不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7月3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3日,已经开始冲击黄色经济圈,有店铺退出黄圈,整理“黄店”的手机应用程式“和你eat”亦下架。反送中运动中,抗争文宣是店铺立场的表态。日前,警察巡视黄店,指店内文宣或触犯国安法。压力之下,黄店亦无奈清理店内文宣。

据立场新闻报导,繁忙的商业区铜锣湾黄店林立,各店的文宣数量较平日明显减少,黄店“为食龙”内原本密密麻麻的便条(post-it)已全部撕走,只余下门上的黄店标志贴纸,清文宣期间,职员逐张细心阅览,表示会把所有便条保存起来,日后会再设立新的半永久式连侬墙,但仅能贴“加油”、“香港”等不敏感字眼。

职员认为,国安法条文不清晰,黄色经济圈正在面临自我审查,作为餐厅打开门做生意,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只能更加小心,避免误堕法网,以后的抗争方式就要再重新计划。

另一黄店“囍筷”,一直在收据上印有帮香港打气字句。负责人表示,本来没有打算拆连侬墙,但很多食客提醒,建议他们勿试红线,因此才决定清理店内文宣,负责人拿出外卖收据,表示其他都删去,上面只印着“Stand with Hong Kong香港加油”的字眼。

湾仔饮品店“茶理史”也无奈清走连侬墙,分店负责人表示,已将店内的连侬墙拆除。他有留意警察“巡视”黄店,要求店主清走文宣的消息,遂决定清走连侬墙。对国安法下的“监管”他深感无奈,感叹:连言论自由、在墙上贴张纸的自由都被干涉。但他表示对黄色经济圈有信心,他相信即使店内没有展示抗争文宣,一直光顾的顾客都知店铺的立场,他认为,只要初心不变,一定有其他展现港人想法的途径。

黄店“如意冰室”的老板早在国安法生效前,已经拆除店内的连侬墙。他表示,安全起见先将连侬墙拆掉,只留下抗争中常见的一些玩具摆设。他说,连侬墙表达了“同路人”的心声,香港有言论自由,大家可以各自表达。但他担心连侬墙上部分敏感词会令店铺惹上麻烦,所以决定将连侬墙拆除。他不担心黄色经济圈会因国安法实施难以维持,他表示黄色经济圈是港人团结的结果,不会受国安法影响,只要大家初心不变,就不会被恶法影响。

铜锣湾Little Vegas的老板认为,清文宣只是短期之计。自2014年,他已经在社会事务上发声,他表示,不论政治还是民生,觉得不公就要出声,餐厅亦有自由发声的权利。

虽然有清除店内的连侬墙,但他认为日后等国安法条文厘清细节时,会把拆下的贴纸重贴上。撕下来的贴纸上写着:“共产党,我们不怕你”、“无惧白色恐怖”等字句,老板坦言看到很伤心。

“1001串烧店”在6月30日晚清拆所有文宣,只留下一个“香港”字眼的霓虹灯。负责人陈小姐坦言拆文宣时,回想起当日与员工一手一脚贴文宣的情景,感到十分心痛,她指那些文宣是设计师的心血,不能展示出来很可惜。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