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企和民企利润藏着的秘密(图)

作者:蒙面财经youtube博主 发表:2020-06-26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企 民企 利润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些年利润变化趋势透露的秘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6日讯】我们探讨一下中国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些年利润变化趋势透露的秘密,分析国企民企这些年利润趋势的变化,也就是跷跷板效应是如何形成的。

国企民企利润跷跷板效应

中国民企的情况在2014年、2015年利润同比增幅是6.9%和4%;同一时期2014、2015年国有企业的情况是,利润增速是负的12.6%和21.5%。就是在2014、2015年以房地产基建为代表这条产业链上的钢铁、煤炭、水泥、化工等产业出现了全行业亏损,全行业严重的产能过剩和需求不振,后来政府通过三去一降一补,也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把这些传统产业给激活了,而且到2017、2018年日子过得还很不错。这些传统产业大部分位于产业链的中游,而且大部分是国企,控制着资源和一些原材料。

在2017、2018年以国企为主的这些产业的利润增速情况很不错,2017年增长了38.3%,2018年增长了12.1%,同一时期的民营企业,这两年就比较惨,2017年利润下滑了2.4%,2018年下滑了27.9%;但是到了2019年,又颠倒过来了,国企日子又不行了,又好像回到了2014、2015年的状态,当年利润下滑了17.4%,然后民营企业反而增长6.1%。

大家发现一个规律没有?就是国企日子差的时候,民企日子就相对好一点;国企日子好的时候,民企日子就差一点,跷跷板效应。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国有企业控制的很多产业上游环节,比如在在油气开采、煤炭采选、石油加工这些行业,国有企业总资产占比都在50%以上,而在中下游产业,像电子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医药制造、食品、纺织、家具这些行业中,国企总资产占比不到20%。

在2016、2017年轰轰烈烈的去产能、去库存后,供给收缩,上游产品迅速涨价。当时螺纹钢号称“螺纹金”,2017、2018年时一吨螺纹钢的利润是1000元,还有煤炭、化工、水泥等,都疯狂涨价,这样就挤压了处于产业链下游的民营企业,而终端产品的价格又涨不上去,民企日子自然就不那么好过。等到原材料和资源价格一下跌,国企日子马上就难受了,此时下游需求也萎缩,但是萎缩的没那么快,所以此时民营企业利润的空间反而变大了,原材料成本降低后,受挤压程度变轻了。

何为衰退式顺差?

这个逻辑其实跟中国2015年外贸赚取的衰退式顺差很像,衰退式顺差意思就是进出口都下降,但是进口下降的更多、更快,这样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顺差非但不下降还有可能上升。

世界上大体可以分为三类国家,一类是最上游卖资源的,像沙特、俄罗斯这些卖石油的,像智利全球最大的铜矿出口国,像澳大利亚、巴西铁矿石最大出口国,这些都是资源国;第二类就是位于中游的像中国这样的世界工厂,把资源和原材料买回来加工成终端产品销往全世界的;第三类就是位于最下游的,像北美、西欧这些发达国家,是需求的主要来源国。在2015年石油、铁矿石、铜锌镍等资源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但是欧美等需求国的需求下降不明显,导致中国在2015年的贸易顺差非但没有下跌,反而还增长了,是这些年最大的经常账户顺差,达到3000多亿美金。

这就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跷跷板效应很像,国有企业占据产业链上游,价格一涨,日子好过,民营企业就受到些挤压;上游资源能源品一跌,民营企业就享受到跟外贸企业的衰退式顺差一样的好处,日子就舒服点,虽然终端需求也下降。

国有企业还有一个巨大优势,就是大量的信贷资源都流向了他们,信贷的水源充沛,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说的另一段话,他说“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们叫放水养鱼。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了,就会形成泡沫,就会有人从中套利,鱼也养不成,还会有人浑水摸鱼。”

这里的放水就是指商业银行信贷扩张,养鱼就是养市场主体,养企业。可是这池塘里的鱼物种天然就有差异,有些是大鳄鱼、有些是鲤鱼、还有些是小鱼苗,水是放出去了,但是最后吃到水的是哪种鱼就不好说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