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疫情之下看到的左邻右舍(图)

作者:辛迪 发表:2020-06-22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4日,民众走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中心街头。
3月14日,民众走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中心街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周末一大早,电话响起,原来是住我左边的菲律宾邻居家的老妈妈给我打电话。她是个非常和蔼的老太太,和很有绅士风度的老先生养育了八个孩子,现在和最小的儿子住在这里。小区里大家都叫她Mama Pel。小儿子是医院里养实验动物的,动物们没有周末,他也没有固定休息日。疫情期间他也必须要正常工作。

因为政府的居家令,Mama Pel没有来敲我的门,而是给我打电话。她非常费力地用英语告诉我,今天是她结婚61年纪念日,她的小儿子上班去了,她不能出门。她喜欢我家以前分给她的生日蛋糕,说华人店的蛋糕味道清淡,老年人很喜欢。这个特殊的日子,子女们可能都不能来看她,也不能像往年一样在我们大院里开派对,她非常希望能有一个华人店的大蛋糕,在自己家里庆祝一下。我马上答应去帮她买蛋糕,她要给我钱,我说不急,买了再说。

于是我跟先生打了招呼,我们都很感慨人世上能庆祝61年结婚纪念日的能有几人啊?我马上去买蛋糕,虽然Mama Pel告诉我只要是华人店蛋糕,哪款都可以,可我还是自做主张帮她挑了一个芒果蛋糕。我想菲律宾人一定更喜欢热带水果,蛋糕外表贴满芒果薄片,一片灿烂的金黄,顶上中心装饰着各种切成花朵般的美味水果。蛋糕师费力九牛二虎之力,在巧克力片上写下了一段长长的祝词:”Ernning and P9el 61st Wedding Anniversary”。

开车一到家,看到我右边邻居家站着一群人,都戴着口罩。右边邻居家男主人是从加勒比海移民来加拿大的印度裔,女主人也是菲律宾人。客人们是男主人的印度妈妈和妹妹一家,他们住的不远,因为疫情太久没见面了,所以今天来看儿子和哥哥,这家人就这样站在外面聊天。

他们带来很多鲜花。但是因为这个单元以前住的是东欧裔的残疾人,为了推轮椅方便,跟我家商量把小花园再铺上一些沥青。虽然这不符合城市规划的要求,但我们好心,认为一切规定都是为人服务的,就同意了。结果他家的院子就非常小,早都种满花草了。印度邻居亲人的花没地方种了,就在我回家之前,没有问我,已经把他们带来的花都种在了我的小花园空着的地方,还给铺厚了土。他们说抱歉,没有经过我同意。我连忙说没关系,谢谢他们帮我种花,我孩子每次浇花本来都是连他们家院子一起浇的,本来我们的花园就是连为一体的。

我告诉他们我刚才去为Mama Pel买结婚纪念蛋糕,他们全家人为我竖起大拇指,特别是他的印度妈妈,高兴地说:”You did agood job(你做的太好了)!”

我把蛋糕送给Mama Pel。35元的蛋糕,她非要塞给我40元,还高兴得不行。

她家车库门上两边两个钩子上已经挂上了花盆,鲜花盛开。那两个钩子当年还是我买了送给爱花的她,我先生帮她装上的。她家的鲜花也给我家增色不少。

这就是加拿大疫情期间华人在社区里被邻居如何对待的真实故事。现在很多别有用心的人总在华人社区造谣说,加拿大政治家指责中共释放病毒掩盖疫情造成世间灾难,会让华人在社区遭受歧视,挑动加拿大华人要求政治家们不要提中共对疫情应该负责。这些造谣的话在加拿大和谐的社区大家庭永远成不了真!

环球时报的资深记者实话实说指出中共的问题,华人中有人在社交媒体上侵犯言论自由,组织威胁记者,被加拿大政法和总理关注要调查和逮捕这些犯罪者。

既然在加拿大生活,就应该尊重和符合基本价值观。加拿大是全世界最好的国家,没有之一。在这里,除了一些华人歧视华人之外,我没见过有歧视。平等和尊重是加拿大重要的价值观,我们作为规划师在规划工作中要求力求体现这些价值观,打造平等和谐的社区。

加拿大政府非常注意社会不要出现歧视,统计局出台了调查问卷。我做完了:犯罪率降低,没有歧视,发现异常小区邻居会打电话报警。

保障自己和子孙后代能在枫叶国安居乐业的最好方式是:学习加拿大历史地理政治;了解加拿大基本价值观”诚信,善良,包容,尊重”,并以加拿大价值观指导自己的言行;生活方式上摒弃大声聊天,出门不给身后人留门,大声打电话,出门拎塑料袋,衣着不符合场合等国内养成的恶习;努力学习工作,用优秀的业绩服务社会;把中华传统文化介绍给加拿大社会,丰富社区生活等。只要我们自己肯植根加拿大社会,加拿大社会就不会歧视我们。我们能有优秀的表现服务社会,就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举目四望我们的小区,就像欧洲小镇一样,鲜花盛开,人气兴旺,生机勃勃。祝愿我善良的邻居们都健康快乐!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