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法15周年 学者:北京棍棒胡萝卜齐下(图)

发表:2020-05-31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北京人大28日通过“港版国安法”后,29日再举行所谓“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座谈会,强调不放弃武力攻台。(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31日讯】北京当局上午举办“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座谈会。学者分析,北京当局对台仍会采取“棍棒与胡萝卜”的软硬两手策略,在两岸缺乏沟通下,北京将用单边立法及作为来达到目的。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9日上午出席“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座谈会时,重申“反独促统”及“一国两制”,并称如果“台独”一意孤行甚至铤而走险,大陆将按“反分裂国家法”有关规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

栗战书也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制定实施“反分裂法”是党和国家引领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和平统一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一国两制”、推进和平统一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独促统”政治责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

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接受中央社电访认为,近期美国与国际社会对台表示支持等因素,让北京的不安全感跟焦虑感上升,因此对台会有更多强化的动作。对岸频繁提出涉台发言,一方面向国际展示其立场,另一方面也有警告的意味。

另外,中国全国“两会”(人大、政协)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等,分别就涉台内容,发表公开讲话及回答媒体提问。过去一周是北京对台密集发生的最密集的一周。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访时分析,北京官员在“两会”其间的涉台谈话具有一贯性,可看出北京当局没有松化的改变,不放弃对台采取“棍棒与胡萝卜”的软硬两手策略。

他说,现在两岸的互动冷淡,北京当局不能透过双边协商处理,只能藉由如修订“反分裂法”细则等单边作为,来展现其维护“一国”的决心。

张五岳也提到,北京仍希望透过“融合发展”来吸引台湾民众和台商的认可,会藉由给予赴陆台人、台商与大陆民众同等的待遇,来达到经济社会融合的目的。但另一方面,北京当局也会透过逐步制订法律,来要求享有福利的台湾民众及台商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跟义务。

另外,张五岳也说道,台湾支持香港人的问题,“反而不是那么关键”,台美关系进展及台湾民主化与宪改会否触及两岸与主权等问题,才是北京当局未来最关注的两个重点,将牵涉是否触碰到“反分裂国家法”的底线。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