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集】范纯仁为公忘私 以德报怨的三则故事(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20-05-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
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范纯仁,字尧夫,是北宋时的名臣。他的父亲正是大名鼎鼎的范仲淹。范纯仁是一位正直守道的君子,他曾经官至宰相,却从不会因私废公。

范纯仁曾与苏辙同朝为官。两人在平日论事时多有不合。元佑九年的一天,苏辙上殿论事,哲宗认为苏辙的一些言辞是对先帝(即神宗皇帝)的不敬,盛怒之下,苏辙下殿待罪,所有人都不敢为苏辙说话。这时,宰相范纯仁站了出来,直言进谏说:陛下刚刚亲政,不当如诃叱奴仆一样对待大臣。接着又为苏辙的言辞辩护,认为苏辙并无对神宗不敬之意。苏辙没想到,在危难之中,能够为自己求情的竟然是平时政见多有不合的范纯仁,心中非常感佩,对范纯仁说:“公佛地位中人也”。

章敦是哲宗绍圣年间的宰相。他上任后尽改司马光在朝时留下来的政策。与司马光政见相同的大臣也遭到打压。吕大防等一批大臣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贬去远州。绍圣二年(1095年)11月,朝廷大赦。但章敦却提前下令说这些人终身都不能被赦回。当时已被外放到颖昌府(今河南许昌)的范纯仁听说这件事后,非常忧愤,想要为吕大防等人申理。与范纯仁亲近的人都劝他不要这样做,认为他年事已高,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被远贬他乡。范纯仁却说:“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却没有一个人敢出来说话。今天我去劝谏皇帝,如果皇帝能转变心意,赦回元佑诸臣,那这件事就太重大了。如果不能使皇上改变心意,我已尽心尽责,死又何憾!”只可惜范纯仁的进言没有被采纳,并因此被从颖昌府(今河南许昌)贬到更远的随州(今湖北随县)。

范纯仁为吕大防说话,完全是出于公义,而非私交。元佑三年(1088年)时,范纯仁曾与吕大防同朝拜相,两人虽然都忠心辅政,但在政见上常有不同,特别是在元佑四年(1089年)时,两人在对蔡确之党的处理上意见完全不同,最后范纯仁竟被指为蔡确一党,因此而离开朝廷,出知颖昌府。但当吕大防等人受到不公的对待时,范纯仁不仅不记过往之事,更不顾个人安危而为他说话,实在难能可贵。

绍圣四年(1097年)2月,在宰相章惇的授意下,范纯仁再被贬为武安军节度副使,安置永州,在今湖南境内。当时范纯仁已七十多岁,并且双目失明,接到朝命后,范纯仁的心中却非常平静,准备上路。当时另一位大臣韩维也接到了被贬均州的朝命。但韩维声明自己在朝为官时与司马光不合,因此而免于被贬均州。范纯仁虽然与司马光都反对神宗时代的王安石变法,但在细节上两人也有不同之处,范纯仁还常常对司马光直言相谏。因此,范纯仁之子想效仿韩维,以此为由请求不要把范纯仁贬到那么远的地方去。范纯仁却说:“我能够做宰相是因为司马光的举荐。虽然同朝论事时多有不合之处,但你若以此来为我求情,则是万万不可的。与其怀着愧疚之心活着,不如无愧而死。”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