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相应】赤气亘天,兆示一朝国运(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20-04-12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徽宗显孝皇帝肖像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徽宗显孝皇帝肖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建中靖国是北宋徽宗皇帝的第一个年号。宋徽宗即位时,自神宗朝以来的新旧党争仍在持续。支持变法的一方被称为绍圣之臣,反对变法的一方被称为元佑之臣。宋徽宗为了消除朋党,决定元佑之人与绍圣之人并用,并因此而将年号定为建中靖国,意思是要行大公至正之道,消除朋党

然而,消除朋党的初衷是虽然很好,但实际效果并不佳,正如当时谏臣任伯雨所说:“人才本不应分党派,但是,自古以来,没有君子小人并用可以达到天下大治的先例。这是因为君子易退,小人难退,君子小人并用的话,最后的结果就是君子纷纷离开,小人却留在了朝中。”

不过,宋徽宗没有采纳任伯雨的建议,他不仅起用元佑之人,亦进用绍圣之人。公元1101年,宋徽宗改元建中靖国。

然而,改元的第一天夜里竟然出现了赤气亘天的灾异之像。史载建中靖国元年正月初一(公元1101年1月31日)夜,有赤气出现在东北方,横亘至西南,中有白气。气将散时,又有黑点出现在旁边。

对于灾异,谏臣任伯雨认为“赤气起于暮夜之幽”,是以阴干阳之像。以一天而言,日为阳,夜为阴。以方向而言,东南为阳,西北为阴。以五色而言,赤色为阳,黑白为阴。所以赤气出现在夜晚,且中含白气,黑点在旁,就是以阴干阳的不吉之像。对应于人事,任伯雨认为,朝廷为阳,宫禁为阴。中国为阳,外国为阴,君子为阳,小人为阴。所以,赤气出现在夜晚,则是一个小人道长君子道消,起宫禁之谋以下干上的不吉之像。同时,因赤气后来散为白气,白气主兵,所以这又是一个夷狄进犯中原的刀兵之像。

任伯雨又以《洪范》中讲到的五事配五行的说法,指出,视之不明,则对应着出现赤眚、赤祥,对应着视之不明,暗示宋徽宗不能识人,用人不当。

任伯雨向宋徽宗进言说,天心仁爱,所以才用灾异之相来警戒世人。陛下应当进用忠良,罢黜邪佞,正名分,惩奸恶,使小人不能萌生犯上作乱的念头,那么灾异就可以化为休祥了。

任伯雨根据灾异所指出的时政之弊,都是当时确实存在的问题。如元佑名臣范纯礼在灾异出现后不久去世,他所上的遗表中也提到:“绝朋党之论,察正邪之归,毋轻议边事,易逐言官”。而从后来宋徽宗信用蔡京童贯等奸臣,以及联金灭辽引来金人兵祸这两件事上看,与建中靖国元年正月初一的这场灾变完全相应。可见天人相应道理不虚,一夜赤气亘天,就已经兆示了这一朝的国运。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