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不好身体有哪些症状?护肾4大方法(组图)

发表:2020-05-09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之有肾,犹如树之有根。肾气不足,则百病皆生。
人之有肾,犹如树之有根。肾气足,人强健,肾气不足,则百病皆生。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人之有肾,犹如树之有根。肾气不足,则百病皆生。近年来,慢性肾脏病患者增多,已严重损害健康。肾脏不好的人,身体有出现哪些“求救信号”呢?如何保护肾脏,减少病变?以下介绍保护肾脏4大方法。

肾脏出问题 身体的“求救信号”

肾脏不好的人,身体有以下“3黑、2白、1黄”的表现,别忽视了。

1、嘴唇发黑:嘴巴周围出现一圈黑色,多半是肾气不足的表现。

2、鼻头发黑:鼻头枯燥脱皮,可能是消耗过多津液正气了。

3、耳朵变黑:肾属黑,开窍与耳,如肾气不足,肾毒堆积时,耳朵会偏黑。

4、眼白变多:当发现眼睑灰暗,或眼白变多时,可能是肾虚的表现。

5、头发变白:肾脏精气不足,无法滋养头发,就会出现白发、干枯、脱发。

6、尿液变黄:尿液颜色深如浓茶,要警惕是肾脏的问题。

肾脏受损时 排尿有3个异常

1、尿液泡沫多,久不消散,可能肾功能受损,出现尿蛋白,应及时检查。

2、尿量变多或少,夜尿增多,可能是肾小管出问题。

3、排尿痛,排尿无力,尿少,尿急等,可能肾脏或生殖系统出现疾病。

危害肾脏4大行为

1、嗜烟酒

喝酒会导致血肌酐增高,是肾功能损伤的强烈信号,会严重危害肾脏。
喝酒会导致血肌酐增高,是肾功能损伤的强烈信号,会严重危害肾脏。

香烟燃烧后的有害物质会导致蛋白尿、血肌酐升高,加重肾病进展。因此,吸烟越多者,肾脏损伤的风险越高。而喝酒会导致血肌酐增高,是肾功能损伤的强烈信号,会严重危害肾脏。

最好是戒烟戒酒,不然也要少抽烟,少喝酒,更不能“烟酒齐下”,否则危害太大了。

2、长期熬夜

长期熬夜,会明显增加蛋白尿风险,且肾功能下降速度更快。还会大大增加罹患肾癌的风险,良好的睡眠习惯尤为重要。

3、滥用药物

很多药物对肾脏都有一定的毒害作用,滥用药用对肾脏的损害十分严重,会导致肾脏受损,加速肾衰竭。

长期服用药物,还会使身体产生耐药性,且会破坏人体本身的激素状态,出现肾虚,甚至肾衰竭、肾癌的情况。

4、过度娱乐

适当的娱乐,可以调剂生活,有益身心健康。但切不可太过于透支自己的身体,劳累、娱乐过度。

夜里亦不可没有节制的“透支”自己,会严重伤肾精,还会导致功能性紊乱,得不偿失。

护肾脏4大方法

1、搓腰眼 强肾气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经常搓擦腰眼,可疏通筋脉,温煦肾阳,畅达气血,增强肾脏功能,提高腰肌耐力,延年益寿。

腰眼的位置位于腰部第三椎棘突左右3~4寸的凹陷处,按摩方法如下:

方法1: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再用力向下搓到尾闾部位(长强穴),然后向上摩擦,上下来回揉搓至皮肤微红,有热感为宜。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方法2:两手轻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转按摩腰眼处。每次3~5分钟左右。

2、少久坐 多活动

“久坐伤肾”,腰的内部就是肾脏,腰部长时间受压,肾脏也会受影响。
“久坐伤肾”,腰的内部就是肾脏,腰部长时间受压,肾脏也会受影响。

久坐时腰部受到的压力是最大的,中医讲“腰为肾之府”、“久坐伤肾”,腰的内部就是肾脏,腰部长时间受压,肾脏也会受影响,可能引发肾功能异常。

减少久坐的机会,一定要提醒自己多运动,每坐45分钟,起来活动一会儿。

在室内也可以进行“踮脚”运动,有益肾脏健康。方法是两脚平行,足距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两掌贴于裤缝,手指自然张开。脚跟提起,连续呼吸9次,然后慢慢落下,反复运动10分钟左右即可。

3、多喝水 常饮茶 不憋尿

肾主水,饮水不足导致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浓度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损害肾脏健康,故养护肾脏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喝水习惯。

首先,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可以小口慢慢喝,切莫太着急,早起后喝一杯温水,有助于肝肾排毒,减少肾脏压力。

其次,可以多喝点茶水以促进肾脏排毒。用一些护肾小植物,搭配泡水喝,对保护肾脏健康大有益处。例如常喝谷谷丁番麦须茶,可促肾排毒,防肾炎。

最后,多喝水的同时,不要憋尿。憋尿会导致尿液滞留在膀胱,极易造成细菌繁殖,一旦返流回输尿管和肾脏,便可能造成尿路感染,引发肾炎,甚至尿毒症。

4、热水泡脚 促进循环

寒冷的秋冬时节,用热水泡泡脚,温热脚部,有助于肾脏健康。

脚底有人体几十种穴位,对应我们的内脏和器官,其中具有肾经上的要穴,用热水泡脚可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脚底穴位,有助于促进肾脏健康。

泡脚水以温度38℃~40℃左右为宜,泡脚时间约15~30分钟,不宜过长。也可以用生姜水泡脚驱寒,温肾助阳,只需把生姜洗净后拍碎,煮成生姜水后,和热水混合即可。用肉桂、花椒水泡脚能温肾助阳,能缓解因肾虚所导致的四肢浮肿。泡脚后按揉足心,对肾脏也有好处。

要注意的是,儿童、糖尿病足患者、静脉曲张患者、足癣等皮肤病患者不宜泡脚,有基础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要小心,水温不宜过高,泡脚时间不宜过长。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