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集】宰相如何当 看看司马光(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20-05-02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名臣、史学家司马光
北宋宰相、史学家司马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司马光是史学家,亦是北宋名臣。他在北宋元佑年间官拜宰相。司马光在神宗朝时,因与王安石政见不同,离开京城,回到洛阳老家,专心修史,写成巨著《资治通鉴》。

宋神宗驾崩后,哲宗即位,太皇太后有意恢复祖宗之法,起用司马光罢去王安石所行的新法,并于元佑元年2月拜司马光为相。

此时的司马光,身体已经每况愈下,他做宰相的七个月,也是他一生中最后的七个月。他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于是抱定以身徇社稷的想法,虽然官拜宰相,却躬亲庶务,不舍昼夜。有人见他病体羸弱,以诸葛亮食少事烦操劳过度来劝他注意身体,他却回答说:“死生,命也。”于是更加努力的操劳国事。司马光所思所想皆是国家大事,就连他弥留之际不清醒时所说的梦话也都与朝廷天下事有关。

司马光向苏轼和范纯仁道歉

司马光这个宰相做的不容易,不仅因为他要承担繁重的公务,还因为他能够虚心待人,与其他大臣相处时,虽然政见不同,但却彼此尊重,并不会因为自己是宰相,就真的高高在上。例如,当时主张罢去新法的大臣们有时亦不同意见。司马光要罢去免役法,实行差役法。苏轼就认为差役法,免役法各有利弊。两人争执不下,司马光有些生气。苏轼说:“当年韩魏公(即韩琦)为宰相时,您在朝中做谏官。在陕西以民为兵组织义勇军的问题上,您与韩魏公有不同意见。您在朝堂之上据理力争,即使韩公不高兴,您也全然不顾。今天您做了宰相,却反倒不让我进言了吗?”司马光马上向苏轼道歉。

又如范纯仁也在行差役法上与司马光有不同意见。范纯仁认为对于差役法应该再认真考虑,不要急于执行。也可先在一部分地区试行,看看效果如何再定。范纯仁劝司马光要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不要全由自己独断。如果事事皆由自己独断,就会有擅于谄媚阿谀的小人乘机迎合。司马光不能接受范纯仁的意见,反倒更加坚持自己的想法。范纯仁说:“这就是不让人说话啊。如果为了取悦于您而不说话,那这与取悦王安石以求速达富贵有什么区别呢。”范纯仁与司马光一向志同道合,但是当他看到司马光有问题时,都会直言指出。司马光也意识到自己的态度不对,于是向范纯仁道歉。

元佑元年9月,司马光卒于任上。史载司马光孝友忠信,恭俭正直,在日常生活中循规守礼。从小至老,一生都没有说过妄语。司马光曾自我评价说:“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只一点,就是平生所为,没有不可以拿出来对人说的。”司马光一生光明磊落,担荡真诚,因而天下人都尊敬和信任他。陕西、洛阳一带的民风都受到他的感化。

看看司马光,就会明白,当宰相实在不容易,不是为了厚禄高官,而是要德配其位,尽职尽责。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