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环评造假 央视怒批 网友淡定:日常操作 (图)

发表:2020-04-20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科院 造假 湛江 深圳
中科院被曝环评造假抄袭,网友却很淡定:难道不是日常操作吗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最近,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发布的“深圳湾航道疏浚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被发现出现另一个城市的名字“湛江”,出现次数达35次。连名字都忘记改的低级造假,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央视发文怒批“恶劣”。不过中国网友却很淡定:这不是日常操作吗?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网上公示的一份“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被市民发现存在抄袭的问题,引发轩然大波。

在这份对深圳湾的工程环评报告书中,赫然出现另一个城市“湛江”字眼,包括“湛江湾”“湛江港”等,以及“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是落实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体现”等内容。经统计,整个报告中出现“湛江”字眼的次数多达35次。

据媒体报导,深圳湾航道疏浚环境影响评估工作,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承担。事件曝光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表示,经过自查,已经确认报告存在抄袭。

报导说,深圳湾航道疏浚项目的主管单位——深圳航道事务中心介绍,深圳市拟对现有的深圳湾航道进行疏浚,将目前的300吨级航道拓展到千吨级,因此需要将航道加深约1.5米。因施工的地方在红树林保护区限制范围之内,要做环评,要经过批准。

深圳航道事务中心通过招投标,确定由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包括进行环评。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标后,将环评这项工作分包给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事件发生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连续发布通告,宣布成立调查组对相关情况开展调查,并在最新的调查处理情况的说明通告中明确,认定涉事报告书部分内容,与研究所编写的《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定性分析部分相同或高度相似,确实存在抄袭。研究所表示,目前已中止参与这一项目合同,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各级主管部门已介入调查,项目的建设工作也已暂停。

中国生态环境部4月15日召开的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事件暴露出抄袭、造假问题,性质十分恶劣。

根据官方资料,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宣称已经取得科研成果近800项,设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样一个科研机构,通篇粘贴复制其它报告内容、连名字都忘记改的一份环评报告,是如何出笼的?又是如何不经校对不经检查就放在网上公示的?且在公示了3次之后被民众发现才曝光?

深圳航道事务中心表示,作为代建方,他们无权对第三方环评机构出具的报告进行审查,便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环评报告直接上网公示。这样的辩解,似乎有些站不住脚。难道第三方出具的报告,代建方连看都不需要看一遍的?

对此,央视出来怒批说,将“深圳湾”表述成“湛江湾”、“深圳市”表述成“湛江市”,张冠李戴的背后,原来是“抄作业”所致。这种抄法,太笨拙,也太恶劣,让人啼笑皆非。

不过,与央视的“怒批”不同的是,对这一事件,中国网友都很淡定:“(难道)不是日常操作吗?” “不奇怪,不是普遍性造假么?”只不过这一次,“丑态百出自己也看不下去了。”

也有网民表示:“有理由怀疑(中科院)这800多项研究成果。” “抄的水平、软件应用水平都是小学级别的,还是国家级单位还有几百个奖项这总体水平就可想而知了。” “校对审核都懒得做,权力太自信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