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客:仙居作客了前缘 修行不怠再寻仙(图)

作者:欣愉 发表:2020-04-17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使道缘不浅,也要努力修心,才能重返上界。
即使道缘不浅,也要努力修心,才能重返上界。(图片来源:Pixabay)

麒麟客,是南阳张茂实雇用的仆人。茂实家住华山下,唐朝大中初年,他游历洛中,在南市雇得一个仆人,名叫王夐,四十多岁,每月工钱五百文。王夐勤劳无私、十分忠诚,只要是他能做的,不等主人指使就会做好。茂实非常器重他,给他改名“大历”,打算加倍付他工钱,却被他推辞,此后愈发珍惜他。王夐在茂实家做了五年活,一天忽然向茂实请辞,说道:“我原居山中,家业殷实,并不是需要靠劳力换取衣食的人。只是恰逢厄运,须以佣作来解除困厄,如今厄运已尽,请允许我就此离开。”茂实猜不透他的言语,不敢强留,同意让他离去。

傍晚时分,王夐又来对茂实说:“我感念您的恩德,很想报答。我家离这不远,景趣颇为可观,您愿与我同去游玩吗?”茂实十分欢喜,说道:“深感荣幸啊!只是我不想告诉家人,悄悄的去可以吗?”王夐说:“这很容易。”便截了一支数尺长的竹杖,画上字符,交给茂实说:“你拿着竹杖进屋,说肚子痛,趁周围人都去取药时,把这根竹杖放进被子,再抽身出来就行了。”茂实按他说的做了。王夐高兴的说:“你果然是可以到我住处一游的人啊!”

二人往南走了一里多路,前方有童子牵着一只青色麒麟、两头红纹老虎,在道路左侧恭候。茂实吓得急欲躲避,王夐说:“无须惊慌,只管往前走。”二人上前,王夐乘上麒麟,让茂实与童子各骑一虎。茂实畏惧,不敢靠近,王夐说:“有我陪着,不用害怕。而且此物是人间极出众的动物, 你不妨骑上去试试。”茂实骑坐上去,果然异常稳当。于是跟随王夐上了仙掌峰,转眼间就越过山谷、飞过高峰,却丝毫不觉得险峻可怕。

大约三更时分,他们已飞越数百里,来到一座山上。山中景物明媚鲜丽,一松一石无不可爱,楼台宫观,都不似人间之物。快到门口时,迎接者上前行礼道:“阿郎是从哪来的?”几百名身穿紫衣的官吏在路旁罗列而拜。进门后,又有婢女几十人,手执乐器前来拜见,个个容貌非凡,服装鲜艳华贵,简直无法形容。中堂宴饮结束,王夐起身更衣,回来时换了一副衣裳冠冕,仪表堂堂,真是仙人风度。此处的布置陈设,都不是凡间所有;美妙的歌舞声乐,更是令人闻所未闻。茂实不觉心旷神怡、情意高远,尘寰之事都已抛诸脑后。王夐说:“这是仙人居所,凡人是来不了的。凭你的宿世因缘,能够到此一游,所以才有我为了度厄而与你相遇的事情。然而仙俗道路不同,凡人和静修之人难以杂处,你还应当回去努力修心,三五劫后,你我还会再见。在我尘缘将尽时,遇到太清真人,带我入小有洞中,以九天之乐开示我,又以生死轮回启示我。”王夐接着说道:“喜乐虽然难以寻求,愁苦却也容易排遣。比如堆山,往上堆土山就增高,不堆就停在那里,想要登高的人,下来容易上去难。我修习至今,历六七劫,才有了如今的成果,回头看过去的形骸,堆积如山;四大海水,一半都是我前世父母妻子的别离之泪。然而我一心一意的修道,转眼就是一世。时时不忘修心,离道也就不远了。有时也会心远气清,忽然顿悟。努力吧!”

说完王夐赠给茂实黄金百两,作为营生的资助,随后让茂实骑上麒麟,由童子牵引,他跟着送茂实回家,他的家人正围聚在一起哭泣。茂实将黄金投入井中,王夐抽去被中的竹杖,让茂实悄悄躺回被中。王夐说:“我将去蓬莱拜谒大仙伯,明日莲花峰上,会出现彩云,那是我乘坐的车驾。”于是施礼而去。茂实发出呻吟之声,家人闻声跑来,都感到十分惊奇。茂实说:“我刚肚子痛时,好像有人召见我,就觉得只剩一口气了。不知过了多少时日?”家人说:“我取药回来,怎么叫你都不答应,已经七天了。只因你胸口尚有余温,所以没有入殓。”

次日,茂实望向莲花峰,果然有彩云飘出。后来,茂实辞官而去,游历名山。回家后将井中黄金取出,交给家人,再去游山,从此不知所踪。

张茂实为人温厚,对佣人也以礼相待,或许正是他前世修持结下的善果,也因此,他得以有缘邂逅麒麟客,到仙居一游。与仙人结伴同游时,他也能舍却凡俗之心,不生畏惧,怡然自适,可见他确实道缘不浅。纵然如此,他仍须回到人间,努力修心,才能重返上界。正是:尘缘将尽,巧结仙缘;修心为径,方可回天。

 
(典出《续玄怪录》)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