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银行” 美国又一抗疫利器(组图)

原标题:美国的食品银行为抗疫出力

作者:Jianan 发表:2020-04-10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物“银行”美国又一抗疫利器
4月9日,加州Van Nuys一位抱着一箱从Food Bank领来的免费食物(图片来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0日讯】大家都知道,无论从经济总量还是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衡量,美国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是美国的贫富差距仍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按照美国自己的标准,有相当一部分美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政府向他们发放食品券、美国中小学为这些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或减价早午餐,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在目前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的时候,企业商店纷纷关门停业、失业率遽然攀升,如何让这些家庭和孩子们有饭吃成了一个大问题。在这个时候,美国的食品银行就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食品银行起源于1960年代的美国,各地的名称不尽相同,但是它们做的事情都差不多,即搜集商家因为包装损坏或将要过期而下架的食物,加工烹调,在固定地点或流动餐车上由义工向无家可归者或穷人提供免费餐饮。到今天,不少地方的食品银行,其功能已经转变成搜集人们和商家的捐赠,直接向需要的家庭免费分发。上述由食品银行供给食材、志愿者烹调加工,向人们提供免费餐饮的,仍然在一些地方包括加州存在。三四年前笔者在县高等法院当陪审员,中午休息时间找饭吃,路过一家,进去一看,原来是为穷人开办的免费餐室,愿意交钱的也可以,就尝试了一次,要了一份意大利面,味道还不错。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美国和各地纷纷宣布实行程度不同的限行令,餐饮业只外卖或送餐,许多原来很少自己做饭的也纷纷购买和囤积食材,造成食品供应一时的紧张,各地食品银行收到的实物捐赠也骤然减少,甚至因为担心感染,义工人数也少了许多。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地方的食品银行号召人们以捐款替代实物捐赠,广开门路增加货源,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将食物送到最需要的贫困人口手中。

除了民间的捐赠之外,美国农业部还有一个“紧急粮食援助计划”(The Emergency Food Assistance Program),在正常情况下,它每年通过各地的食品银行向穷人分发价值5亿美元的食物。这次为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刚刚通过了一项总值2.2万亿美元(大约等值15.6万亿人民币)的紧急救助法案。在农业部的紧急粮食援助计划之外,该法案额外对食品银行等社会食品援助分发组织提供4.5亿美元。

由于美国大多数地方的学校都因为疫情而停课,学生们通过各种远程教学方式在家里学习,那些平时在学校里可以吃到免费早午餐的孩子,他们的家庭面临额外的负担,所以在许多地方,特别是那些交通不便的城郊或乡村,食品银行还担负起给他们送粮上门的任务。

食物“银行”美国又一抗疫利器
这是一张历史图片,显示2009年8月6日美国加州旧金山北湾萨利纳斯(Salinas)的多萝西赈济餐室(Dorothy’s Soup Kitchen)正在给无家可归者提供早餐。掌勺分餐的是美国海军新兵营前期尚未入伍的预备学员。(图片来源:Steve Johnson/美国海军部图片)

最后解释一下食品银行这类慈善机构的中文名字来源。食品银行的英文是Food Bank,也有人把这两个子连起来写,就是foodbank。究其原意,bank说的是河湖的岸边,泥沙堆积的地方。近代用它称呼人们存钱的金融机构,汉语就有了从日文引进的“银行”一词,人们将这类搜集食品赈济穷人的民间团体称为银行,就是这个意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雾谷飞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