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銀行」 美國又一抗疫利器(組圖)

原標題:美國的食品銀行為抗疫出力

作者:Jianan 發表:2020-04-10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物「銀行」美國又一抗疫利器
4月9日,加州Van Nuys一位抱著一箱從Food Bank領來的免費食物(圖片來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0日訊】大家都知道,無論從經濟總量還是以人均國民生產總值衡量,美國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一。但是美國的貧富差距仍然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按照美國自己的標準,有相當一部分美國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政府向他們發放食品券、美國中小學為這些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費或減價早午餐,就說明瞭這個問題。在目前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的時候,企業商店紛紛關門停業、失業率遽然攀升,如何讓這些家庭和孩子們有飯吃成了一個大問題。在這個時候,美國的食品銀行就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食品銀行起源於1960年代的美國,各地的名稱不盡相同,但是它們做的事情都差不多,即蒐集商家因為包裝損壞或將要過期而下架的食物,加工烹調,在固定地點或流動餐車上由義工向無家可歸者或窮人提供免費餐飲。到今天,不少地方的食品銀行,其功能已經轉變成蒐集人們和商家的捐贈,直接向需要的家庭免費分發。上述由食品銀行供給食材、志願者烹調加工,向人們提供免費餐飲的,仍然在一些地方包括加州存在。三四年前筆者在縣高等法院當陪審員,中午休息時間找飯吃,路過一家,進去一看,原來是為窮人開辦的免費餐室,願意交錢的也可以,就嘗試了一次,要了一份義大利面,味道還不錯。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美國和各地紛紛宣布實行程度不同的限行令,餐飲業只外賣或送餐,許多原來很少自己做飯的也紛紛購買和囤積食材,造成食品供應一時的緊張,各地食品銀行收到的實物捐贈也驟然減少,甚至因為擔心感染,義工人數也少了許多。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地方的食品銀行號召人們以捐款替代實物捐贈,廣開門路增加貨源,在政府有關部門的幫助下,將食物送到最需要的貧困人口手中。

除了民間的捐贈之外,美國農業部還有一個「緊急糧食援助計畫」(The Emergency Food Assistance Program),在正常情況下,它每年通過各地的食品銀行向窮人分發價值5億美元的食物。這次為了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剛剛通過了一項總值2.2萬億美元(大約等值15.6萬億人民幣)的緊急救助法案。在農業部的緊急糧食援助計畫之外,該法案額外對食品銀行等社會食品援助分發組織提供4.5億美元。

由於美國大多數地方的學校都因為疫情而停課,學生們通過各種遠程教學方式在家裡學習,那些平時在學校裡可以吃到免費早午餐的孩子,他們的家庭面臨額外的負擔,所以在許多地方,特別是那些交通不便的城郊或鄉村,食品銀行還擔負起給他們送糧上門的任務。

食物「銀行」美國又一抗疫利器
這是一張歷史圖片,顯示2009年8月6日美國加州舊金山北灣薩利納斯(Salinas)的多蘿西賑濟餐室(Dorothy’s Soup Kitchen)正在給無家可歸者提供早餐。掌杓分餐的是美國海軍新兵營前期尚未入伍的預備學員。(圖片來源:Steve Johnson/美國海軍部圖片)

最後解釋一下食品銀行這類慈善機構的中文名字來源。食品銀行的英文是Food Bank,也有人把這兩個子連起來寫,就是foodbank。究其原意,bank說的是河湖的岸邊,泥沙堆積的地方。近代用它稱呼人們存錢的金融機構,漢語就有了從日文引進的「銀行」一詞,人們將這類蒐集食品賑濟窮人的民間團體稱為銀行,就是這個意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霧谷飛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