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宣布禁4人以上公众聚集 违者可罚款甚至囚半年(图)

发表:2020-03-28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昨晚于政总见记者,交代新一轮的抗疫措施:分别是禁止多于4个人的聚集,以及管制餐厅营运模式并且关闭娱乐场所。
林郑月娥昨晚于政总见记者,交代新一轮的抗疫措施:分别是禁止多于4个人的聚集,以及管制餐厅营运模式并且关闭娱乐场所。(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3月28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一度以“饮醉少少行为更亲密”为由提出修例“禁酒”,但连行会成员都明言反对。行政会议昨日下午召开特别会议后,林郑当晚于政总见记者,交代新一轮的抗疫措施。林郑称,行政会议已通过推行2条新规例,分别是禁止多于4个人的聚集,以及管制餐厅营运模式并且关闭娱乐场所。如有人在规例生效期间,仍然去参与多于4人聚集,将会被定额罚款2,000元。

港府宣布禁4人以上公众聚集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新规例于29日凌晨零时起生效,而12种情况下可获豁免,分别为:

●执行政府职能

●乘搭交通工具

●在工作地点工作

●履行政府职能

●同一住户单位内生活的人

●医院或医护服务

●立法会或区议会的程序

●司法机构进行法律程序

●不多于20人的婚礼

●丧礼或祭祀先人

●健康卫生讲座

●团体履行法定责任的会议

群众方面的人群管制,林郑自言“没有科学性的基础”,而是参考几个国家来采取措施,限制人数从2人至10人不等。香港地细人多,所以以4人较为适合。

另一条新规例于28日下午6时起生效,并持续14日。生效之后,所有餐厅只能招待正常供应座位的一半的客人,而枱间距离须保持1.5米,每张枱亦只能招待最多4位客人。所有客人、职员均须佩戴口罩,且餐厅须为客人量度体温,并提供洁手液;此外,全港浴室、健身中心、游戏机中心、娱乐场所(含保龄球场)、公众娱乐场所(含电影院)及派对房间均须关闭。

被问及学前的预备班、Playgroup等会否获豁免,林郑声称,“我哋系完全唔鼓励呢啲场所继续营运,尤其是俾咁多小朋友聚集。”她称据其所理解,豁免群众聚集中也没有儿童Playgroup一项。

餐饮业违规最高罚款5万

如果有人在规例生效期间,仍然参与了多于4人聚集,将会被定额罚款2,000元,或者按情况罚款最高25,000元以及监禁6个月;而且违反餐饮业指引人士,如无合理辩解,则违例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罚款5万元,或者监禁6个月,属于第5级罚款。

餐饮业指引方面,规例生效初,执法人员会到餐厅巡查,食环署也会配合加强日常巡查。至于其它的执法部门,林郑指其理解都是跟随食环署的处理手法进行执法。

林郑补充,“依家系公共卫生嘅紧急状态,好难喺有足够执法人员先执行措施。一如既往,一啲严苛嘅法例起到阻吓作用,更希望市民自律,自我约制,忍耐下,唔好出街,出街都唔好进入群组众集活动。”

此外,林郑宣布启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以援助最近受影响行业。

撤回“禁酒令”被质疑向业界“跪低”

林郑又声称,早前提出的“禁酒令”仅为建议,乐见引发社会大量讨论,“建议出咗后社会反应好强烈、好多讨论,我觉得系一件好事,建议可以令社会聚焦,知道真系要加强社交距离。”

林郑指与业界讨论后,认为应该推行更严厉的措施,减少人群聚集,因此通过了2条新规例。林郑被问到撤回“禁酒令”是否向业界“跪低”,她指主动约见相关人士讨论之后,结论是措施应针对人群聚集,并非特定行业。林郑又称社会上出现共识,无论在哪处所,如公园、天桥都会有人群聚集,“如要处理,需要一并处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指,未来将会为所有抵港人士进行检测,抵港人士须现场提供深喉唾液样本,或者接受家居检疫时,在限期内补交样本;全部抵港人士继续需要接受14天的家居检疫。陈还呼吁抵港人士积极配合政府提供样本,通过检测识别无病征患者,而接受检疫令的人士必须自律。

张宇人:政府要同业界找数

当天早上身兼行会成员的饮食界立法会议员张宇人开会前见记者,他指行会内容应保密,并拒绝透露开会内容及投票意向。

张宇人指,饮食业最快由明(28)天起实施8项防疫行动,包含晚上6时减少一半的座位,部分食肆晚上6时后仅做外卖,不设堂食,要求食客进入食肆的时候须佩戴口罩,并且要求顾客入内时须探热以及用酒精搓手液搓手等。

张宇人预料有过千食肆会参与计划,包含4个大茶餐厅集团,以及有3大快餐集团。他又再次呼吁业主减租两星期,以及港府若执行严厉措施时,“人工、铺租、差饷要同业界找数”。

食肆老板质疑政策自相矛盾

坐落于中环兰桂坊外围的米芝莲推介食肆“吃什么”,在政府公布新措施同时索性自行“封关”,宣布暂停堂食服务直到另行通知,目前仅做外卖维持生计。老板Tracy表示,政府吁食肆限制4人聚集、隔1.5米,在执行上会有困难。比如食客对分台有意见,新措施下假设食肆的人流减半,“但他们还是在同一个空间里面(聚集)呀!这不是跟抗疫方向自相矛盾吗?”

Tracy又反问“人流减一半,那员工薪水、店铺租金付一半吗?”在政府推出人数限制前,她说店里已拒绝食客搭台,如果有人用膳完毕,起码得3个人手执碗、清洁跟彻底消毒,再入座前又要帮食客量测体温,如果继续堂食仍需要这些成本开支。

Tracy认为,政府接湖北港人返港但是不需戴手带监察,加上邻里有不少的酒吧、中环多外国人流连又不戴口罩,身为老板、抑或员工,大家都有家室小孩,实在是承担不起中招的风险,看到确诊个案急升“真的会怕!”,因此宁愿暂停堂食一了百了。该餐厅本周一已宣布停晚市,即日起全面停堂食。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