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区议会主席追究警暴遭报复式拘捕 警疑再拍片诬蔑议员(图)

发表:2020-03-27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在区议会追究警暴的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郑丽琼(右图前排左二),26日凌晨遭港警入屋拘捕,她被押上车辆(左图)带到警署通宵扣查。(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曾在区议会追究警暴的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郑丽琼(右图前排左二),26日凌晨遭港警入屋拘捕,她被押上车辆(左图)带到警署通宵扣查。(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3月27日讯】曾在议会追究反送中运动警暴、舌战“一哥”邓炳强的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郑丽琼,3月26日凌晨遭港警入屋拘捕,所涉罪名是订立以来从未动用过的殖民地法例“煽动意图”罪。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27日在电台节目中直斥港警“报复式”拘捕及公报私仇,又透露警方借故通宵扣留郑丽琼,斥做法是精神折磨。另外,当日民主党议员在警署外为郑丽琼筹集保释金,却被人从警署内拍摄,随即在网上造谣指他们“收钱示威”。民主党怒斥警员才是“煽动谣言”、知法犯法。

港警深夜拘捕通宵扣押 议员斥精神折磨

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郑丽琼26日凌晨遭港警入屋搜查,并以涉嫌“煽动意图”罪名被捕,其后获准以1万元现金保释。警方指她涉嫌在社交网站转发被指去年9月反送中运动期间射盲印尼记者的警员个人资料,具备“煽动意图”。事件引起外界极大质疑。

由于郑丽琼在主持区议会会议时,曾当面向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质询警暴问题,又直呼其“PK邓”,引来警方与蓝丝阵营不满。加上她已是不足三个月内第三位被捕的民主派区议会主席。外界普遍质疑警方引用殖民地时代恶法拘捕郑丽琼,明显属政治打压。

一直协助郑丽琼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27日接受商业电台访问指,警方深夜到郑家中搜查,是“报复式”拘捕及公报私仇。而郑丽琼到警署后,警方竟以“录影器材未准备”为由,将她扣留一整晚,延至早上才录口供,许智峯斥做法是精神折磨及骚扰其家人。

资深大律师陈文敏质疑警方公报私仇

大法律学院教授、名誉资深大律师陈文敏亦在同一节目指出,由于无合理原因指向郑丽琼会消灭证据,警方毋须凌晨高调拘捕她。他同样质疑警方公报私仇、滥用权力,促警方向公众解释事件。他又指警方宣称准备录影器材要花费几小时,有故意留难、公器私用之嫌。陈文敏说,过去一段时间警民关系紧张,警方应该改善关系,而不是加强市民对警方的不满。

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梁家杰则在香港电台节目中说,“煽动意图罪”是放在“仓底”的法例,是几百年前英国王室用坐对付异己的远古法律。港府引用这条完全不合时宜的法律来排除异己,打压言论自由,带出的政治信息非常差。

他认为,郑丽琼曾与警务处长邓炳强在区议会上有过节,她主持的中西区区议会亦通过了谴责警方动议,她被捕予人政治迫害之感。他又认为,如果律政司最终同意以有关条例检控郑丽琼,将会面临条例是否抵触国际人权公约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的挑战。

蓝丝造谣民主派“收钱示威” 片段疑来自警察

另外,26日郑丽琼被扣押在葵涌警署期间,许智峯、中西区区议员甘乃威等多名民主党党友到场声援她。未几,建制派和“蓝丝”社交媒体开始疯传一段影片,显示民主党甘乃威“派钱”予党友许智峯等人。民建联副主席陈学锋也分享片段,写道:“许智峯,示威完收钱都唔好咁扬(招摇)啦”。

民主党反驳,当时警方突然将郑丽琼的保释金由5千元加到1万元,一众党友要现场筹钱,由甘乃威负责点算,之后用作办理保释手续。民主党直斥质疑他们收钱的建制派“人一蓝脑便残”。

同时,该影片是从高位拍摄警署门口,民主党从影片的拍摄角度推断,影片是由警署内的警察所拍摄,批评警方“知法犯法”,“这又算不算煽动谣言?警察犯法拉(拘捕)不拉?”《立场新闻》记者亦指,当时确有两名男子站在警署高位,其中一人高举手机,疑是对着警署门口拍摄。

荃湾和葵青泛民区议员也怀疑有警员在葵涌警署内拍摄影片外传,并涉嫌公然散布谣言,中伤民选议员,要求新界南总区及葵青警区指挥官调查并严惩发布虚假消息的警察,又考虑向廉署投诉其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港警多次被揭拍摄市民 泄露资料给蓝丝“起底”

《立场新闻》报导,反送中运动以来,警方多次被发现在执行职务期间拍照,并怀疑泄露市民个人资料,甚至交给建制派阵营作“起底”攻击。例如去年10月底,一名市民在抗争现场遭警员截查和拍摄容貌后,发现一个亲建制的“起底”Facebook专页上有他的照片,从衣着姿态可判断肯定是截查他的警察所拍。

又有反送中被捕人士指,自己被捕后遭到大量“蓝丝”及大陆人士电话骚扰,这些骚扰者更能准确说出他的住址及家人电话等,认为是警方泄露其个人资料。

一名记者去年10月28日在警方记者会宣读声明谴责警方暴力对待新闻工作者,其后被驱逐离场。她其后透露,记者会上有警察公共关系科职员拍摄她的记者证。事后,该附有姓名和相片的记者证随即在建制群组流传,她更被侮辱是“妓者”、“搏出位”等。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