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关系再深化 美众议院压倒性通过台北法案(图)

发表:2020-03-05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众议院今日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压倒性票数通过“台北法案”,以实际行动反制北京压台湾、整体提高台湾国际地位。
美国联邦众议院今日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压倒性票数通过“台北法案”,以实际行动反制北京压台湾、整体提高台湾国际地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5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今日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压倒性票数通过“台北法案”,盼能以实际行动反制北京长年压制台湾行径,并且从经贸、国际参与及外交领域上整体提高台湾国际地位。对此,众议院院长裴洛西说,“今天及每一天,国会持续向世界传达一个讯息,就是美国与台湾同在。”

台美关系再深化 美众议院压倒性通过台北法案

据《中央社》报导,“台北法案”全名为“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TAIPEI Act),主旨是要求美国行政部门以实际行动,协助台湾去巩固邦交及参与国际组织。

法案提出的当时,由于北京强力在外交上打压总统蔡英文政府,台湾已经自2016年一连失去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布基纳法索、多明尼加、萨尔瓦多等邦交国,至于2013年与台湾断交的冈比亚则在2016年3月与北京复交。

最初法案是由共和党籍参议员贾德纳(Cory Gardner)、卢比欧(Marco Rubio)等友台参议员于2018年领衔提出。可惜的是,法案当时未能够排上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议程,最后无疾而终。

到了2019年5月23日,贾德纳等4位跨党派参议员就决定卷土重来,再次在参议院提出“台北法案”。相较2018年版本,此次法案不只计划协助台湾巩固邦交国,更纳入了2项新的重点,包括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以及增强美台双边经贸关系。

法案内容虽然自提出后有经过数次修改,但是重点仍围绕在台湾经贸发展、国际参与以及外交关系上。根据众议院今日通过的修正后参议院版“台北法案”内容,法案总共有5个章节,以下为法案重点摘要:

一、美台互为重要经贸伙伴 吁双方进一步增强关系

在该法案第3节指出,“国会意见”认为,美台双方已建立强韧经济伙伴关系,而美国目前是台湾第2大贸易伙伴,台湾则为美国第11大贸易伙伴及重要农产品出口地。该法案表示,强健美台经济关系一直带来正面的影响,包含刺激经济成长及替双方人民创造工作机会。

该法案敦促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应该与美国国会协商,寻求机会进一步增强台美双边经贸关系。

二、台湾国际参与受阻 吁美方以行动支持协助

该法案第4节指出,美方应该在适当情况下,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它的适当组织中取得观察员身分。

此外,该法案呼吁美国行政部门应该指示美方在上述组织中的代表,通过“美国意见的表达、投票及影响力”,支持台湾取得会员或者观察员身分。法案也敦促美国总统或者其指派代表,应在领袖高峰会、美中经济对话等任何与北京的双边互动中,支持台湾取得上述组织的会员或观察员身分。

三;反制北京夺取台湾邦交国 吁美方建立外交“赏罚制度”

该法案第5节指出,“国会意见”认为,美国行政部门应该支持台湾强化其正式外交关系,以及和印太区域、其它地区国家的伙伴关系。

为了达成这项目的,该法案呼吁美国行政部门在适当情况并且符合美国利益之下,对于明显增强、强化或“升级”(upgrade)与台湾关系的国家,应该考虑增加与该国的经济、安全以及外交接触。反之,美方对于采取严重或者重大行动对台湾安全或繁荣造成伤害的国家,应考虑“改变”与该国的经济、安全及外交接触。

该法案也要求美国国务卿在法案生效后1年之内,并连续5年时间,每一年针对符合上述情况所采取的作为,向适当的国会委员会报告。

裴洛西:向世界传达“美台同在”

裴洛西(Nancy Pelosi)发表声明指出,“几十年来,美国国会在两党和两院制的基础上,自豪地与台湾站在一起,台湾是该地区的重要盟友和重要民主伙伴。今天,国会通过‘台北法案’,再次重申我们对自由、开放和民主台湾的坚定支持。”

裴洛西说,“台北法案透过维护并提升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来表扬和支持台湾对民主的承诺。美国必须鼓励我们的盟国和伙伴强化它们和台北的外交关系,也要确保台湾在包括联合国等国际决策舞台上享有一席之地。”

裴洛西强调,“今天及每一天,国会持续向世界传达一个讯息,就是美国与台湾同在。这项重要的立法现在将交到总统的办公桌上,我们期待在那里快速被签署。”

原文称台湾为国家 大陆五毛崩溃:不算啦

值得一提的是,该法案中也以国家称呼台湾。认为台湾是一个自由、民主与有2300万人民的繁荣国家,同时也是个重要的世界和平及稳定贡献者。对此,大陆五毛纷纷崩溃喊,“我们没签过的协议就是厕所里的(卫生)纸”、“帮助中央越快武力统一,美国介入也没用,受伤的只会是台湾人”。

台湾网友则反呛,“抗美援朝死的中国军人哪一个是高干权贵.中越战争也是一样.年轻人别犯傻.不然下一个尸袋装的就是你”、“川普总统,希望您未来连任之后,能对中国输美产品全面开征200%以上无上限的关税。另外,也请川普总统全面取消港澳独立关税地位,并请川普总统完全没收中共高官在美所有资产,并驱逐出境。趁你病,要你命,彻底消灭共产主义,您必将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美国总统。赞。共产主义一旦被消灭,全球人类必将迎来百年以上的黄金盛世。川普总统加油。赞。”。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