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梓乐、陈彦霖纪念公园提案 在争议声中搁置(图)

发表:2020-03-04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贡区议会3月3日讨论把将军澳两个公园以周梓乐和陈彦霖命名的动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西贡区议会3月3日讨论把将军澳两个公园以周梓乐和陈彦霖命名的动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3月4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和15岁少女陈彦霖的惨死牵动香港人的心。3月3日,西贡区议会有议员提出动议希望把将军澳两个公园命名为“周梓乐纪念公园”及“陈彦霖纪念公园”,供市民悼念。不过民主派区议员对此有不同意见,认为做法不尊重家属,最终表决同意搁置讨论。

曾参与反送中集会的15岁少女陈彦霖,去年9月失踪后被发现浮尸海面;22岁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去年11月在抗争现场——将军澳尚德邨停车场离奇堕下身亡。尽管二人的死亡有诸多疑点未释,但香港警方称他们的死因无可疑。民间至今仍不时举行活动悼念他们。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星期二(3月3日)在西贡区议会大会中,“将军澳民主关注组”区议员陆平才及柯耀林提出动议,将将军澳两个休憩处命名为“周梓乐纪念公园”和“陈彦霖纪念公园”,并在于园内增设纪念设施,如纪念碑、壁画和社区连侬墙等。两项动议均获7名议员和议,不过就在民主派议员之间引起争议。

“将向天晴”区议员叶子祈在讨论开始前发表声明,并将一袋“人血馒头”道具洒向陆平才及柯耀林,质疑动议没有顾忌死者家属的感受;又指政府至今未为二人的死平反,动议是变相认同二人死于意外及自杀,“为何不还他们一个清白才纪念他们?”他又说:“我作为民主派的一份子,我很想和受影响的人说声对不起,因为有一位想吃人血馒头的议员、去消费死者。我对他的决定感到十分遗憾。”

随后,两位议员临时提出修订动议议案,将休憩处名称改为“将军澳11.4纪念公园”及“调景岭9.19纪念公园”,不过一些民主派议员仍然不满。

区议员忧勾起家属伤心回忆

新民主同盟区议员黎炜棠是周梓乐的中学师兄。他哽咽批评动议及和议的议员没有咨询过死者家属,又对公园用周梓乐命名感到“于心不忍”,担心会令死者家属和亲友勾起伤心回忆。他要求动议人仔细考虑是否适合作此动议。

提出动议的陆平才解释,他的原意是希望效法其它地方如台湾,透过命名公园纪念事件,出发点是还原真相,逼使当局追查两位同学的死因。“我们不是要让他们的家人难堪,我们是要追查真相、指控警暴。”

同属将军澳民生关注组的李嘉睿也支持动议,指所有民主派议员都是吃“人血馒头”才能进入议会,质疑其他议员未有继续推动反送中相关的动议。他又认为设立公园可以保护前来悼念的市民,减少他们的被捕风险。不过叶子祈反驳,现时应针对政权执法不公,而非将情绪宣泄于纪念设施上。同时,在警权过大下,市民到纪念公园悼念同样不安全。

在争议声中,西贡区议会主席钟锦麟最终决定动用区议会主席权力,提出暂停讨论动议,最终在16票赞成、13票反对下通过,意味议案短期内不会再交区议会处理。

港人续悼念周梓乐 自发守护“祭坛”

香港市民至今仍定期举办活动悼念周梓乐和陈彦霖等学生。自由亚洲电台报导,3月3日,周梓乐堕楼地点尚德停车场仍有“祭坛”、鲜花,有市民在墙上贴上悼念字句纪念二人,可见港人仍未淡忘事件。

一位姓钟的女学生表示,即使周梓乐已离世约3个月,她仍不时会到周梓乐的“祭坛”献花悼念,“那一夜他离世、那份记忆非常深刻,我现在还记得那种感觉。我今天来都是一种方法令自己记得自己的初心,以及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另一位市民说,从周梓乐离世至今,自己一直默默到尚德停车场守护这个悼念地点,因为不时会有警察或领展等职员前来拆除或破坏“祭坛”。她说,这样做是出于街坊情谊,而且觉得年青人的牺牲非常无辜,“其实他(周梓乐)离开后,很多街坊每天都来,(大家)很想念梓乐。梓乐与彦霖是一个牺牲品,是应该悼念,要纪录他们,永远在我们的脑海中,希望小朋友成长可以一直记着这场运动。”

就在上星期五(2月28日)深夜,数十名防暴警察去到尚德停车场2楼拆毁市民设置的祭坛,又清走纸鹤及鲜花等。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