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优秀诗人品性均佳但命运大异这就是天命

作者:华翰 发表:2020-03-01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讲孟浩然

襄阳诗人孟浩然,诗句有:“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王维常吟咏,击节不已。王维当时,任待诏金鸾殿。一天,孟浩然,正在王维家中,二人谈诗甚惬。

忽然,唐明皇幸临王维家,孟浩然一时惊慌,暂伏案下。王维不敢隐瞒,奏知皇上。

玄宗高兴地说:“我一向听到这个人的诗名。”因召见。玄宗问:“你带了诗卷吗?”孟浩然回答:“偶然未带。”玄宗叫他吟诵自己的诗。

孟浩然奉诏,拜舞,念诗曰:“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唐玄宗听了,很不高兴地说:“我未曾弃人,是你自己不求进步,奈何反做出这样的诗?”因命放归南山,终身不仕。

当时,孟浩然本来遇到了展现才华的好机会,他所作的好诗,还有很多。但是,鬼使神差,别的好诗,偏偏想不起来,只想到这首诗,于是,奉诏,拜舞(高兴得比比划划),而念之…结果被唐玄宗所误会,认为他是有意讲皇帝不重视人才,冷落了贤土,命将其“放归南山,终身不仕。”这就叫做命舛运敝,大不吉利。

(据五代王定保《唐摭言》)

再讲白居易

白居易应举,刚到京城,以诗谒见著作郎顾况,顾况看了他的姓名,就戏谑说:“长安百物贵,居大不易。”等读到他的《赋得原上草送友人》:“阳咸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就赞叹说:“有句如此,居天下有甚难?老夫前面说的话,是跟你开玩笑的。”就为他延誉,从此声名大振。

(据五代王定保《唐摭言》)

两位优秀诗人,品性均佳,但命运大异,这就是天命。人的天命,何以均有差别?因为人在前世,所言所行,各有不同,所造下的业力,各有千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千差万别,因此,今世之人,境遇均有不同。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