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复工路:五花八门的证明、踢皮球、趁火打劫(图)

发表:2020-02-28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复工的路途,远不似抢一张火车票那么简单
复工的路途,远不似抢一张火车票那么简单。(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在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给中国经济带来创伤的阴影下,中国东部省份已大面积复工。当大家满心期待终于可以不用再宅家,终于可以开工进账了,才发现复工的路途,远不似抢一张火车票那么简单。从家到办公室之间,不但隔着一堆五花八门证明的距离,还有那些令打工者们哭笑不得的遭遇。

近日,有复工者在社交平台吐槽自己在返程复工过程中的辛酸遭遇:办好出村证明,抢上恢复运行的火车车票,填报数张表格,经过单位保卫处的层层检测,住进租处隔离14天后,复工之路却还有可能卡在某一张证明上。

一位打工者列出他复工之路上要过的层层关卡:

1,公司开复工证明

2,给村委会审核,再开村委会证明;

3,给镇政府审核确认,再开镇政府证明,同时签订承诺书;

4,给高铁站进站审核,继续签订承诺书;

5,微信注册健康云信息,然后出站;

6,进小区,签订填写一路信息,以及状况身体信息,同时签订承诺书;

7,隔离14天,时间到在到居委会打证明到公司;

8,公司确认后,再签订承诺书。

众多打工者指,面对五花八门的层层证明,他们经常会遭遇“踢皮球”,要求不合理,政策朝令夕改。

一位打工者回到北京后,住所所在的居委会要求办理出入证,必须同时提供申报人的有效租房合同原件和复印件,房主身份证复印件、房主电话或房本复印件,所有承租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怎么会有这么无理的要求?”这位打工者表示,自己是通过中介租的房子,连合租室友的名字都不清楚,且有的室友并未返京。但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规定。

据媒体报导说,微信公众号“酷玩实验室”披露了一个网友的坎坷“求证”路:为了办一张临时通行证,在零下3度到3度的天气里,坐摩托车全程往返100里,跑了5个地方,过了6次关卡,找了4个人签字盖章,开了超过7张证明,却仍然没能出得了村。

另一位网友对媒体说,自己的一位朋友被老板通知可以复工了,但要提供隔离证明。朋友已在家隔离了30天,找村里开证明却被拒绝,村长让他先去医院办个健康证。朋友去医院,但被告知要先找村上开个隔离证明。

除了证明多如毛,到处推诿踢皮球,更有一些无厘头的证明,让复工心切的上班族哭笑不得。例如要求提供复工证明和社保缴纳证明,甚至是要求派出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

有网友说,最气人的是折腾了半天,有可能开出来的证明被告知根本没用。

微博话题“桂林爆料”上,有网友称自己回到打工城市的租住处,被要求办健康证才能正常出入社区上下班,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也不行。该网友只好去医院办理健康证,医院说该证在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终于办妥了,却又被告知无效,必须是三甲医院的体检报告。

还有朝令夕改的。一名网友称,为回单位上班去办出行证明,“第一天村里文书开了证明,在书记和村卫生所签字盖章,还打印了单位的通行证明拿(到)镇政府换了个证明,再介绍到县城一中医医院去做检查。第二天一大早冒着危险去做了体检,拿着花了近二百元的体检资料回到镇政府去换出行证明,却被告知按领导指示(证明)停开了。”

更有趁火打劫的。中共官方湖南省常德市纪委通报称,2月1日至2月3日,该市安乡县深柳社区,擅自将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作为为居民开具中共肺炎疫情交通管控出行证明的前置条件,共向40户社区居民超标准收费3407元。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