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厚福 侠盗成富豪(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0-02-11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理至公,善恶必有报应。
天理至公,善恶必有报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某甲孑然一身,以偷盗维生,尔后成钜富,子孙绵延;科榜及第者众,有乡试举人,也有任地方官职道台者,至今仍是湖南地区的大户人家。虽是盗贼出身何以有如此境遇?且看侠盗甲曲折传奇的经历。

为义挺身 保人贞节

话说城中一富户,家道殷实,但三代都是女人守寡,事发当时也是妯娌三人相依为命,未有男丁;所幸最小的三媳妇怀有遗腹子,继承家业有望。

正值清明扫墓之际,独留身怀六甲的三媳妇留守在家,并交代一名老妇人照顾。甲得知消息,预谋行窃,天色昏暗之际翻墙而入,正值三媳妇与老妇人持灯掩门闭户,某甲遂趁隙潜入房内隐蔽处。

不料,老妇离开后不久,一少年破门而入,某甲心想此人应是同“盗”之人,但又见其衣冠楚楚、怎不待三媳妇入睡后行窃….心里很是纳闷。

三媳妇见少年闯入,惊吓地从椅子上跳了起来,正准备张口呼喊老妇时,少年随即抱住拼命挣脱的三媳妇,并从袜中拿出预藏的利刃,顶住三媳妇颈部;威吓倘若求欢不成将以死相逼;此时,某甲也早已安耐不住义愤的情绪,完全忘了自己是要来行窃的盗贼,骤然而出并夺走少年手中的利刃,反刺其前额。少年倒地不起,某甲不作二想随即开门大呼:“抓贼!”

次日一早,某甲将少年移送官府审理。其后,少年和老妇得到严惩,三媳妇的贞节众人皆知,某甲也因义勇之举而无罪释放。

磊落言行 鬼神皆知

事发后,某甲行窃如故;不料形迹败露,众人追打,情急之下,躲入一间破庙的神桌下,还弄倒了地上的泥塑神像。昏蒙间,跌落地上的神像一跃而起,一青面红发之人持刀怒言:“谁胆敢撞倒我?”说着说着,大刀也正砍向某甲,某甲急欲挣脱之际,大殿乎有斥喝传来:“此人义勇保全民妇贞节,全人宗嗣,阴德浩大,上帝已赐厚福,你这鬼卒之辈岂敢杀害?”随即鬼卒被拖出,杖打数百;此声并告诉某甲:“石阶上有巨金是要给你的”甲欣喜叩谢后,果然看到石阶下堆有金山,正准备走下台阶,却失足而惊醒,才恍然发现自己只是做了一场梦。梦醒时,星月稀疏,天色未亮,他赶忙走向石阶,却只发现一枚康熙大钱。

不宜久留的某甲,拾起钱币后随即赶往下一个村落,并用这一枚钱,买来山芋果腹;吃着、吃着,一名老翁也前来买芋,并坐在某甲身旁,只不过此老翁吃完后匆匆就走,却留有一囊袋忘了拿。某甲正准备离开之际,发现老翁遗留的囊袋,打开一看,袋内不仅有黄金两大锭、银锭数百有余、制钱数百文,还有帐本四册,帐目明载还有未收的好几万货款;某甲着急的把囊袋藏了起来,深怕被其他人发现,心想:“这该不会这就是上天要赐给我的巨金吧?转念又想,老翁遗失帐本又该如何收帐?即便是神赐予的,也不能收呀!”就这样某甲久坐不起,盘算着要等老翁回来拿;卖芋店家不解甲为何吃完了还不离开,怒言催促某甲:“你只出了一文钱,却久坐不起,该不会是要住宿吧?”某甲赶紧回应:“我还想再买芋来吃呢!”随即从袋内取出一文钱买芋;一边吃、一边等着老翁。

终于等到汗流如雨、仓皇而至的老翁,翁急忙问甲:“是否看见我遗留的一囊袋?”甲笑答:“要不是因为你的囊袋,我早就离开了。”说着也就顺手把袋子还给了老翁,并解释他自行拿一文钱买芋外,袋内原封不动。虽也奇怪,老翁既不答谢,也不开囊清点,只说道:“我家就在前边不远处,要不您到我那来坐坐?”

某甲随老翁而行数里,来到一间大宅院,门前堆满了木材,翁引甲入宅第中堂,自行入内理了理衣冠后,复出中堂恭敬的作揖答谢某甲,并说道:“我是湖南人,在此地经营木材生意已有数年,各县市的木材都是由此地批发出去的;资本数十万,但多半是还未收到的赊帐款,就记在囊袋的帐册,要不是您归还于我,我可真就完了。因此,这一千金是我的答谢礼,您务必收下。”语毕双手奉上一千金给甲,但甲坚决不收,翁见甲意甚坚定,也不多言,随即问其出身和家世背景;甲不讳言自己乃孤家寡人一个,并以偷盗维生。老翁恍然大悟,原来眼前这位就是他听闻以久,义勇保妇贞节的侠盗某甲。老翁遂问:“我家业百万,却找不到能够嘱讬之人,您若不嫌弃,何不跟随我?财物衣食,随君所用,再怎么也比你做盗贼要好吧?”甲欣喜允诺。

甲略识字,就帮着老翁收款记帐,做事勤快缜密,两年后无子嗣的老翁以甲为子,视如己出。数年来总是在外经商的老翁,以甲为子归乡,乡人也不觉有异;翁死后,某甲继承家业,家族兴盛、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云天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