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二十七:“镇压反革命”(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0-01-24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里长城
万里长城(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4日讯】镇压反革命运动,简称镇反,是中共建政成立后发动的第一场肃清反对势力的运动,目的是巩固新政权,稳定社会秩序。镇压对象以国民党残余、特工、土匪势力为主。毛泽东认为:华东地区多数都是用比较和平的方法分配土地的,匪首恶霸特务杀得太少。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中共中央专门召开会议讨论了处决人犯的比例问题,“决定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公安部副部长徐子荣1954年1月的一份报告称:“镇反”运动以来,全国共捕了262万余名,其中“共杀反革命分子71.2万余名,关了129万余名,先后管制了120万余名。捕后因罪恶不大,教育释放了38万余名。”以被处决人数71.2万这个数字来计算,占当时全国5亿人口的千分之一点四二。又据1996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等4个部门合编的《建国以来历史政治运动事实》的报告中称:从1949年初到1952年2月进行的“镇反”中,镇压了反革命分子157.61万多人,其中87.36万余人被判死刑。

毛皇窃国坐江山

    变脸操刀逞横蛮(1)

    郭解朱家罗密网(2)

    降臣败卒送阴间(3)

    俄奴自诩伟光正(4)

    汉将难逃杀管关(5)

千万人头齐落地

长教忠义泪潸潸

 

注(1)毛泽东在1945年“论联合政府”一文中信誓旦旦:“有人怀疑共产党得势之后,是否会学俄国那样,来一个无产阶级专政和一党制度,我们的答复是:我们这个新民主主义不可能、不应该是一个阶级专政和一党独占政府机构的制度。并郑重承诺保障人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思想、信仰和身体”等自由。美国是自由世界的核心,民主的保护神,人民的朋友,专制者的敌人。所有的封建专制统治者把美国视眼中钉,美国是人类社会成功模式的榜样。”但在取得政权后,立即宣布向苏联一面倒。

注(2)汉代豪侠,喻地方豪强,他们都是被镇压的对象。

注(3)国军一些降将或“起义”的军官,曾被假惺惺获宽大处理,释放回家,在镇反运动中很多人惨遭杀戮。

注(4)共产党自称“伟大、光荣、正确”。

注(5)毛泽东对镇反运动的指示,“要杀一批,关一批,管一批。”

毛泽东借镇压反革命之名,把各地地方豪强、名流耆宿、国军被俘及“起义”军官几屠戮一空,在地方稍有名望者,均被视为潜在威胁,难逃厄运。许多军人在抗战胜利后便解甲归田,并无参加内战,也难逃一死。

毛泽东亲自为各省定下杀人定额,说是要“关一批,管一批,杀一批”,各地便竞相杀人以表忠心,甚至有参加了“革命”的儿子亲手弑父者。据中共自己公布,镇反中共杀七十余万人,但实际数字恐怕远远高于此。中国文化原植根于广大农村,乡绅及较富裕的农民均以耕读之家为荣,经土改镇反,文脉几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