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进民退 中国经济沉疴不起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1-07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 GDP 民营企业
进入2020年,中国经济仍保持下滑的态势。(图片来源:daizuoxin/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进入2020年,中国经济仍保持下滑的态势,而党委书记任出任企业董事长的“党进民退”的情况愈发严重,凸显经济沉疴不起。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去年底预测,中国2020年GDP增长幅度会进入“保四争五”阶段。未来数年,中国的经济将维持减速,他以“保四争五”形容对未来10年的展望,主要受中美贸易战冲击加上中国以“国进民退”为代表的改革停滞影响,估计2020至2030年平均经济增速不会超过5%,甚至担心GDP能否保持在4%以上。

官方智库中国社科院2019年12月23日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2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战影响持续发酵,周期性、结构性、摩擦性因素叠加作用,中国就业局势变数和压力都在增加,各种风险集聚。

中美贸易战爆发后,在华外企撤离中国并将生产线转移到其他国家,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也随着外企撤离的步伐转移其业务。

财经分析人士蔡慎坤表示,民营企业已经濒临全面崩溃,北京当局现在出手显然已经晚了。这几年的国进民退,严重破坏了市场规律,动摇了千千万万民营企业的信心,也给未来大规模的失业潮埋下了隐患,希望能看到实质性的拯救措施。

此前,中国经济“国进民退”的现象饱受各界诟病。 

在中美贸易战最为激烈的2019年,中国经济出现大幅度下滑。虽然官方一再声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但是处于激流中的民企大佬却选择了退休。中国一些民营上市公司老板质押股票借钱早已爆仓,却遭逢资金紧张,出现债务危机,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总市值2,200亿元人民币的41家上市民企老板被迫“卖壳”给国资委,此举美其名是国家队纾困,但其实是“国资系”趁机执行“公私合营”政策。其中,东方园林老板何巧女,2018年身家高达220亿元人民币,但一年多后,她的财富暴跌170亿元,公司负债近300亿元,她还沦为欠债老赖。

现在,“党”的作用愈发凸显。

据官媒《新华网》1月6日报道,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颁布《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答记者问。提到除了规定国企成立党支部、纪委,还要求国企党委书记担任董事长。根据新规定,从今以后,中共党组织研究讨论将成为公司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该《条例》共41条,内容围绕中共党组织对国有企业的掌控、党员在国有企业的角色。其中规定,国有企业党员人数100人以上的,设立党委,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设立党总支等。

数年前,中共政府在民营企业安插党支部的行为,引起民营企业家不满,他们担心亲手建立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被中共党文化摧毁。

中共中央组织部去年公布的《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说,截止2017年年底,全国已有158万家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单位建立了党组织。其中被官方媒体点名的有福建“南益集团”、江苏“红豆集团”、北京“叶氏企业集团”等,都设立了党支部。

分析人士指,强调党的领导要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以及特别规定,公司的董事长要由党的书记担任,而总经理要由副书记担任,很明显都是为了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的领导,这样下去中国经济难有起色。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