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关于政治、经济和民生的三件大事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0-01-03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 经济 密码法
中国两天内发生三件大事,关乎未来政治与经济的走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2日讯】中国两天内发生三件大事,关乎未来政治经济的走向:1、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参会常委坐席不寻常;2、《密码法》实施,新型“口袋罪”将出现;3、中国央行宣布降准释放8000亿元人民币,但是资金存在更大缺口。

据官媒《新华网》报道,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

公布的照片来看,王岐山与七名常委并排而坐,再以“第八常委”的姿态参会,表明王岐山在2020年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另外,党内派系也凸显,韩正与王沪宁穿西装系蓝色领带,两人相邻而坐,其余六人穿西装系红色领带。要知道在中共领导人的穿着都是有“规矩”的,出席重要场合都会事先确定穿着,韩正与王沪宁单独坐在一起系同色领带,公开挑明了关系与派系。

另外,1月1日起,中国实施《密码法》。按照保护信息的种类,可以将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

官方的解释是: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属于国家秘密,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核心密码保护信息的最高密级为绝密级,普通密码保护信息的最高密级为机密级,两种密码都由密码管理部门实行严格统一管理。在有线、无线通信中传递的国家秘密信息,以及存储、处理国家秘密信息的信息系统,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使用核心密码、普通密码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称,“密码更像‘撒手锏’,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是保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的战略性资源,是国之重器。”

并且,网信办声称要对特定商用密码产品、服务实行强制性检测认证制度。

平时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提到的“密码”,例如,每天接触的手机开机“密码”、登录电子邮箱的“密码”、网络购物的“密码”、银行网银的“密码”等。实际上,这些“密码”只是个人使用的口令,是一种简单的身份认证手段。

而《密码法》适用的范围更加广泛,《密码法》规定“中央密码工作领导机构对全国密码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并且列明“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密码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等活动”等。这成为一个“口袋罪”,类似于《刑法》中的寻衅滋事罪,好似一个口袋,就是一些界定不清、外延模糊以至于难以界定有罪与否,都装到这个口袋里。

并且,多方有分析认为,《密码法》通过的前两天,习近平强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密码法》原本就属于官方区块链政策的一环。

曾有维权人士将资料上传到公共区块链平台,导致中国网络警察无法删除资料,其他人可随时随地浏览,这无疑引起了北京当局的注意。官方要的是伪区块链,不是去中心化,只是一个数据库,要监管使用其利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的机构和个人。

2020年第一天,中国央行发布公告称,从1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释放8000亿元资金,不过, 仅看缴税、地方债发行和中国新年期间漏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缺口就已经达到了2.5万亿元,现在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出来的8000亿,与之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为此,1月份中国央行将继续用公开市场操作+MLF的形式来投放流动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