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对贸易战第一轮的盘点(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20-01-02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平:对贸易战第一轮的盘点
上海自动化货运码头(图片来源: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日讯】去年12月20日,特朗普和习近平通了电话。这表明,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已无悬念。

现在,我们不妨对这一轮贸易战做一番盘点。

首先,贸易战打到现在,谁赢了,谁输了?当然是美国赢了。道理很简单,美国发动贸易战,就是以加征关税为手段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促使中国在相关方面做出改变。如果中国拒绝任何改变,美国就输了。如果中国做出了改变,美国就可以说是赢了。中国小改,美国小赢,中国大改,美国大赢。

过去一年多,中国的全国人大接连通过若干法律,商务部数次公布负面清单,在保护知识产权、金融开放和放宽外资准入等问题上,多少已经接受了美方的要求;再有就是近来,中国已经购买了并且承诺今后还要购买大量美国的农产品,据莱特希泽说,未来两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会增加将近一倍;另外,去年12月23日,中国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对859项进口商品降低关税,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如此等等。中国做出了这么多改变,可见的确是美国赢了。

说美国赢不等于说中国输。习近平上台以来大搞国进民退,打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体制内改革派利用贸易战倒逼改革。从深化经济改革与扩大对外开放的角度来看,中国也是赢家。

但是在有些问题上,例如要求中国降低或停止政府补贴的问题上,中国没有让步,美国没有进展。当然,美国没有放弃努力。莱特希泽说,关于中国政府补贴的问题放在下一轮谈判中谈。不过我对下一轮谈判谈这个问题能谈出什么结果来,并不乐观。还有,在促成美国制造业回流的问题上也没有什么进展,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也没有赢。

记得前年10月,针对美方提出的希望中国让步的清单,刘鹤表态,讲了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问题可立即解决,另外三分之一可谈判解决,剩下三分之一因涉及中国国家安全,没有谈判的可能。现在看来,第一个三分之一已经解决,第二个三分之一有所解决,第三个三分之一没有进展。

严重的问题是,如果美国无力迫使中方在政府补贴的问题上有根本性的改变,那么,中国依然可以用不公平、不正当的方式参与竞争,依然可以弯道超车;再加上中国的低人权优势,中国这种血汗工厂式的坏的资本主义比美国的好的资本主义更有竞争力。显然,专制中国的经济崛起构成的严峻挑战,不是单凭加征关税、打贸易战就可以应对的。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美中两国的冲突,绝不只限于经济贸易,更表现在制度的和价值观的巨大差异。就此而言,贸易战只不过是拉开了两种制度、两套价值观的冲突的帷幕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