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书法家 轮回演传奇(图)

作者:紫悦整理 发表:2019-12-2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仙女下凡来与他成婚。
仙女下凡来替赵生治病,还与他成亲。(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辽宁长山乡民赵某,租了个当地大姓人家的屋子居住,可他疾病缠身,老也治不好,个性又孤僻,穷得三餐不继,奄奄一息,眼看老命不保。

一天,天气闷热难熬,他勉强起身,找到屋檐下阴凉之处移卧其下,一觉醒来,忽然发现身旁坐着一位绝代丽人,大吃一惊,忙问其故。

女答曰:“我特地来与你成婚。”赵讶异说:“我这个贫无立锥之地的人,不敢痴心妄想,况且又身染重病,马上就要一命呜呼了,有了老婆又能怎样?”

这位姑娘毛遂自荐,说能替他治病,赵说:“我的病由来已久,不是仓卒之间就能药到病除的。再说啦,纵使有灵丹良方摆在眼前,我也没一分一毫的钱可买药啊!”

姑娘说:“我治病不需用药。”她不由分说的,以手掌按着赵的腹部,用力摩擦搓揉,赵只觉得其掌心热如火烤。不一会儿,赵腹中的硬瘤癖块,隐隐传来崩解断裂的声响;又过会儿感到急欲登厕,赶忙起身疾走,一解手立刻大泻,历年来积淀的胶浊、秽物、污液、结块尽数排出,觉得通体舒畅爽快。

返回屋檐下睡卧处的赵某,感激涕零的对那姑娘说:“娘子何处人士,求你告知姓氏,以便我立像,日夜拜祝,以答谢你的救命之恩。”

姑娘答曰:“我本天女也,君乃唐朝褚遂良,以书法闻名于世。当时您曾有恩于我家,每每铭记于心,总想报答,但日月寻觅而不可得,直至今天方才探得您的踪迹,总算能一偿夙愿啦!”

赵自惭形秽,又考虑到那茅屋、黑灶与乌煤,会染脏女子的那一身华服,因此迟迟不敢举步。那姑娘却只是催促他快领路。赵不得已带着她进了屋里,土炕无席子,灶冷无烟火,一副寒酸景象。他说:“我的光景就是如此,实在有辱你的身份,即使你能甘之如饴,请瞧瞧瓮底空空,又何以养妻子?”

天女口中直说无妨,不必多虑,话刚说完,一回头,只见床榻上席子、毛毡、寝具、被褥都已陈设完备。赵刚想询问,可还没张口呢,转瞬间瞅见满室都是银光纸,裱贴一新,闪亮如镜,所有的屋内摆设全数更换变新,茶几书案精致整洁,而且饭桌上酒菜罗列,热气腾腾。

赵某大喜过望,请出屋主夫妇为见证,立即成婚,夫妇欢饮,邻闾同贺。此事随即四方传播,登门造访者络绎不绝。这天女并不拒绝,大方出见,面无难色。有人设宴款待,天女必定与夫同行。

有一回,筵席上有个孝廉心生妄念,动了歪点子,其实天女早已洞悉,听到孝廉言语上稍有冒犯不检点,她马上伸手推了他的头一把,那脑袋立刻穿过窗棂卡住,而身子仍坐屋内酒席上。尽管他如何辗转反侧、左支右绌的,还是不能撼动丝毫,那痛苦哀嚎劲儿,让同食的宾客群起替他求情,这天女方才把那孝廉的头拽出来。

如此过了一年多,凑热闹来拜访的人更是繁多,天女颇感厌烦而拒绝了不少居心不良之辈,这些被拒者通通把怨气和不满归罪于赵某。

这天正值端午佳节,大伙儿饮酒欢会,忽见一只白兔跃入厅堂,天女起身曰:“舂药翁(俗传月中有玉兔持杵捣药)来见召啰!”同时俯下身子告诉兔子说:“请先行!”那白兔随即跳跃前行,越离越远。天女叫赵某去取梯子来。赵于屋后背负一具长梯过来,高数丈,正好庭前有一棵大树,便把长梯架在树身上,而那梯子还高于树梢很多。

天女率先登上梯子,赵某跟随其后。她回头说:“各位亲朋好友如果愿意跟从的,请即刻移步登上。”大家四目相视,疑信参半,没人敢上。只有屋主的一个侍童,踊跃从诸其后,越上越高,大伙儿仰头观看,发现长梯的尽头与长天云朵儿相接,再就看不见这三人的踪影啦!

回头再看那梯子,则是多年前的破旧门扉,去其木板只剩横木而已。等到众人由庭院中转入屋室,而眼前呈现的,依然是以往的灰壁、败灶与破落,寒酸无一物。可每个人都还私心盼望那侍童会返回来,抱持着仍有追问真相的机会,但这期望终究落空,他已一去杳无踪迹。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