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2P网贷被官方勒令转型 但已没希望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2-02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2P 网贷 互联网 金融
还没有死掉的那些网贷要转型为小贷公司。(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12月2日讯】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83号文,为P2P网贷在找出路,说白了就是督促剩下的,还没有死掉的那些网贷,转型为小贷公司。

根据83号文,P2P网贷转型网络小贷的准入门槛远高于小贷公司,简单来说,P2P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而如果你要转型网贷机构设立的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全部都要以货币形式出资,首期实缴货币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而且首期实缴货币资本还应同时满足,不低于转型时网贷机构借贷余额1/10的要求。

也就是说一个借贷余额100亿的平台,首期实缴货币资本就得达到10个亿。根据网贷数据,目前全国,借贷余额达到上百亿以上的平台,还有15家。这些平台真能拿得出10个亿去转型小贷公司吗?这个存在巨大的疑问。

而且83号文还强调,转型试点的网贷机构,对于现在的存量业务必须承诺兜底。设置了存量业务化解过渡期。网贷机构存量业务按照到期即还的原则,原则上在1年内清退完毕;存量业务规模在50亿以上且借款期限大部分在1年以上的原则上应在2年内清退完毕,且不得新增网贷业务。也就是说,你要想转到小贷公司,必须得先把原来的业务结算清,然后还得拿出一笔巨款才行。另外,人家还补充了一句,已经退出的网贷机构不得申请转型为小贷。

所以,综合来看,现在能转型小贷的,估计也只有那些特别小的公司,比如借贷余额规模只有几千万的那种,再拆借5000万出来,或者找个股东增资,转一个地区小贷公司,就算获得了合法身份。以后就可以合法的做借贷生意了,之前的债权债务,也可以继续下去。而如果规模大了,或者业务已经在全国范围,那么就真不好办了。对于他们来说转型门槛较高,可能也是有心无力,最后还是以清退为主。看似给了大家一个方向,一个希望,但是似乎只是在墙上画了一道门,等你真正走过去发现,还是此路不通。

83号文一出,基本上就给网贷定了调,之前大家还希望有更好的出路,现在看来基本都是幻想,下面各地区可能会加速网贷的清理工作。山东、湖南之前早已经对P2P下手了,宣布取缔辖区内所有P2P网贷业务,这就算是下达了必杀令。最近河南也宣布,注销12家P2P网贷机构。公告还称,2016年以来,河南省网络借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这也就是说,按照监管部门和网贷协会给的要求,基本上没有一家机构符合要求。所以未来所有机构可能都会面临一个如何退出的问题。

其实我去年到现在一直在提示P2P的风险,原因是全方位的,

1、是这个生意出现风险,很多平台出现坏账爆雷跑路,本身高息固收就是不合理的,他给你10%的收益,加上他自己的运营成本,那么借贷成本就得超过20%,在当今经济减速的宏观环境下,有多少生意能维持20%以上的净利润,又有多少20%以上的净利润的企业,无法通过银行正规渠道贷款或发债?所以根本就不科学。

2、风险一来就全是天雷,因为大多数平台都是靠资金池滚动,消除小的波动和坏账,所以给你的感觉就是他很安全,没有问题,但是他其实在一点一点的累计风险,等他还不起钱而有人报案的时候,一般就摊上大事了,通常就是几百亿的窟窿。即便抓到人,也已经还不上了。

3、我们在2017年以前,也不是特别反对P2P,因为当时看起来,撑几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但2018年,基本面变了,监管也在趋严,这个行业现在面临监管死的局面,所以就加速了他的灭亡。也就是说本来借新还旧他还能再维持一下,现在不让他再借新了,那么旧账肯定是还不上的,所以才会不断的爆雷,这就是在主动挤泡沫。数据显示,今年以来,P2P网贷“爆雷潮”和“清退潮”交织。数据显示,已停业机构多达1200多家,相当于每天关闭4家以上。

所以,大家务必认清形势,不要再去迷恋平台的规模,也不要再迷恋平台的所谓股东背景,或者上市公司身份,最后结果都一样,只是早晚的事。先知先觉的能够平稳退出,后知后觉的,必然承担所有损失。另外,不光是网贷P2P,高固收的一切产品,比如私募,信托都要小心。这些本质都是次级债,但凡他能走正规渠道贷款和发债,他也不至于做信托和卖给私募。多付出将近一倍的利率,所以银行和机构们都不要的东西,你得想想,这能是好东西吗?不要光被高息给诱惑了。

还是那句扎心的话,不要等本息都失去了,才想起这是我的血汗钱。请在投资那一刻,就要对自己的钱负起责任。有人去趟郊区自驾游还能做1周的攻略,但在投资这个事情,却10分钟都不愿意想,实在是太不应该。记住,你的钱只能你自己负责,别人永远都是辅助,你自己不提高认知,别人再苦口婆心也无济于事,损失都是早晚的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