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电动汽车还有没有“未来”?(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9-26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动 汽车 蔚来汽车
电动车这个行业,可能在未来几年都是巨亏行业。(图片来源:Ivan Traimak/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26日讯】美股开盘的时候,刚刚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的国产电动汽车大佬蔚来汽车,上来就跌了一个20%多,放量创出历史新低,股价已经相比最高点13美元,跌去了85%。

蔚来汽车最近确实遇到了麻烦,刚刚发布的二季度报告显示,营收是15.08亿元,这个数字比市场预期的好像还高一点,但是亏损却高达32.85亿,相比去年,亏损61亿元,确实少多了。但是投资者显然不这么想,去年的时候,你可以说你的车没出来,营收少,巨亏,这个都可以理解,这个叫先期亏损。但是现在你的车出来了,而且已经卖了很长时间了,依然亏损,而且从产品角度来说,还问题不断,这就有点大失所望了。

就在今年6月份,因为电池自燃隐患,蔚来汽车召回了4800多辆ES8,据测算,这次召回更换电池,可能就要付出4-5个亿,而且还会导致蔚来汽车延迟交付,后面销量下滑。要知道这三年来,蔚来汽车可是着实没少亏,累计亏损已经高达57亿美元,接近400亿人民币。这个数字比特斯拉还要多,特斯拉在美国也成了巨亏的代名词,但是人家15年才亏了50亿美元,而且好歹车卖的还不错。

面对如此困局,蔚来汽车的态度更是让人失望,面对着巨亏,蔚来汽车并不打算进行解释,还突然取消了二季度电话会议,他们对此的回应是,电话会议一般是季报的补充,我们认为此次季报已充分涵盖目前需披露的信息。如公司有其他重大事项发生,将会再次通过公告的形式披露。那意思就是,爷没什么好解释的,反正我就这样,你们这些投资者爱买不买。

这种态度当然引发了投资者的严重不满,昨天开盘就跌了20%以上,最高的时候跌了28%,收盘前稍微拉起来一点,当天跌幅也高达20%,当前蔚来汽车的总市值只有22亿美元,如果照着这速度亏下去,估计再亏个一年左右,基本就亏干净了。而创始人李斌能想到的办法就是裁员,他发布内部信,确认蔚来汽车在9月份将裁员1200人,裁员比例接近15%。

可以说现在蔚来汽车是内忧外患,从产品到资本,从内部士气到外部声誉全都面临着危机,他曾经是最接近成功的国产电动汽车,号称可以与特斯拉一战,乍一看也确实如此,利用互联网的思维造出来的电动汽车,天生就自带粉丝和流量。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甚至刘强东个人都为他站台,后来百度,淡马锡,红杉,联想,IDG等知名风投蜂拥而至,蔚来汽车可以说一出生就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2018年9月,在汽车还没大面积销售的情况下,就登陆纳斯达克,割了一把洋韭菜。

电动车的生意看起来十分美丽,但是却着实不好做,无数的知名企业折在了这个上面,除了蔚来汽车之外,像贾跃亭本来乐视玩的好好的,结果一碰汽车,整个局面就hold不住了,你可能觉得贾跃亭是大忽悠,那董明珠呢?格力还是一个务实的形象,但是董明珠自打投了银隆汽车就麻烦不断,还跟大股东上演了一出宫斗剧,而产品也是褒贬不一,在大客车领域似乎还行,但是民用市场始终没打开。

而老牌电动车企业比亚迪,有得天独厚的电池先发优势,但这几年似乎也是不温不火,让先发优势反而荡然无存。现在特斯拉进来了,在上海建厂,品牌也开始下沉,打30-40万的价格区间,这恐怕让国产电动汽车的日子都不好过。再加上国家想明白了,也开始大幅减少了补贴,提高了电动车补贴的门槛,让一些之前骗补贴的厂商也纷纷退出。所以现如今国产电动车产业十分不乐观,我们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一心想着弯道超车,但是结果发现这电动车里面的生意,真没那么容易。

另外,现在传统汽车厂商也纷纷加入了电动车的生产制造,这就更麻烦了,他们的整车技术,是电动车企业不可比拟的,像今年保时捷就发布了纯电动汽车,100公里加速只要3.5秒,续航里程500公里,最重要的是还支持快充,15分钟充电就能达到400公里续航,这就有点可怕了,现在也就是他的价格不菲。但其实已经威胁到了特斯拉的高端车,那么特斯拉可能就会向下挤压。

这就好比一直吹牛的电动车企业,突然发现,传统汽车厂商们拿出的玩意完全不比他们差,甚至比他们的技术还先进的多,这一下就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未来的国产电动汽车,恐怕会难上加难。市场本身就不大,整个汽车市场现在都一片萧条,再加上狼越来越多,越来越强,以后的日子着实不好混了。大胆预计,电动车这个行业,可能在未来几年都是巨亏行业,而且可能还会死掉一批企业,这其中就包括,现在不少的知名企业。

这就要提醒两点,1、投资要极其谨慎,行业整体看好,也是未来的趋势,但不见得是现有企业取得成功,他们不一定成为先驱,没准还会成为先烈。比如最先搞淘宝类产品的是易贝易趣,最先搞微信类产品的是网易,理念太超前了,往往走不到最后。2、买车要谨慎,尽量找大品牌去买,别买太新的牌子,有些东西来的快去得也快,最悲的是车还没开几年,公司都没了。到时候就不知道该去找谁。另外尽量别买太低端产品,几十万的电动车质量都不过关,更别说十几万的了,续航400公里的一到冬天掉一半,你至少每天充电还能用,要是总共续航就200公里,到了冬天就麻烦大了,你家里住的远点,可能一天都坚持不下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