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临三大威胁 除贸战外还有这2项(图)

发表:2019-09-22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中貿易戰爆發之後,中國經濟的困難問題逐漸浮出檯面
在美中贸易战爆发之后,中国经济的困难问题逐渐浮出台面。(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2日讯】在美中贸易战爆发之后,中国经济的困难问题逐渐浮出台面。在日本野村(Nomura)集团服务的著名美籍经济学家辜朝明(Richard Koo)认为,现今中国经济增长,出现超前缓慢的情形,对于该国发展所面临的收入、人口及贸易战等三大威胁,将可能导致其经济萎缩时间更加延长。

9月19日,根据美媒“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旗下的“市场内幕”(Markets Insider)报导指出,在当日的一份报告中,台湾裔美国经济学家、日本最大的管理咨询与经济研究公司“野村综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的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表示,尽管全球股市已稳定,及美中贸易谈判在中断2个月之后已经恢复,可是中国的经济仍然面临几个来自于不同领域的麻烦。

目前中国经济可说正处于几十年来最缓慢的增长水平。其第二季度的增长率只有6.2%,此数据是中国从开始有报告季度数据以来的最低增速了;而第三季度的增长率初步估计是6%至6.5%,这也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预测。

其实,中国的经济实力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这个因素,与其它工业国家相比,中国可以提供更大规模的廉价劳动力。可是辜朝明认为,中国增长减弱因素的三大威胁,将消除中国的制造业优势,导致重要的外国投资转移至其它国家。

以下为辜朝明所说的三大主要威胁,及其如何削弱中国经济的原因:

一、“中等收入陷阱”

辜朝明说,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致使工资相应上涨。“中等收入陷阱”危及了中国低成本劳动力市场。因为制造业会为了寻找更便宜的国家,正从中国移往劳动力更加便宜的国家。

以目前的工资水平而言,中国制造业的资本回报率,已经接近了越南与孟加拉等新兴制造业国家的水平。但由于美中贸易战,有可能加剧这种迁移趋势,其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辜朝明分析称,这意味着,这个问题又加上中国制造的产品,其进入美国及其他市场时所面临的障碍,将致使在中国境内的投资持续下滑。

二、自2032年起,中国人口将会开始净减少

辜朝明指出,据人口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劳动人口自2010年代初开始,就已经呈现萎缩情形。根据这个趋势预计,最快从2032年起,中国人口将会开始净减少。

“对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而言,中等收入陷阱及迫近的人口下降一起出现,这是“极为罕见”的情况。光是这2个因素,就会对任何国家造成艰难的挑战;而且中国还必须应付与美国的贸易战问题。”

“在所预计的衰退开始之前的13年,中国就该专注在发展自己的知识产权上,甚至耀远离世界工”的地位。”

三、贸易战

目前美中贸易战已经进入第二年。现今除了推迟加征关税,及承诺继续谈判之外,美中双方于解决问题方面,并未取得多大进展。

辜朝明表示,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可能已过快地将重点从外国投资转向为国内创新,可是贸易战将可能会损害长久以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制造产业。

“目前中国经济仍严重依赖着外国企业,不只是在制造技术上,也包括海外营销与销路方面。基于这个理由,中国政府本应要更好对待外国资本,而并非像他们过去所做的那样。”

“若中国希望恢复且保持其外国投资完好无损,则应该在2020年美国大选之前,就与川普(特朗普)总统达成贸易协议。即使是川普败选,要将地缘政治和贸易问题分开,也是不太可能的事。”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