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寻真】元气与健康(图)

作者:肖川 发表:2019-09-17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气存在丹田部位,通过三焦运行充斥全身,就像太阳把能量辐射到整个太阳系一样。
元气存在丹田部位,通过三焦运行充斥全身,就像太阳把能量辐射到整个太阳系一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为什么生病?又如何恢复健康?如何预防疾病的复发?看似简单,实难回答,因为在不同的层次,不同的角度都有不同的认识。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元气对于维护人体健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道家认为人体是一个小宇宙,我们可以把人体和宇宙相类比,中医叫取类比像。在我们太阳系中,太阳是其中心,它通过核聚变反应为整个太阳系提供能量。我们人体也有一个能量中心,就是元气汇聚之处,《难经》称之为“命门”,道家称之为“丹田”。元气为“生气之原”(即原气,亦即真气),为“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脉之根,呼吸之门,三焦之原”,是人体最基本、最重要的元素,是生命活动的原始动力,有促进机体生长发育、发挥脏腑功能、推动血液运行的作用,所以说元气为“人之根本”。张景岳说:“五脏之阴气非此不能滋,五脏之阳气非此不能发”,就极度强调了其重要作用。

元气存在于人体的丹田部位,通过三焦运行充斥全身,就像太阳把能量辐射到整个太阳系一样。元气是向心性分布的,离丹田部位近的地方,元气最多,离丹田远的地方,元气越少。所以人体的躯干元气最多,而躯干又是人体脏腑等重要器官所在,四肢末端元气最少。就像长江一样,如果河水充盈,水就会溢到岸边,溢到周边的洞庭湖、鄱阳湖中;如果河水枯竭,那么就只有主干甚至只有河床底部才有水。人体的元气也是这样,只有元气充沛,它才会充斥全身。

元气是先天带来的,不可再生,它的多少就是我们所说的气数。一个人气数已尽,就是说他的元气耗尽了,到寿命了。大家知道恒星虽然寿命很长,也有终结的时候,它在不断的发生核聚变反应的时候,也在不断消耗它的物质,释放能量,无数亿年后它也会衰老、死亡。人体的元气也是这样的。

《黄帝内经》中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个正气就是元气,具体包括气液阴阳。元气是抵御邪气的根本,它不断的把邪气及病理产物通过经络从躯干推向人体的体表及四肢末端,直至排出体外。如果元气不足,这就像一个国家,兵力不足,外敌就容易入侵。比如同样淋雨着凉,有人容易感冒,有的人就不会感冒,也和元气的多少有关。如果已经得了病,人体的元气又不足,疾病就会从四肢末端向身体中心发展,渐渐侵袭脏腑,疾病则日益加重。如果元气虚极,外邪甚至会长驱直入,人会出现猝死。如果经过治疗,元气充足之后,它就会把病邪往四肢末端推。举个例子,有的人感觉疼痛从手上往肩膀上走就是疾病加重了。如果经过治疗后,疼痛从肩膀上往手上走,一般是好转的表现。在针灸治疗中,很多人针灸以后,会有手心、脚心排寒气的现象,就是元气恢复,排邪外出的表现。

元气还对治疗的疗效有决定作用。如果元气不足,四肢末端的经络中就是空虚的,久之经络也会淤塞不通。因为经络中没有气,这时你去扎四肢末端的穴位,就不起作用,也不能得气。就像手机一样,你周边没有铺设通讯的基站,手机没有信号,你打电话也是打不通的。

元气不仅给人体各项活动提供动力,还给各种代谢产物提供载体。如果元气不足,人体的代谢产物也容易聚集,产生痰湿、瘀血等,你单纯的化痰或者活血化瘀是不会起作用的。

以前S(读振荡)中医的王永民老师讲过一个事情,说河南有一个中医给一个人开活血化瘀药物,因为那个人确实有瘀血,可是吃了很长时间了,瘀血也化不掉。王老师在活血化瘀的药物中加入了一味人参,很快瘀血就没有了。那原来为啥化不掉呢。他说就像老太太铲雪,老太太没有力气,连铁锹都拿不起来,你让她去铲雪,她怎么能够把雪铲掉呢?

如果治疗的对路,人体的元气得到了恢复,疾病治好后不容易复发。记得几年前我一个美国的学生对我说,他的同行用某某奇穴把病人治好了,但是过几天又复发了,所以他们很苦恼。这不是某某奇穴不管用,我的体会是他们没有兼顾人体的元气这个根本。

总之,元气是维持生命的基本物质,它对人的寿命、健康,治疗的效果和预防复发等等,都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保养我们的元气,至于具体方法,限于篇幅,以后再和大家探讨。

 

作者简介:肖川为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硕士毕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有十几年中医临床经验。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