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索罗门与台湾断交 外交部回应(视频)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9-16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与总统蔡英文。
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与总统蔡英文早前合照。(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9年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索罗门“岛屿太阳报”(Island Sun)今(16日)引用匿名消息报导称,索罗门政府准备驱逐台湾驻索罗门大使,借口是台湾驻索罗门大使廖文哲干预索罗门内政,消息在台湾传开后,引发各界热议。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却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长达36年之对台关系,与北京建交。索国高层在民意反对和美国、澳洲介入下的决定,引起国际高度关注。

北京提供索国3点保证

台湾在太平洋的友邦国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先前屡传与台湾邦交关系不稳,索罗门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日前更宣称,“台湾对我们毫无用处。”

索罗门媒体“岛屿太阳报”(Island Sun)今(16)日报导称,索国跨党派小组领导人傅贵(John Moffat Fugui)接受当地广播电台访问时,谈到台索断交问题时透露,跨党派小组在访问中国时,向北京当局提出关于在台96名索国留学生未来就学问题,傅贵说,北京保证,若转与他们建交,会提供这些留学生全额奖学金。

傅贵还提到,北京当局提供3点保证,一是中索建交后会立刻让这些留学生转学至中国,二允许他们选择想要去的大学,三则是提供全额奖学金。

报导称,索国今天将再度召开特别核心会议,决定所罗门群岛是否转向中国,如果会议决定转向,政府将要求台湾立即撤离大使馆。同时,索罗门可能还会以干预国家内政为由,驱逐台湾驻索罗门大使廖文哲(Oliver Liao)。

不过,索罗门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肯尼罗瑞(Peter Kenilorea)发声明称,政府并未经过外交委员会的讨论,就擅自从台湾转向中国,他并呼吁索罗门政府:“不要急着做决定”。

索国央行警告断交风险

《索罗门时报》(Solomon Times)报导称,索国央行今日也在《外交转向中国的潜在经济影响分析报告》列出3点外交风险:一是债务,目前索国债务占GDP比例为10%,一旦蒂娜河水电工程(Tina Hydro)动工,债务将增加到占GDP达30%,一旦转向中国建交,债务占GDP比恐将超过45%以上。

二是政府财政负担,报告指出,高债务将导致政府大部分收入用于还债;三是美国的反制,索国与中国建交,美国有可能冻结索国外汇存底,约有64%索国外汇在美国,报告综合以上观点,建议索国政府谨慎评估。

该报告还提到,台湾在太平洋岛国的邦交国,经济成长率高于与中国建交的岛国,债务也控制得当,政府若决定与中国建交,恐将国家债务推向危险的方向。

台湾外交部回应

在台湾方面,中华民国外交部今日曾严正声明,经台驻馆向各方了解,目前“并无任何迹象”显示所罗门群岛政府拟驱逐我驻使。

外交部指出,值此索国政府检讨台索邦谊之际,我驻使夙夜匪懈,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强化两国关系,为职所当为,“绝非干预内政”。

对于外传北京拟提供在台湾的96名奖学金学生全额奖学金,外交部回应称,索国在台学生,在台索邦交正常情况下,将持续受到两国双边合作机制保障;至于报载有关中国提供的任何承诺,外交部不作评论。

外交部补充,就台方与索国学生接触了解,索国学生喜欢台湾自由开放与友善的就学环境,对索国政府试图外交转向的操作感到愤怒不解。

针对索国媒体报导台湾政府以金钱换取支持一事,外交部澄清“纯属恶意谣言”,目的在打击台索关系。

外交部说明,台湾基于国际合作发展法,秉持透明、良治与可问责性等原则,且依当地政府、国会议员与民间团体的实际需求,进行相关援助计划,绝不与中国进行恶性金钱外交竞逐。

台外交部官员赴索罗门

另外,台外交部政务次长徐斯俭今日下午飞抵索罗门,由索罗门外交部次长贝克(Collin Beck)接机,大批索国人民热情地夹道欢迎,纷纷挥舞旗帜,上面绘有两国国旗的“支持台湾”与“向中国说不”等标语。

更有民众用英语高喊“我爱台湾”,徐斯俭在欢迎仪式上,感谢索罗门民众对台湾的稳固友谊,徐斯俭也喊话,“台索邦交已达36年,我们对你们有信心,也希望你们对我们有信心”。

无视民意与台断交 索罗门内阁和党团会议最终倒向北京

不过,索国政府今日召开内阁与党团会议,接着举行内阁会议,同意执政联盟党团会议稍早的表决结果,有27票支持索国邦交转向,0票反对,6票弃权,决定与台湾断交。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北京再次用金钱外交,承诺华而不实的钜额援助,并收买少数政客,使索国政府赶在中共建政日前通过断交决议,目的就是打击台湾与伤害台湾人民,而刻意在总统跟立委大选前进行攻击,影响选举之企图昭然若揭,政府予以强力谴责。

总统蔡英文也在7时30分在总统府针对“我国与所罗门群岛外交情势”发表声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