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挖出世上最深的洞 就为了看底下有啥(图)

发表:2019-09-11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们挖出世上最深的洞就为了看底下有啥
科学家们挖出了世上最深的洞,就为了看底下有啥。(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9月11日讯】俄罗斯科拉半岛(The Kola Peninsula),临近挪威国界的荒原之中,矗立着一座苏联时期的废弃科学研究站,在摇摇欲坠的建筑物中间,混凝土地板上嵌着一个沉重生锈的井盖,上面牢牢钉着一圈铆钉,仿佛封印了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科拉超深钻孔”的神秘传说

井盖之下就是鼎鼎大名的科拉超深钻孔。相传科拉超深钻孔曾经钻到地下1.2万米的地方,在这里,挖掘仪器震动强烈,科学家们惊讶地发现地心内部竟有一个空腔。他们使用超精度录音机探测,却听到了类似人类的惨叫声,他们认为自己挖开了“地狱之门”。

有文章这样记载,“科考队用地质探测器对钻洞口进行激光扫描,超声探测器探测后,结果显示钻洞内部有哀号哭喊声和巨大爆炸声……后来,俄罗斯将科拉钻洞再次封闭,洞口用钢筋混凝土和钢水封死,周围50千米都设为军事禁区和禁飞区。” 当时美国报纸报道时,将之称为“地狱之井”。

深井下面到底是不是地狱,不是这篇文章想讨论的重点。姑且先撇开这些传闻,就单单科拉超深钻孔,本身就是一个具有神秘传奇色彩的宝藏钻井。那么钻得那么深,科学家们到底发现了什么?

据有关“科拉超深钻孔”的参考文献显示,科拉超深钻孔,是苏联于1970年在科拉半岛佩琴加区设立的科学钻探项目。建造科拉超深钻孔,主要是为了研究我们星球上最古老的岩石,并了解其中发生过的地质过程。

诞生于美苏两国冷战期间,这口钻井也背负着“为国争光”的使命,那时,两国向地球最深处钻孔,希望自己能率先挖穿地壳,到达莫霍洛维奇不连续面,也就是地壳和地幔之间的分界面。

选择在佩琴加区进行钻探,是因为这一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覆盖科拉半岛、芬兰、瑞典和挪威等地的波罗的地盾(Baltic shield),是欧洲最古老的地质区域之一,而佩琴加正好是这个地盾的一部分。在这里,水、风和冰川侵蚀了覆盖在数亿年前古老地层之上的沉积物,使得科学家们在这里钻15千米深的井,就可以看到通常隐藏在25千米或更深的陆壳中的地层。

1965年,项目负责人找到了合适的钻探地点。经过五年的建设和准备,所有钻井设施的施工和安装工作完毕,工业园区和住宅建设完成。1970年,一场人类史上的工程壮举在北极圈内徐徐展开。

苏联人使用Uralmash-4E系列钻机完成第一阶段钻探。设计钻探5000米,实际达到了7263米。这成为该设备达到的最深纪录,也让科拉超深钻孔一举成为了当时欧洲最深的钻孔。

在第二阶段钻探过程中,技术团队拆除旧钻机,采用独特的Uralmash-15000装置,在井底高温和高压的极端条件下,最终达到10636米。

1979年6月6日当天,科拉超深井打破了之前由美国奥克拉荷马州Berthar Rogers超深井保持的9583米的记录,正式成为当时世界上最深的超深井。1989年,科拉超深钻孔首次达到了它的最大深度——12262米。工作人员乐观地预计,该钻孔深度将于1990年达到13500米,到1993年达到15000米。

但他们很快就发现,这个深度地壳的温度已经高于预期的100℃,达到了180℃,这个温度下设备损坏非常严重,想要进行更深的钻探已经不可行了,于是钻探工作在1992年停止,停止钻进的官方理由是经费不足。从12000米到12262米,短短的262米花了整整十年才取得进展。

这帮人挖出了世上最深的洞 就为了看底下有啥
科拉超深井(图片来源:Andre Belozeroff/CC BY 3.0/维基百科)

虽然1992年就停钻了,但此后,针对科拉超深井的资料和数据研究仍持续了数年,直到2006年资金耗尽。2008年,该地址被废弃,科拉超深钻孔被牢牢封严,一代传奇终于落幕。

科拉超深钻孔成功了吗?

既然科拉超深钻孔钻了这么深,究竟有没有完成当初人们赋予它的光荣使命,成功钻到莫霍面呢?答案非常遗憾,不但没有,还差了不止一点,它只到达波罗的地盾的1/3处。

一般来说,地壳在5-70千米的厚度范围内,海洋地壳的厚度较小,在8千米左右,大陆地壳的厚度则在20-70千米。所以即使按最薄的陆壳算,科拉超深钻孔也才刚刚钻透一半,更别提那些比较厚的地方了。而按照地球的平均半径6371千米来计算,科拉超深钻孔也只钻到了0.2%的位置,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看到这里,你可能也会问出这个问题:既然陆壳那么厚,洋壳那么薄,为什么不去洋壳上打超深钻孔呢?这么简单的问题,科学家们又怎么没想到呢。

事实上,在科拉超深钻孔项目启动之前,美国就已经在海上进行了“莫霍计划”,也是为了钻到莫霍面。莫霍计划原本打算分三个阶段进行,然而,由于技术、管理和资金等一系列问题,这个计划只进行了第一阶段就夭折了。

当时,他们仅仅钻到了海底以下183米,却耗费了5700万美元,这在1966年无疑是一笔巨款。

用当时一位地质学家的话来说,这个项目相当于站在高楼上拿着一根又细又长的干面条朝着楼下的柏油马路钻孔。由此,我们也可以想象一下,科拉超深钻孔究竟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才能钻到了12262米。

科学家都发现了啥?

科拉超深钻孔的直径只有大约20厘米,却帮助我们窥探到了丰富多彩的地下世界,科学家甚至观测到了20亿年以前的生命活动。在地表以下6千米处,他们发现了微小的浮游生物化石,在地下高温高压的环境中居然保存得完好无损。

在钻井深处,科学家还意外发现了水的踪迹。他们猜测,这是地壳深处矿物中的氢和氧直接生成的水,由于一层不透水的岩石隔断而无法到达地表。

事实上,到了今天,科拉超深钻孔的深度纪录已经被一些“后起之秀”给打破了。2008年,卡塔尔的阿肖辛油井达到了12289米;2011年,俄罗斯在库页岛的Odoptu OP-11油井达到了12345米;2012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Z-44 Chayvo油井达到了12376米。但是,这些油井只是胜在总长度更长,它们还存在一定的水平位移,以实际的垂向深度计算,科拉超深钻孔SG-3依然是到达地球最深处的人造物,也是世界上最深的纯粹以科研为目的钻探井。

责任编辑:江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