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强与蒙古关系顶回中国影响(图)

发表:2019-09-07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习近平、普京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握手示意合影。
2019年6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习近平、普京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握手示意合影。(图片来源:MIKHAIL METZE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7日讯】随着中国在蒙古政治,特别是经济领域影响的继续扩大,俄罗斯大力加强在蒙古的活动。总统普京刚刚访问蒙古,两国不久前结束了今年的联合军演。俄罗斯还将大举参与蒙古基础设施改建,帮蒙古勘探油气、矿产,特别是稀土资源。蒙古正成为世界大国竞相争取的国家。

大国竞相争取蒙美俄三方互动

在俄罗斯远东主要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的远东经济论坛上,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星期四表示,正是他促成了美俄两国总统7月末的电话交谈。

巴特图勒嘎说,他当时访问美国会晤川普(特朗普)总统,那时西伯利亚发生森林大火,而西伯利亚森林是全球的肺,他建议川普给普京打电话讨论这件事。

川普与普京7月31日通话,提议美国帮助俄罗斯灭火。普京表达感谢,表示俄罗斯可依靠自己的力量。两位总统随后强调,不仅应通过电话,更应以面对面的方式更多加强互动。

巴特图勒嘎的这番话反映了蒙古与美国和俄罗斯的三方互动。在巴特图勒嘎访美之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7月初访问蒙古。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埃斯珀8月初也访问了乌兰巴托。蒙古也成为他出任国防部长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前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和前国务卿希拉里也曾在2014年和2012年访问过蒙古。

蒙古独特的地缘和地理政治位置正使它成为各大国竞相争取的目标。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巴特图勒嘎最近两天还会晤了印度总理莫迪,与日本领导人安倍互动。巴特图勒嘎计划访问印度,提升蒙古与印度关系。

普京重视蒙古强调兄弟友谊

俄罗斯领导人近些年来也越来越多访问蒙古。俄罗斯科学院院长星期五抵达乌兰巴托访问。总统普京9月3日刚刚访问了蒙古。这是他第3次访蒙,显示普京对蒙古的重视。

几乎在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访问的同时,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福明也访问了蒙古。俄罗斯与蒙古军队今年所举行的两国联合军演也在一个星期前结束。俄蒙两国军演已经常态化,每年轮流在对方境内举行。

俄蒙在安全和国防领域的互动日益紧密。俄罗斯除了无偿向蒙古提供各种军事装备外,还继续帮蒙古训练军人。

普京这次出席了诺门罕战役80周年纪念活动。双方都强调兄弟般的两国关系经受了时间考验,两国当时肩并肩战斗,俄罗斯帮助蒙古捍卫了主权和领土完整。

诺门罕战役发生在蒙古与中国边境地区。持续几个月的战役最后以苏联红军获胜,日本关东军溃败结束。苏联红军当时由著名统帅朱可夫指挥。普京和巴特图勒嘎出席了向乌兰巴托的朱可夫塑像献花活动。

俄在蒙古砸巨资改建铁路勘探油气和稀土

两国这次还签署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睦邻友好合作协议,提升双边关系水平,这份文件没有时间限制。俄罗斯还决定提供1000亿卢布贷款,帮助蒙古大规模改建基础设施。包括建设和改建热电站以及铁路网。

随着中国与俄罗斯贸易规模的扩大,过境蒙古的铁路货物量大幅提升。蒙古被认为是链接中国与俄罗斯之间最方便和最短的一条货物运输走廊。俄罗斯将帮助蒙古升级铁路设施,同时帮蒙古新铺设一条从蒙古的煤炭基地到蒙古与中国边界新的铁路。

蒙古铁路过去由前苏联建设,采用俄式轨距标准。控制和垄断蒙古铁路网的乌兰巴托铁道公司在1949年成立,前苏联和今天的俄罗斯与蒙古各自拥有这家公司一半的股份。

为实施一些大型合作项目,两国还决定成立俄罗斯与蒙古投资合作基金会。俄罗斯还将帮助蒙古勘探石油、天然气和其他矿产资源,包括稀土。

恢复在蒙影响但不想得罪北京

俄罗斯恢复在蒙古影响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普京这次访问时,俄罗斯驻蒙古商务代表处再次在乌兰巴托原址挂牌办公。当地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是前苏联驻蒙古商务代表处,后来一度成为前苏联驻蒙古大使馆。苏联解体后,停止了商务代表处在蒙古的活动。

俄罗斯与蒙古加强关系普遍被认为抵制中国在蒙古不断扩大的影响。官媒塔斯社引述学者的话说,不必对蒙古与美国的互动担心,也不存在俄罗斯与美国在蒙古进行地缘政治竞争。而对蒙古来说,与俄罗斯密切关系至关重要,那样能减轻蒙古对中国不断加深的依赖。

政治学者格罗津说,乌兰巴托街头能感受到蒙古的亲美和亲西方气氛。但蒙古的地理位置决定蒙古的经济活动离不开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邻居。

他说,俄罗斯与中国在蒙古的竞争不应波及政治。

格罗津:“就目前来讲,俄罗斯与中国在蒙古的竞争都集中在经济,没有扩展到政治领域,这非常好。我想,莫斯科和北京会找到一种方式,不至于因为蒙古而翻脸。”

蒙古仍然亲俄?俄中蒙三方互动

一家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互联网媒体说,从列宁的新经济政策到政治迫害和大清洗,蒙古走每一步都在照搬前苏联。蒙古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亲俄的国家和民族。蒙古国内也有排外极端势力和光头党,但它们都针对中国。而且蒙古一直非常感激前苏联帮助蒙古脱离中国独立。

在乌兰巴托的一家俄文媒体说,与老一代的蒙古人不同,年轻一代蒙古人较集中的当地脸书上,充斥着讨厌和批判俄罗斯的各种言论。

俄罗斯、中国和蒙古拥有三方元首会晤机制。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说,蒙古期望兴建从俄罗斯经过蒙古到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普京支持这个项目,但习近平正在考虑。

近些年来,蒙古领导人经常访华。习近平曾在2014年访问蒙古。中国领导人最近对蒙古的访问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7月上旬在乌兰巴托出席两国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