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天3次重要金融会议都提一个事情(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9-08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 六稳 经济
最近一周,北京当局连续3次召开金融相关的重要会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最近一周,北京当局连续3次召开金融相关的重要会议,均提及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和逆周期调节。但是,北京当局提“六稳”一年了,金融稳住了吗?

中国央行再次降准释放9,000亿元人民币,给正在不断下滑的经济再注入一剂强心针。此举意味着,在中美贸易战令中国经济损失加剧的情况下,北京当局愿意回到促使银行增加放贷的老路,来应对经济困难和不断上升的外部不确定性风险。但是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经济不仅需要应对贸易战带来的冲击,更需要思考大规模信贷刺激经济增长的善后问题。

在最近一周,北京当局三大重磅金融会议密集召开:

8月31日,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问题。 

9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将做好“六稳”工作。并要“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

9月5日,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研究部署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国内外经济金融面临新形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要增强忧患意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效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

9月7日,中国官媒央视财经报道认为,三次会议都提到了逆周期调节,对于逆周期调节的表述,转变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首先,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另外,还有一系列基建的投资。预计会在今年年底,看到国内经济数据出现改善。

对于中国官媒的报道,专家有不同看法。

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马永哲(Martin Chorzempa)告诉《美国之音》,贸易战的不确定性打破了中国解决债务问题和维持经济增长间的微妙平衡。

“他们需要在不停止信贷流动和不过多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减缓债务增长。贸易战的负面影响降低了经济增长和信心,增加了用债务推动经济增长的诱惑,以避免经济增长低于维持经济稳定和就业所需的水平,”马永哲表示。

中国官媒《新华网》7月11日报道称,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之策。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了“六稳”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金融稳定对于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发展和就业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官媒采访时认为,当前“稳金融”应当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首先是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其次是稳定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自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项重要经济指标亮起“红灯”:固定资产增速创1992年以来的新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减少较多;M2增速处于近30年来的新低区域;经常项目出现较大规模逆差。金融领域,股票市场大幅下挫,与世界主要国家股票指数走势背离。经济结构中国有和民营比例失衡,作为吸收就业较多的民间投资活跃度下降,不少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抵押平仓岌岌可危,P2P网贷平台崩盘跑路违约,投资者损失惨重……

官媒《证券时报》评论文章认为,金融领域与实体经济是相互依存的,市场内部相互传染,如流动性急剧收缩形成金融“负循环”,极易诱发局部金融危机,酿成“黑天鹅”事件。

官媒的表态或意味着,“稳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仍然靠大量释放流动性进入金融系统来达到目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