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绝唱!李嘉诚引用的《黄台瓜辞》深层内涵(图)

作者:穆兰 发表:2019-08-20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的广告词出自于唐朝章怀太子李贤的《黄台瓜辞》。
李嘉诚的广告词出自于唐朝章怀太子李贤的《黄台瓜辞》。(图片来源:CNA)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延烧了两个多月,而一直保持沉默的香港首富李嘉诚,于8月16日首次对“反送中”运动发声,在香港多家报纸刊登广告。他以“一个香港市民”的名义,呼吁停止暴力,而其中一款全版广告词为“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引起外界热烈关注。人们都在讨论:李嘉诚这句诗到底是对谁而言?谁才是“摘瓜人”?

一开始有网友表示,李嘉诚引用的诗句,两边都解释得通。因为既可以视为向示威者喊话,反送中运动见好就收;也可以视为向特首林郑月娥呼吁,不要再挑动港人情绪,带来更大祸害。

不过,想要弄懂李嘉诚真正的意思,还得从“黄台之瓜”的出处讲起,这背后似乎还藏着更深层的内涵呢!

千古绝唱《黄台瓜辞》背后的故事

“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出自于唐朝章怀太子李贤的绝命诗《黄台瓜辞》: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

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

三摘尚自可,摘绝抱蔓归。

李贤(655年∼684年),字明允,是唐高宗李治的第六子,武则天的次子。他天资聪颖,端庄稳重,又是个非常有才干的人,深得高宗的喜爱。李贤在被立为太子之后,处理政事明白公允,朝廷众臣皆称道,高宗也对他加以褒扬。而且李贤年纪轻轻就与一批学者共同注释《后汉书》,更被称为“章怀注”而名传青史,后人也对他赞誉有加。

然而,如此优秀的章怀太子李贤却命运多舛。

武则天有四个儿子,分别为李弘,李贤,李显和李旦。在武则天当上皇后之后,就与大臣许敬宗联合,将原先所立的太子,也就是高宗的长子李忠废掉,改立自己的长子李弘为太子。随后又诬陷李忠谋反,将他赐死。

但是武则天并不满足,她想要主掌大权。她觉得李弘天性仁爱,又比较能干,就怕李弘当上皇帝后,自己控制不了。于是,在公元675年害死了年仅23岁的李弘。然后武则天立了自己第二个儿子李贤为太子。

这样一来,李贤就已经是第三位太子了。他知道母亲夺权的阴谋,一想到他两位哥哥的结局,预感自己也不会有好下场。于是写下了这首《黄台瓜辞》,并让乐工在宫中演唱,希望母亲听到后,能有所醒悟。

《黄台瓜辞》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寓意深远。李贤以摘瓜人比喻亲生母亲武则天,又以四个瓜比喻四兄弟的性命朝不保夕,不堪受到一次又一次的采摘,以此劝告武则天,希望她做事留有余地,不要再对自己的子女赶尽杀绝。否则,犹如摘瓜,一摘、再摘,最后必然是无瓜可摘,抱着一束藤蔓回来。

然而,李贤依旧没有摆脱悲惨的命运。

武则天为了实现她的称帝之梦,必不会放过仁爱又有才华的李贤。于是公元680年,武则天派人告发太子谋逆,以此罪名来废掉李贤的太子之位。但高宗一向喜爱李贤,想要宽恕他的罪过,结果武则天说:“李贤心怀谋逆,应该要大义灭亲,不能赦免他的罪行。”遂将李贤废为庶人,随后又把他发配到巴州(今四川巴中县)。

公元684年,唐高宗驾崩,中宗李显继位,但一个多月就被武则天废黜,改立睿宗李旦,武则天从此独揽大权。

但是,大权在手的武则天还是对李贤不放心,派人去巴州监视李贤,最终李贤被逼自杀,年仅29岁。

公元711年,唐睿宗李旦追赠李贤皇太子地位,追諡章怀太子,与太子妃房氏合葬。

《黄台瓜辞》与《七步诗》异曲同工

读完《黄台瓜辞》,也让人不禁想起三国时期曹植的《七步诗》: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黄台瓜辞》既不是唐代盛行的绝句或律诗,而是采用古诗的体裁,也和《七步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曹植以豆萁和豆子比喻兄弟手足相残,而李贤则是以摘瓜人和瓜,比喻母子骨肉相残。

后人将《黄台瓜辞》与《七步诗》并列为千古绝唱,但后世学者多认为前者更胜一筹。

明代文学家钟惺在《唐诗归》中评曰:“深有汉魏遗响,妙于《煮豆》歌”。

清末民初翻译家王寿昌在《小清华园诗谈》写道:“章怀太子之‘种瓜黄台下’,意虽迫切而辞甚凄婉,闻者无不恻然动心。”

相较于曹诗“相煎何太急”这样激烈的言辞,李贤的《黄台瓜辞》更多的是一种哀惋。在的诗中,并没有太抱怨自己的厄运,因为他面对的是自己的母亲,没有办法去进行指责,只有奉劝母亲“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不要对亲生儿女们赶尽杀绝。

另外,《黄台瓜辞》在当时的李唐宗族中影响极大,甚至救了后来的唐代宗李豫一命。

据《旧唐书》记载,唐肃宗李亨听信谗言,受宠妃和奸臣的离间,赐死了自己第三个儿子李倓,而当时的太子李豫也有被谗言伤害的危险。大臣李泌为劝谏肃宗不要杀害太子,就对唐肃宗背诵这首《黄台瓜辞》,唐肃宗当场泪下,悔恨不已。于是李豫太子的地位才得到了保障。

李嘉诚一语双关 诗句暗喻中共:非法政权必不长久

了解完“黄台之瓜”的来龙去脉后,就不难理解李嘉诚引用这则典故的深意。李贤可能也没想到,他的绝命诗放到一千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引起巨大的反响。

李贤在诗中以摘瓜人比喻母亲武则天,有趣的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曾经称自己为“香港之母”。同样,李嘉诚引用的这句诗放在中共的身上也很合理。而且武则天是篡权夺位,她建立的武周政权也在23年后被推翻。所以李嘉诚这句“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显然是在警告中共和林郑月娥不要斩尽杀绝,同时也暗喻中共独裁暴政,非法政权必不长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