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中毒的6种常见食物及预防之道(组图)

发表:2019-08-1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食物如果没有经过妥善处理,发生食物中毒的机率很高。
有些食物如果没有经过妥善处理,发生食物中毒的机率很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了维持身体机能,我们每天都会吃进许多东西,但您知道吗?有些食物如果没有经过妥善处理,发生食物中毒的机率很高。因此为了自己与家人的健康着想,在食用前,一定要彻底煮熟。

那么生活中容易导致中毒的常见食物有哪6种呢?

1、未经高温消毒的“原始”牛奶和包装果汁

现在饮料店林立,对于忙碌的上班族而言,能以更便利的方式购买到各种茶饮,包括牛奶与果汁。但您知道吗?原始未经巴氏灭菌消毒的饮料,尤其是牛奶,容易带来感染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的风险。

所谓的巴氏灭菌法,亦称低温消毒法,冷杀菌法,是一种利用较低的温度既可杀死病菌又能保持物品中营养物质风味不变的消毒法,常常被广义地用于定义需要杀死各种病原菌的热处理方法。

巴氏灭菌法主要为牛奶的一种灭菌法,既可杀死对健康有害的病原菌又可使乳质尽量少发生变化。它的优点就是在较低温度、较短时间内处理食品,最大限度地使食品的色、香、味以及营养成分免受高温长时间处理的破坏。

2生豆芽

任何种类的生芽,包括苜蓿,向日葵,绿豆和三叶草芽,被认为具有引起食物中毒的高风险。这主要是由于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和李斯特菌等细菌的存在。因为种子需要温暖,潮湿和营养丰富的条件才能生长。这些条件对于细菌的快速生长是理想的。

孕妇也应该避免食用任何类型的生豆芽。这是因为孕妇特别容易受到有害细菌的影响。

因此在食用前烹调芽菜,有助于杀死任何有害微生物,并降低食物中毒的风险。

虽然鸡蛋营养丰富,但它们在生吃或未煮熟时也可能成为食物中毒的来源。
虽然鸡蛋营养丰富,但它们在生吃或未煮熟时也可能成为食物中毒的来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生的或未完全熟的鸡蛋

为了降低风险,请勿使用破壳或肮脏壳蛋。虽然鸡蛋营养丰富,但它们在生吃或未煮熟时也可能成为食物中毒的来源。这是因为鸡蛋可以携带沙门氏菌,这可能会污染蛋壳和蛋内部。

4、未完全加工熟的肉类

肉类如果没有经过彻底煮熟(煎、炒、煮、炸),可能会导致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和其他细菌等引起的食物中毒。

碎肉产品是最容易滋生细菌的,主要由于细菌可以通过碎肉的表面而扩散至整个碎肉内部。其次,是牛排等类型的肉类,使肉类嫰化的刀叉等工具可以将微小的虫子和细菌带入肉质中。

5、水洗或经过切割特制的水果和蔬菜

这些食物在繁杂的加工过程中,无法避免的,会有很多人接触和处理它们,食物污染的机会当然也相对提高。

6、生牡蛎和其他生贝类

这也是许多人喜爱的美食,但在全球暖化的影响下,我们的水域温度越来越适合微生物的生长。如果水中滋生细菌,那么最终就会进入贝类的体内,而一旦我们吃了带有细菌的贝类,结果就非常有可能给你带来麻烦。

在过去的五年中,我见过由于食用贝类引发食物中毒的案例要比在过去的20年里见到的更多。同样,我认为,人们为了过一时的嘴瘾,而去冒生食贝类染疾的危险,真的不值得。

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以降低食物中毒的风险。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准备食物前,记得用肥皂和热水洗手。而在接触生肉和家禽后,也要立即洗手。

2、避免洗涤生肉和家禽:这不会杀死细菌,它只会传播给其他食物,炊具和厨房表面。

3、避免交叉污染:使用单独的砧板和刀具,特别是生肉和家禽。

4、不要忽视使用日期:出于健康和安全原因,食物在使用日期后不应该食用。定期检查食物中的保留日期,并在食物通过后将其丢弃,即使食物外观和气味都很好。

5、彻底煮熟肉类:确保将绞肉,香肠和家禽煮至中心。

6、清洗新鲜农产品:即使预先包装,在食用前要清洗叶菜类蔬菜和水果。

7、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40-140°F(5-60°C)是细菌生长的理想温度。不要将剩菜留在室温下。相反,把它们放在冰箱里。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