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决定对中国开征新关税 贸易战恐再度升级

发表:2019-08-02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8月2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四表示,将对额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此前本周的贸易谈判未取得任何重大成果,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间的贸易战恐再度升级。

川普周四在推特上宣布,新的关税将从9月1日开始征收。这条推特打破了两个经济体间暂时的停火。他说,已经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25%的关税将保持不变。

“贸易谈判仍在继续,在谈判的同时,美国将从9月1日开始,对剩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到美国的商品加征10%的小笔额外关税。这不包括已经被加征25关税的2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川普写道。

川普还在一系列推文中指责中国没有兑现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并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未能阻止芬太尼销往美国。

当天晚些时候,川普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他可能仍会像之前威胁的那样,将关税提高到25%,甚至更高。

“可以分阶段提高,所以我们从10%开始,可以提高到远远超过25%。”川普说。“但我们不一定要这么做。”

美国和中国的谈判代表周三结束了在上海两天的贸易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的迹象,不过双方都说,谈判是“建设性的”。中方代表团原计划下月前往华盛顿参加另一轮贸易谈判,但尚不清楚新关税是否会改变这一计划。

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政策专家哈夫鲍尔(Gary Clyde Hufbauer)告诉美国之音,川普此时威胁加征关税有两个目标,“一是向美国公众表明,他对中国的态度比民主党更强硬;其次,为9月与中国的谈判创造讨价还价的砝码。”

与前几轮主要针对工业品的关税不同,这3000亿美元的关税将包括一系列消费品,从电子产品、手机到服装不等。川普此言一出,美国股市应声大跌。美股三大股指周四收盘跌幅均超过或接近1%。

自5月份谈判陷入僵局以来,中国官员已表示,达成任何最终协议的前提是,谈判要在平等的基础上,此外美方必须取消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的所有关税。此前,在美国要求中国改变认为对美企不公平的政策和法律后,双方谈判破裂。

同时,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决策者认为国内经济正在走出低谷,因此并不急于达成协议。

另一方面,习近平面临国内强硬派的压力。如果中国迅速与美国达成协议,中国领导人可能会显得软弱,从而削弱共产党的统治。

美国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莱斯特(Simon Lester)告诉美国之音,双方达成协议的难点在于“美国正在寻求一项主要涉及中国让步的协议,而中国也希望看到美国做出一些重大让步。”

鉴于双边贸易的不平衡,中国不可能对等量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告诉美国之音,中方可能加大对美国的非关税措施。

他说:“中方的反击和手段有增加非关税贸易壁垒、以各种理由取消之前达成的意向和合同、尽管出台自己的实体名单,打击美国的高科技公司等。拖,软缠硬磨,经济发展好坏对美国选举会有一定的影响;减少跟美国及其盟国在应对全球问题和挑战上的合作,比如朝鲜半岛无核化。”

就在川普发表上述声明的前一天,美联储下调了利率,此次降息25个基点旨在应对全球增长疲软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这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首次降息。

但川普认为,关税正为美国带来经济效应。川普在周四晚些时候对记者表示,“他们(中国)正在为这些关税买单,我们不是”。他还表示,许多公司正在撤离中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