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司法部:严查大学与孔子学院的关系(图)

澳昆士兰大学副校长曾是北京汉办资深顾问

作者:夏紫云 发表:2019-07-27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昆士兰大学
(图:Creative Commons)

【看中国2019年7月27日讯】澳媒消息,澳联邦教育部目前正在调查13所大学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协议是否违反澳洲反外国干预法案,其中最让各界担忧的是昆士兰大学,其副校长曾长期担任中共体系海外机构“汉办”的顾问,而“汉办”正是管理全球各地孔子学院的行政组织。

据澳洲人报报导,昆士兰大学和中共汉办签署的合约内容显示,该大学承诺促进孔子学院的发展,并改善公众对孔子学院的认知和印象。报道称,不同于其它澳大利亚大学的合同内容,依照9号新闻获得的内部合约,其中第4.4条规定:昆大必须“策划各类宣传活动,以建立和增加孔子学院品牌的影响力,包括电影和电视放映等媒体活动。”

根据悉尼晨锋报和时代报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昆士兰大学,Griffith,La Trobe和Charles Darwin等大学早已同意让北京掌控孔子学院内一切教学的内容和课程,而孔子学院算是中共和大学之间的合资“企业”。

联邦教育部长对澳各个大学发出警告,称联邦司法部门已经着手审查孔子学院与各个大学之间的关系,“教育部和司法机构必须确保每所大学都遵守外国势力干涉法案的要求,保持透明度。”澳洲大学协会首席执行官Catriona Jackson表示,高等学府必须坚决维护“学术自主权,并对课程和教学标准完全掌控。”

据悉,澳洲13所拥有中共注资的大学中,没有任何一所向联邦注册成为外国代理机构。联邦教育部长Dan Tehan表示,注册成为代理机构目的是让政府能监管海外组织在澳洲的活动和影响力,确保一切合法。本周四(25日)澳媒公布11所大学与汉办签订的合约内容,其中由北京提供资金、人员和学院所需的课程和资源。据美国之音报导,昆士兰大学校园发生中国留学生殴打静坐的香港学生。当时香港学生正在举行征签活动,声援香港的“反送中”游行。报道称,这样的暴力攻击行为已经凸显出中共在澳洲大学校园内的影响力。据此前的澳媒报导,澳校园内,支持中共政权的中国学生表示公开或私下会向中共当局报告所谓“反华”同学和教职员的言行,让许多人感到在澳大利亚也受到中共政权的监控。

中国问题专家指出,中国政府资助和主导的孔子学院名义上是教授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实际上是为中共做宣传。在人权、民主、台湾、西藏等所谓的敏感问题上宣传中共的主张,压制不同意见。澳广ABC新闻在上周的报导中引用澳中国问题专家菲茨杰拉德的话称,中国当局所谓良好的政治素质的意思是“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不要表达你自己的政治观点”,这也是孔子学院招聘教师的先决条件。

澳洲人报发现,昆士兰大学的副校长Peter Høj曾是澳洲八大学府集团的主席、同时也曾是孔子学院总部北京汉办的长期顾问。据悉,Høj从2013年起担任北京汉办的高级顾问,并获颁“2015年度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对全球孔子学院发展的贡献。Høj于去年辞去汉办顾问一职。

澳战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员Alex Joske指出,透明度和诚信是大学校园内的基本价值观,大学不该因为任何条件而放弃这样的价值观,“澳州大学副校长兼任北京汉办顾问,这种情况本身就让人相当担心。”

据悉,近日昆士兰大学邀请中国总领事徐杰成为客座教授,彰显了该大学和中共的关系不一般,这也是为什么香港学生抗议者活动会遭到大批中国留学生攻击的原因。

悉尼晨锋报中,绿党的教育部发言人Mehreen Faruqi抨击道,中共在澳大学投入的资金产生了腐蚀性的渗透作用,“联邦教育部应立即对每所大学的独立性调查”。

澳人权观察组织主任Elaine Pearson直指,“海外集权政府能直接向澳洲大学发出教学的指令,这是完全不可接受。最新揭露的证据已经点明,澳洲大学必须彻底拒绝孔子学院,其从基本价值观上与澳洲大学学术自由的立场完全不相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