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邪恶的政权诱导暴力 比暴力更可怕(图)

原标题:香港:令人遗憾的暴力和令人憎恶的暴政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9-07-05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邪恶的政权诱导暴力比暴力更可怕
香港立法会大楼许多玻璃门及外墙已损毁,或被涂污,需要一段时间维修,预计十月才能复会(图片来源: 看中国摄影图 周秀文)

【看中国2019年7月5日讯】持续一个月之久的大规模群众抗议没有得到政府的真诚回应,周一(1日)香港回归纪念日,一群变得十分无奈和焦躁的香港年轻人在抗议现场用铁架车和铁栅栏作为武器,对立法会大楼的外墙玻璃进行了反复冲撞。面对楼内严阵以待的警察,这群人全无畏惧,在警察十分诡异地撤离之后,他们旋风般冲进立法会议大楼。有人在议事厅内涂写标语,有人从墙上取下几位对北京政府亦步亦趋的历任立法会主席的肖像画并进行损毁,从电视镜头上可以看到,立法会内一片狼藉。

本来,数百万香港市民踊跃投入的“反送中”和平抗议运动得到了世界舆论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对于近日在运动中出现的暴力现象,人们不由得感到十分惋惜和遗憾。我坚决支持香港市民们的和平抗议,非常不赞成将和平抗议转变成为暴力冲突。但是更令我愤怒和憎恶的是那个躲在背后,蓄意激怒青年并将这场和平的抗议运动推向暴力的邪恶力量:那就是傲慢和狡诈的执政者,正是他们拒绝与民众对话的顽固行径,不断地在青年人不满的熊熊烈焰上添柴加油。

在冲击立法会事件之后,在愤怒抗议运动中已经龟缩了好几个星期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保安局长李家超立即出来,迫不及待地在凌晨四点召开记者会,借着谴责暴力事件的名义,尽情地显露他们成功将抗议活动者“引君入瓮”之后的得意。北京官方媒体也打破了近一个月来的沉默,大张旗鼓地谴责他们口中的所谓“暴徒”和“暴力”。他们以为,借着反对暴力的口号,就可以赢回世界舆论的支持,但是,他们又一次打错了算盘!

无论是香港市民还是世界舆论,在反对示威中的暴力行为的同时,更加清晰地高声谴责无视民众合理诉求并且不断激化矛盾的特区政府。一个月以来,面对汹涌反对的民意,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只是非常勉强地表示要暂停审议“送中条例”,但是却不合逻辑地拒绝撤回修例的议案;傲慢地无视市民提出的关于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警察部队在6月12日的冲突中过度使用武力的合理要求;多次傲慢地拒绝与示威者和立法会的民主派议员进行对话,等等。

截至目前,香港已经有三位示威者采取了以死明志的激烈方式进行抗争,令整个社会的氛围变得更加焦虑不安。当然,在如此巨大的抗议活动中,难免会夹杂进极少数的有暴力倾向的人,但是更多的参与冲击立法会的青年人并非此类。他们明知法律后果,仍然决意牺牲自己的自由甚至是生命来抗争,他们是在以身试法,悲壮赴刑!直到警察清场的时候,仍然有四位“死士”坚决不肯退出,要留在立法会等待承担后果,最后被其他示威者们抬出立法会。

我不相信这样的人是暴徒!他们没有对警察和阻挡他们行动的人进行危险的人身攻击,也没有对立法会内的文物和书籍进行摧毁,从贩卖机中拿取饮料的时候还不忘自觉付款。他们集中攻击的是那些具有体制象征意义的设施。我无法相信这些人是暴徒!在我看来,他们是在用生命来争取自由和正义,我不赞成暴力,但是完全理解这些年轻人的愤怒,他们比起那些唯唯诺诺和精于计算的中国知识精英们不知道要高尚多少倍!

在北京的支持下,香港政府已经变成一个远离民意、压制民意的政权。无疑,他们一定会以“法治”的名义对参与示威的年轻人进行“秋后算账”,但是正如老子所言:“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他们将得到的只能是社会更强有力的反弹。不错,我们提倡和追求宪政和法治,但是不得人心的政府和强加于人的恶法根本不能代表法治,因为没有正义的立法渠道和不遵从高于法条的天理和人心,所谓的法制只不过是独裁者手中的玩偶而已。

暴政之下,必有暴力,不是政府的暴力,就是民间的暴力。我们应该坚决地拒绝上述两种暴力,但是在两者之间,政府的暴力更为危险,它也常常是大规模民间暴力产生的原因,而且更具有破坏性。一个不代表民意而且拒绝理性声音的政府代表的是暴政,而面对暴政,无路可走的大众常常被迫走向极端,遗憾的是中国的许多知识分子对这一点根本没有反思。我希望,人们在批评香港示威活动中出现的暴力行为时,一定不要“有意识”的对政府的暴政进行回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