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倒行逆施(图)

原题目:关于香港和世界自由民主前途的博弈刚刚开始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20-05-30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香港 国安法
5月27日,港警在街头截查年轻人(图片来源:看中国/Adrian)

【看中国2020年5月30日讯】2020年5月28日,北京正式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个决定授权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国家安全事务立法,并且将有关立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使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具有法律效力;与此同时也明确要求特区政府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重续曾经在香港引起强大抗议运动的政治议题。名义上作为中国立法机构的人大是共产党控制的一个橡皮图章,因此人大高票通过这个决定早已在众人的预料之中。

人大通过决定和人大常委会直接就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做法公然背弃在联合国备案的《中英联合声明》,违反中国自己制定的《香港基本法》有关条款和“一国两制”承诺。这些文件明文规定,除了外交和国防事务之外,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利。根据“一国两制”的政治框架,除了香港自己的立法机构之外,任何机构和组织均没有取代香港立法会为香港立法的权力。多年来,中国人大常委会先是通过不断地“释法”,现在又直接就香港政治事务立法,一步步剥夺香港的自治权利,剥夺香港人民的自由。

面对习近平政治豪赌,世界民主国家纷纷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中国通过决定的当天,英、美、澳、加四国外交部长发表联合声明进行谴责,欧洲时间的今天(29日),欧盟各国外长也将对“港版国安法”立法一事展开讨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已经明确表示,欧盟需要对北京采取一个“更强力的战略”。一向在中国问题上态度谨慎的日本,也通过外务省发言人声明的方式对中国的侵犯香港权利的做法“深表忧虑”。截至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有分量的国家对中国表示支持。

习近平在香港问题上一意孤行,有着对内对外两层考虑:对内,他希望通过此举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将香港人争取民主权利的政治议题转变为捍卫国家安全的国家民族议题,以此挟持民意,捆住政治反对派的手脚,继续霸住政治权力茍延残喘;对外,面对在国际上的日益孤立和中美关系不断恶化,尤其是在武汉病毒的蔓延问题上,中国政府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习近平希望透过在香港问题上出险招,对民主世界进行绝地反击,同时试探自由世界的底线,并以此摆脱当前面临的危机。

习近平敢于不按牌理出牌并不是因为有什么雄才大略,而是因为他根本不在乎香港人民的福祉,他绝对不能允许香港的抗议运动成为中国民众反抗极权统治的样板,为了维护一党专政,尤其是维护自己的绝对权力,他宁可毁掉香港这颗东方明珠也在所不惜。当然,他也看准了西方在香港问题上现实主义和人道主义的考量,赌定了西方手中的王牌不多,而且会在制裁问题上会投鼠忌器,一是会摧毁香港经济,对争取自由的香港人带来损失,二是会祸及西方在香港的大量投资和其他经济以及贸易利益。

这是一场关于香港和人类自由前途的博弈,自由阵营既需要有反对独裁、声援民主的坚定意志,也需要有在制裁极权统治者的同时尽量减少香港和自由世界损失的智慧。民主阵营的许多国家在过去常常各自谋算自己的利益,在其他民主国家遭受中国极权政府制裁的时候通过与恶魔寻求妥协来谋求自己短期利益的最大化,这种状况给中国的极权政府提供了实施各个击破的可能性,能否在关键的时刻避免重犯历史错误,是民主阵营能否在这一次民主与极权的世界性对垒中捍卫世界民主自由力量的关键。

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倒行逆施,在国级关系层面,是一个政府藐视和践踏国际条约和承诺的问题;在人类价值层面,是极权势力侵犯人民的自由,对人民进行政治迫害的问题,这是向国际自由社会的挑战;从战术层面上讲,这是中国统治集团在四面楚歌中的困兽犹斗,他们赌的是国际社会不愿意付出与其进行斗争的成本。这绝不仅仅是一个香港问题,因此西方不必拘泥于在有关香港的政策上周旋,而要将战线拉开,最大限度地让中国既得利益集团、尤其是为极权制度提供支撑的国有企业感到疼痛,在更广泛的政治、经济、外交层面孤立、打击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中国统治集团,而尽量减少香港人民的损失和痛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