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主席莫健:美中摩擦根源并非台湾(图)

作者:黎堡 发表:2019-06-21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6月21日讯】美国负责台湾事务的官员说,美中关系最大的障碍从本质上看并不是台湾问题,但是那一根本性问题使台湾的战略地位显得更加重要。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星期三(2019年6月19日)在华盛顿一个讨论会上说,美中关系最大的问题比北京官员对这一问题的一贯描述更加深层、更加彻底。

莫健:“让我们实话实说吧。美国与中国双边关系最大的问题并非台湾问题。每当你听到中国官员说台湾是最大问题的时候,你应当忍不住问他们,中国的愿望是不是将美国排斥在亚洲之外?这才是美中关系目前最大的问题。中国在不断展现意志,要阻断我们的同盟,要取代我们并成为亚洲的主导力量。”

主持讨论会的华盛顿智库全美亚洲研究所(NBR)副总裁、前美国驻华武官甘浩森(Roy Kamphausen)在会后对美国之音说,北京不方便直接要求美国军队撤出亚洲,但是打着一个中国的旗号有利于中国达到这个目的。

甘浩森:“北京不可能说美中关系的中心问题是我们要美国降低在地区的影响力,因为那会招致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国的反弹,也会导致美国更有力的回应。所以他们将问题缩小,试图将冲突和议题定义为他们要求大家都接受的(一个中国)议题。”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贯以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为理由,在外交和政治上强力声张对台湾拥有主权,在军事上不断备战和施压,声称要不惜任何代价统一台湾。

莫健说,中国实际上谋求的是利用台湾的险要战略地位排挤美国,好让自己冲出第一岛链,并主导亚洲。

莫健:“老实说,如果你直接从战略上来看待这件事,你会象看镜子一样看到中国与美国的看法是一致的。你仔细研读中国有关的战略表述时会发现,他们谈到需要有能力冲破第一岛链,而我们也说有这种需要。”

上个月,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亚洲军事事务资深研究员费舍尔(Rick Fisher)也对美国之音说,占领台湾将是中国军队对外扩张需要走出的关键一步。他说,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得以占领台湾,那么中国海军向外投放军力将会方便得多。”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说,正因为这个原因,台湾的安全对美国维持军事存在以确保亚洲地区的自由与开放至关重要。

美国国防部6月1日公布的2019年印太战略报告将台湾列为美国必须在印太地区加强伙伴关系的四个民主“国家”之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