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比你们想象中的穷……(组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9-06-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13日讯】“煎饼大妈月入3万”、“实习生月入5万”、“月薪1万是讨饭”、“年薪10万的”……国内的网络中总是充斥着这样的新闻。整个舆论都都在制造一种“中国很富有”的假象,这不过是媒体贩卖焦虑收割流量的套路罢了。如果用数据拨开浮云,你会发现真实的中国并没有自媒体描绘的那般富有。

事实是中国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富有。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在2019年1月8日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也就是人均月可支配收入327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也就是人均月可支配收入1218.5元。如果将全国居民人数五等分,我们可以更直观的看到收入水平的分布情况。

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组情况
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组情况(网络图片)

全国人口中收入最高的20%的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为64934元,由于中国的薪资分布呈偏态分布,少数极富者会将整体水平拉高,这意味着年收入在6.5万元以上的,都还不到10%。也就是说如果你每年可支配收入达到6.5万元,你就打败了90%的中国人。中国国税总局规定,个人年收入超12万元,都是需要申报的。在2017年,申报人数在1500万人左右。1500万人占中国人口多少比例?1.1%不到,也就是说如果你月入过万,你就打败了99%的中国人。

2013-2017年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
2013-2017年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网络图片)

在五等分中,“低收入组”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5958元,平均下来,每月收入不到500元。5958元,还真谈不上贫困,因为中国的贫困标准是每人每年2300元。以这个标准计算,2017年年末,农村贫困人口为3046万人。当你花几千块钱买一台手机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这可能是三千多万贫困群体中一人全年的收入。

当然,你可能会认为中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差距大,那些贫困的地方拉低了整体收入水平,那我们就把眼光聚焦到发达地区。这是全国可支配收入排名前十的地区,算下来只有4个省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000元/月。

2018年中国各省区市居民人均收入排行
2018年中国各省区市居民人均收入排行(网络图片)

拿上海举例,作为全国的金融贸易中心,去年,上海人均收入是全国最高的。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988元,其中工资性收入34365元,算下来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竟然不到5000/月,工资性收入竟然不到3000/月,这数据是不是和你的认知存在很大偏差?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生活在上海的都是光鲜亮丽的都市白领,出入高端写字楼,月入过万都是标配。

贫富差距割裂的中国

孔子说:“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在中国,比贫穷更尖锐的问题是贫富差距大。中国财富分配完全符合二八定律,即占比很小的富人占据了大部分的社会财富。

中国的贫富差距正在“赶英超美”
中国的贫富差距正在“赶英超美”(来源:托马斯·皮凯蒂)

这是《21世纪资本论》作者托马斯·皮凯蒂研究中国经济时给出的数据,在中国,最富有的10%的人群占全部财产的比重为67%,最富有的1%的人群占全部财产的比重为30%。而最底层50%的人群,只占有全体财产的6.4%。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通用用来分析贫富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介于0-1之间,越接近1,表示不平等程度越高。警戒线的数字是0.4。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书多少?2017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的中国基尼系数为0.4670。但世界银行的数据则显示,2016年中国人均财富基尼系数已高达0.789,已大大超过警戒线,明显高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经济转型较为成功的经济体。

中国人的收入越高 ,相邻阶层的差距就越大
中国人的收入越高 ,相邻阶层的差距就越大(网络图片)

如果把中国城镇和农村居民平均收入情况分成五个阶层,可以发现收入越高 ,相邻阶层的差距就越大。例如拿城镇居民来说,中等收入人群只比中等偏下人群可支配收入多出8500元,但高收入人群比中等偏上人群收入高出28500元。这说明收入等级越高,收入差距的鸿沟就越难以逾越。

再来一组更直观的统计数据。以某股份制银行年报数据为例,高端理财客户(即在该银行资产在50万元以上的人)的总资产占全部零售客户总资产的82%,但这部分客户(213万户)只占全部零售客户(10663万户)的2%(参见图3)。由此可见2%的人占有80%的财富,这一二八定律在中国同样适用。另外,需要引起关注的是,该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在该银行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人)占全部客户的0.06%,但总资产占全部零售客户总资产的31%。

中国2%的人口拥有80%的财富
中国2%的人口拥有80%的财富(网络图片)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是城乡收入差距太大。比如,城镇低收入群体的平均收入是农村低收入群体平均收入的4.3倍,农村的高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还达不到城镇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1979年以来,中国人均收入不断提高,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9年的405元提升到2015年的31790.3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由160.2元提升到10772元,城乡收入的差距在绝对量上不断的扩大,二者之间的差距已从244.8元上升至21018.3元,二者之间的相对差距虽然在近几年出现下滑的态势,城乡收入比由2009年的最高点3.33下降至2015年的2.95,但是,相对差距依然保持在较高的位置。

理想的社会结构应该橄榄形,中产阶级是介于社会顶层与底层之间的缓冲,也是维持社会整体稳定的中流砥柱,当它成为社会主体时,有助于舒缓对立的两极因贫富差距造成的矛盾,让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看到向好而生的希望。

现在的“金字塔型”社会结构,而在未来很可能演变成“沙漏型”
现在的“金字塔型”社会结构,而在未来很可能演变成“沙漏型”(网络图片)

现在的社会结构却是金字塔型,而在未来很可能演变成沙漏型。少数的精英们高高在上占据顶层;享受着最好的资源和服务,大量的平凡人挣扎在底层,一边仰望一边绝望;中产阶级夹在中间患得患失进退两难。这种结构导致社会阶级日渐固化,上升通道变得狭窄,草根寒门的逆袭之路举步维艰。长此以往,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失去了积极向上的斗志,安于现状故步自封,整个社会弥漫着一股颓废的气息,当下流行的“丧文化”、“佛系青年”就是这种环境下的产物。贫富差距如一把利刃,把中国割裂成一个折叠世界,所有人都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

你对真实的中国所知多少?

你对真实的中国真的知道多少?
你对真实的中国真的知道多少?(网络图片)

之前,上面这张揭示中国真相的图片刷屏了,这让很多生活在都市的人感到难以置信。人们总是习惯根据自身周围的情况去推测全国,狭隘的以为全国各地的城市都是车水马龙高楼广厦,月入过万是职场标配,本科生已经“烂大街”,可是,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事实是:你对真实的中国一无所知,这跟晋惠帝司马衷不理解“没饭吃、为什么不吃肉”是同一个道理。

我们都知道,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但具体有多少城市,县,镇,村,很多人并没有准确的概念。北上广深四座城市的总面积仅仅占据全国的0.33%,即便将4个一线城市和杭州、南京、青岛等15个“新一线”城市的面积加总,占全国的比重也不到3%,这便意味着,超过全国面积97%的土地上发生的故事,是身处头部位置的人们看不清楚的。那是一片广袤无垠而又令人浮想联翩的地带,那里有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六十六万个村庄,近十亿人口真实的生活着。

就像柏拉图说的,很多人从出生开始就呆在自己挖的一个洞穴里,我们所见的世界只不过是被阳光抛到洞穴墙壁上的影像,而我们这些洞穴的居民却把它当作是真实的世界,因为我们没有见到过其他的东西。而真实的世界却是在洞穴之外,在有太阳的地方。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